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05:06:22Dr. Lin

金錢惹的禍

金錢惹的禍

多年前陪同一對老夫婦到日本旅行,一路上老先生始終拖著一件小行李。說小也不小,因為在東京都內搭乘地鐵,他提著這件行李上下樓梯,多少有點上氣不接下氣。

我很納悶,一件說小不小的行李交由航空公司拖運,省事又省力,為何非要隨身攜帶不可?經過老先生的說明,我才恍然大悟。因為那件行李箱是很珍貴的真皮產品,托運中難保不會擦撞受損,而且裡頭還裝有他太太價值連城的飾物,萬一弄丟了,代誌大條。

為了保護珍貴的皮箱與不貲的飾物,老先生顧不得大老闆之尊,自甘屈居搬運工。看他搬得氣喘吁吁,我有點不忍心,真想為他分憂解勞。

但想想,“勞”我可以代他解,“憂”卻難以分,因為萬一這個珍貴的行李箱在我手中出了狀況,我可就擔待不起,也只好狠下心來,輕鬆自在地看著老先生自扛外物加身的重擔。

為了體面,情願付出辛苦的代價,只要不礙到誰,誰也奈何不了他。但偏偏就有些人為了自己的虛榮,結果搞得大家雞飛狗跳。

曾經有位婦人穿金戴銀去參加一場盛宴,突然間“哇”了一聲,讓大家嚇了一跳。原來是戴在她手上的一只鑽戒,只剩下底座,而鑲在上頭好幾克拉的鑽石不見了。聽說那顆鑽石價值新台幣好幾千萬元。

盛宴的氣氛霎時凝結,一大堆人忙成一團,有些人趴在地毯上來回摸索,有些人循著她今晚飛舞過的地方去找尋,最後聽說她曾進過洗手間,卸下鑽戒洗過手,因此馬上找來水電工,費了好一番工夫,才在洗手台的排水管找到那顆禍珠。

歡樂的盛宴被這一突發事件搞得人心惶惶,所幸最後有驚無險,大家才放下心來。大家放心,不是因為找到了鑽石,而是因為找到鑽石後,大家才得以免去嫌疑,放心離去。

我不喜歡穿戴身外之物,除了生活上必須的假牙、手錶與蔽體的衣物。我總認為“秀外”的先決條件是“慧中”。

一個人如果不懂得充實內在的涵養,一味地追求時尚,往往會因「東施效矉」,只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使得鄰人見之誤以為看到了妖怪,紛紛關門閂戶。

西施是因心痛而捧心皺眉,但因天生麗質,再怎麼顰蹙,看起來還是很美,東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跟人家學著捧心皺眉,結果麻雀變不了鳯凰,反成了醜八怪。可見外物的妝點對一位窈窕淑女不但是多餘,甚而會遮去了她秀外慧中的本質。

我一生中唯一擁有的飾品,大概就是訂婚時太太所送的金飾與手錶。四十多年前,雙方家境都不很富裕,訂婚的聘禮能省則省。當年的手錶大概成了老古董,不知流向何方。

項鏈、戒指雖是一種紀念性的信物,但彼此的互信早已建立在內心深處,無須再靠有形的飾物來維繫,因此早就拿到銀樓去汰舊換新,成為饋贈他人的禮品。

我覺得讓一雙手空無一物是無比輕鬆的解放。但為了計時,偶爾外出時還是會戴上手錶,讓手腕受點委曲,可是一回到家,我馬上就脫下錶,以減輕外物的負擔。

由於只為了計時,我買錶有三個原則,輕便、準時與便宜。輕便可以減少累贅,準時可以發揮功能,便宜可以減輕金錢與心理的負擔。

為符合如上三個原則,我覺得時下的簡便型石英錶最適合。石英錶只有一個輕薄短小的機心,小小的外殼就可以裝得下;一小片電池足夠讓錶精準地運作二、三年;由於量產,成本低廉,售價只要三五百元新台幣,因而不少社團活動將之當成贈品,每個家庭都會有戴不完的手錶。

用了好多年的一只石英錶,最近大概年老力衰,換了電池後還是不動如如。就在非換新錶不可的時候,太太不經意地向我提起,好多年前女兒曾送我一只手錶做為我六十歲的生日禮物,迄今還一直放在櫥櫃裡佔空間,何不廢物利用,又可省錢?說的也是,我拿出來一瞧,順手搖晃幾下,發現秒針還在走動,原來它是浪琴自動機械錶。

由於包裝盒原封未動,裡頭說明書、原廠證明、鐘錶行免費服務的保證書一應俱全。我拿著這只錶到鐘錶行請師傅為我裁剪適當的錶帶長度,並請教如何操作這只手錶。

鐘錶師傅對於買了這麼久的手錶,置而不用,甚感訝異。他認為機械錶長年不用,裡頭的潤滑油可能已經揮發殆盡,建議我稍作保養,上點油,再使用。

我以為上油只不過小事一件,拆開錶蓋,滴幾滴油進去不就得了?沒想到師傅認為是大工程,必須將錶內上百的零件完全拆卸開來,清洗一番,然後在不同的部位添加不同的潤滑油,再重新組裝。因此開價1200元,而且要五天後才能取件。

天呀!完全沒用過的新錶,單單上油就要花掉1200元,足夠我買二、三個石英錶。我霎時楞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師傅看到我茫然的神情,知道我是手錶的門外漢。他告訴我這只機械錶起碼價值好幾萬元,如果為了節省1200元,勉強使用,將會造成機件的磨損,反而得不償失。

好幾萬元的手錶放著不用,未免可惜,但要用它,就得先破費1200元,而且還要重新適應新錶的不適。在進退維谷間,我發現這個價值不菲的新錶帶給我的不是快樂,而是無盡的困擾。

沒有它,我只要再花三、四百元,就能重拾往日的恬淡;有了它,就好比在平靜無波的心湖中投下一顆石頭,激起陣陣漣漪,讓我在取捨間不得安寧。

這就難怪老子會說:「難得之貨,令人行妨。」也就是說,越珍貴的東西越會蒙蔽人心,失去固有的天真,使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一則故事:一對有錢的夫婦雖有萬貫家財,還是成天長吁短嘆。眼看對門一對窮夫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吃過晚飯,丈夫拉著二胡,太太啍著小調,其樂無比。

有錢的太太非常羨慕,但深陷在錢坑中,始終難有那份閒情逸致,反而比窮苦人家還要苦悶。在不知所然中,丈夫淡淡地告訴她:「都是金錢惹的禍!不信的話,妳明天不妨拿個幾百萬給她們,看看她們是否還快樂得起來?」

太太不信邪,果然給了窮夫妻幾百萬去創業。說也奇怪!第二天起就再也聽不到對面傳出琴聲與小調。過了十多天,窮夫妻捧著鈔票,如數奉還,並訴苦道:「得到這筆鉅款後,起先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高興得好幾天睡不著覺;接著開始苦思該如何去創業,但窮慣了,抱著這筆錢一個頭兩個大,終日坐困愁城,不得安寧。

在患得患失中,不禁懷念起過去窮而閒適的日子。誠如佛家所說:『錢是阿堵物』,這筆錢的確堵塞了我們雲淡風輕的快樂人生,還是請妳們收回這筆錢吧。」還過了錢,翌日對門再又傳出了歡樂的樂聲。

有錢能使鬼推磨,卻填不滿心靈的空虛,也不一定敲得開快樂的大門。這只昂貴的機械錶,在我充實的心靈中發揮不了虛榮的作用,在我素樸的生活中也沒有帶來更多的方便。

相較於兩三百元一只的石英錶,它不用維修上油;只要換上一粒新電池,它就日以繼夜、從不懈怠、精準無誤地向我報時;萬一弄丟了,就當它是消耗品,也不會讓我感到心疼。它只發揮錶的功能,卻不具有錶的煩憂。

自從換了新錶後,我的生活為之改觀。它是自動機械錶,必須依賴手的擺動,才能上緊發條。偏偏我在家裡沒有帶錶的習慣,只要一天不出門,它就自動停擺;臨時要出門,非得重新調整時間不可。

當我得知它價值好幾萬元,我再也不敢等閒視之,必須在役物的悠閒中,挪出部份的心神為物所役,尤其每當洗手的時候,總是心驚膽顫,深怕脫下來的新錶會因我的健忘而丟失。

為了避免新錶走走停停,我現在連居家生活也要戴著它,原本活動自如的手腕,再也不敢揮灑開來,因為萬一在舉手投足間,不小心碰壞了新錶,修理費想必不是小數目。

我苦啊!過去無錶一身輕,現在為了遷就新錶的習性,隨時隨地都要受羈於錶銬手鐐,成為外物的奴隸,這不都是金錢惹的禍?

 

 

上一篇:馬祖戀歌

下一篇:賺錢容易,花錢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