2015-04-14 17:24:04Dr. Lin

富士箱根伊豆之旅(二)淺間神社.河口湖2010.11.11

2010.11.11

美得令人啞口忘言的富士山 

昨晚原本要在橫濱過夜,由於APEC高峰會在該地舉行,橫濱的旅館被訂一空,小老百姓只好屈居到東京的另一個副都心──台場,但又何妨?

台場位在東京港灣的一處新生地,隔著港灣與東京遙遙相望。我們下榻的Grand Pacific Hotel就在潮風海濱公園旁,晚飯後循著濱海的日光大道漫步,自由女神像與彩虹橋上霓虹燈熠熠生輝,襯托在對岸摩天大樓林立的港灣美景中。


 


濱海的日光大道漫步,



 

台場潮風海濱公園




Grand Pacific Hotel夜景

大兒子亦步亦趨地提挈著步履稍己闌珊的老爸,一路綿話家常。如畫的美景漸漸變得模糊起來,最後只剩下父子間的舐犢深情,此情此景,真恨不得時間能夠在此定格。 

吃過早餐,從31樓的餐廳窗台再次多看了昨夜令我忘情的東京港灣幾眼,無意間望見了富士山就矗立在西南邊的晴空中。這次的富士箱根伊豆之旅,幾乎都是繞著富士山打轉,它驚鴻一瞥,好似對著我展顏召喚,不覺令人精神為之大振。



富士山遙遙在望




眺望東京灣


富士山是一座橫跨靜岡縣與山梨縣的休眠火山,最後一次噴發是在1707年,它位於東京西南方約80公里,標高3776公尺,是日本的最高峰。

富士山日語叫「ふじさん」,同樣的發音也有「不二山」、「不盡山」、「不死山」的意思,加以它形狀雄偉勻稱、傲然鶴立,幾近於完美,自古就被奉為聖山,已然成了日本的象徵。屢屢來到日本,要不是過門不入,就是在雲霧阻隔下照不了面,此行專程來到富士山下,真希望能有機會一睹它的廬山真面目。 

我們第一站來到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日本人對於大自然「飛花落葉」的無常現象存有多重而緊密的特殊情感,認為自然界的風、雨、山、河、樹木、土地…等萬物皆有精靈存在,因而自早奉行「精靈崇拜」,神道教也應運而生,是日本有史以來就存在的民間傳統信仰。

 

淺間神社茂密的杉林

 

富士淺間神社


 

 

 

在神社巧遇日本友人,三十五年前曾在台北居留四年,且兒子在台大醫院出生,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它供奉的神祗統稱為八百萬神(やおよろずのかみ),意思就是成千上萬,以至於無數,因此是屬於泛靈多神信仰。在神道教中有某些支派對崇山峻嶺特別崇拜,因而衍生出「山岳信仰」。

淺間神社就是專為「富士信仰(富士講)」而設的神社,奉祀的就是富士山的山神木花開耶姬命。 

全日本有1300多間富士淺間神社,包括富士山頂上的本宮淺間大社。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位在富士山北麓的茂密杉林中,它創建於788年,1615年再次修建,是歷史相當悠久的主要淺間神社,與西宮本殿、東宮本殿同被指定為國家重點文物,大多數從富士山北邊上山的朝聖者,會從這個神社上山。



位在富士山下"忍野八海"的湧泉列名水百選是觀光名所





湧池



清澈的池水
 

神道教沒有創始教主,沒有宗教性的經文,不點香也不燒冥紙,供奉的又是自然界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八百萬神,它只管今生的安居樂業,不管前生與來世。

與其說它是一種宗教,倒不如說是日本人對大自然依存之感情昇華後的一種信仰。因此神道教的各種禮儀對日本人生活教化的影響既深且鉅。 

一般人來到神社都會滿懷虔敬之心,先淨身一番,再投下五元硬幣、取其“緣”之諧音“ごえん”,與神祗結緣;然後鞠躬兩次,擊掌兩下,與神祗打聲招呼;雙手合掌後,左手稍稍滑上,代表誠心正意;最後才感謝神祗的恩賜與庇祐。這種感恩之心不難從他們的生活小節中見到端倪。 

通常日本人在吃飯前都會先恭敬地說一聲「いただきます」。“頂”這個字在日語中代表的是「領受、拜領、蒙…賜給」的意思。

他們認為這餐飯粒粒皆辛苦,在享用前怎能不先感謝一下老農在烈日下揮汗耕耘,漁夫在波濤中辛苦捕魚?人如能處處心存感恩,想必就不會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情。 

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到河口湖畔的一座歐式古堡花園。河口湖位在富士山北方不遠處,從湖的北岸向南望去,富士山赫然就在眼前。

古堡花園裡斑斕的楓紅,還有富士山頂璀璨的晚霞,在夕陽的照耀下相互輝映,渲染出一片紅通通的赤赭,美得令我驀然失神,啞口忘言,只能連連驚呼而已。

 

古堡花園














 

 



  河口湖紅葉祭














 








河口湖畔富士山在望




湖山楓紅一色的美景

有部電影──「當櫻花盛開」。劇中描寫一對老夫妻鶼鰈情深,老先生為了完成老婆想看富士山未竟之夢,在河口湖附近小鎮守候多日。

奈何雲霧遮遮掩掩,始終看不到富士山的全貌。有天富士山終於浮現,老先生脫下他的風衣,裡頭穿著老婆珍藏的日本和服,他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老婆,富士山就在眼前了…。 

有人或許無法理解,老先生為何穿著老婆的和服來看富士山?日本人穿和服有著一股難以為外人道的感情在。日本女人穿和服一定會用心來穿,因為穿的本身就富含了穿的人為自己量身打造的主體性。

她們不是為了和服而穿衣的女人,而是為了展現女人明潔的心境才穿和服。換言之,和服本身是有人的靈魂棲息在裡頭,即使人走了,只要和服在,靈魂也還能繼續存存。 

看到了這幕湖山楓紅一色的美景,又想到了那位穿著老婆和服的老先生,我感動得無以復加。來到富士山,親炙富士山的聖潔,是我一直以來追求的夢。幸運的是,我今天終於圓了這個夢,而且是在家人陪同下一起完成。 

美國黑金 2020-01-07 05:53:15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