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06:35:59Dr. Lin

奧飛驒之旅(四)槍之岳」鋒不可當2011.2.10

2011.2.10

「槍之岳」鋒不可當

天還沒大亮,槍見館的旅客大都還瑟縮在被窩中,我早早醒來,頂著熹微的晨光,來到溪邊的露天風呂。所有的混湯空無一人,「貸切」的湯池也全都虛左以待,我得以來去自如,逐一入內流覽各異其趣的意境。

「岩見の湯」隱蔽在大岩塊之間,有穴居岩洞的原始風貌。「まんてん(満天)の湯」男女有別,設有二個入口,各經過一處以石瓦、杉木、竹簾搭成的更衣室後就又殊途同歸,共用一個湯池,湯池是以岩盤鑿出,完全融入自然山野的景觀。

「渓流の湯」是最接近浦田川的檜木浴池,泡湯中能有潺潺流水相伴,頗富野趣。

「森の湯」是專為親子設計的湯池,裡頭有木製的鞦韆和滑梯,家長泡湯,小孩戲水,闔家同歡,其樂無窮。


森の湯

なごみ湯

「ほたる(蛍)の湯」位在一間獨立的木屋中,稍稍能夠擋風遮雪,老年人不耐寒,是較佳的選擇。

「幡隆の湯」有三個超大的鐵鍋,泡在熱鍋裡,稍稍體驗下熱鍋的感覺,別有一番風味。

「槍見の湯」也是位在河畔,視野最為開濶,它也是男女混浴,門扉上卻又掛有一塊寫「朝七時~九時まで女性専用」的木牌。

看看時間才剛六點出頭,我迫不及待地寬衣解帶,一躍而入。昨夜的大雪早已停歇,大地在晨曦的照耀下,呈現出清新亮麗的雪國景致。

舉頭望向遠方,雄偉壯濶的連峰中,一座尖如弓矢的峰巔睥睨群嶺,獨排厚雪的覆載,在連綿的雪白峻嶺間綻露深褐的威儀,傲然嶽立,那不就是我們此行汲汲顧影的槍之岳?光溜溜地躺在「槍見の湯」的大浴池裡,與「槍之岳」裸裎以對,我不得不為「槍見館」的取名叫絕!



  槍見の湯



(槍見之湯)視野遼闊,可以見槍之岳

泡過溫泉,吃完早餐,經不起艷陽下槍之岳的召喚,我們決定變更行程,再次搭乘新穗高纜車繼續攻頂,完成昨天未竟之程。

新穗高纜車分成兩段,全程約3200公尺,從海拔1117公尺的新穗高溫泉站到2156公尺的最高點西穗高口站,總共上升了1039公尺的高度,需時11分鐘,來回票價2800日圓,號稱東洋第一的登山纜車。

昨天大雪紛飛,我們只來到1305公尺高的中點站鍋平高原,今天難得天氣放晴,纜車全線開放,得以一窺後半段綺麗的豐采。

坐在懸浮於半空中的纜車,好似孫悟空飄浮在筋斗雲上,放眼望去,盡被厚雪包覆的層巘疊嶂一望無際,在這片白璧無瑕的雪白中散在的參差林木,也全都被裹上厚重的白衣,就像在完璧裡冒出了叢叢的冰杖,但比起時下最熱門的藏王樹冰之盛還要更加令人讚嘆,使得瑕不掩瑜,相互輝映成一副巧奪天工的絕佳雪景。



到鍋平高原站再走路轉往白樺平站,轉乘纜車登往西穗高口站







登纜車

纜車來到了西穗高口,北阿爾卑斯連峰歷歷在目,大家驚呼連連,直奔五樓的展望台。



  登展望台























北阿爾卑斯山巒起伏,峰峰相連到天邊,樹冰比美藏王

室外的溫度是-12℃,但勝景在前,心頭的熱血早已沸騰,哪還管得了外頭的嚴寒?




站在西穗高口設立的座標導覽銅雕前向北望去,一座座高山嵯峨連綿,峰峰相連到天邊,形成一道高聳的屏障,將面向日本海的新潟、富山、石川、福井等縣阻絕成為古代的北陸道。

早年有位英國傳教士Walter Weston從上高地攀登飛驒山脈南段的穗高連峰,回國後將攀登飛驒山脈的過程和美景登載在他所寫的「日本阿爾卑斯登山及探險」一書中,飛驒山脈因而以「日本阿爾卑斯山」之名聞名於世,成為歐美登山者挑戰的目標。

為了紀念這位將現代登山術引進日本的先驅,目前每年六月都會在上高地的Weston石碑前舉辦演講、合唱等活動。

日本本州中部有三條主要山脈,由西北至東南分別為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木曾山脈(中阿爾卑斯)、赤石山脈(南阿爾卑斯),其中北阿爾卑斯最為壯觀,且山形險峻,南北縱長150公里,跨越富山、長野、歧阜、新潟四縣,號稱日本屋脊。全日本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共有二十幾座,北阿爾卑斯就佔了一半以上。

在北阿爾卑斯南段的穗高連峰中,奧穗高岳3190公尺,是日本第三高山,槍之岳3180公尺,是日本第五高山。

西穗高口就在穗高連峰的中央,轉身一圈,笠之岳、槍之岳、大喰岳、中岳、南岳、北穗高岳、奧穗高岳、燒岳、乘鞍岳等穗高連峰盡入眼簾,峨然不群的氣勢是我走遍日本最令人感動的景致。

飽覽過北阿爾卑斯的雄偉壯濶,內心中殘存的些許傲氣幾乎消失殆盡。懷著謙卑之情,搭乘纜車下山,來到站旁的一處泡腳湯屋小歇。褪去鞋襪,泡泡腳暖暖身,忽然間一股暖流湧上心頭,讓我更加體認到「高處不勝寒」的真義。




老子曰:「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道雄壯剛強的偉岸,卻又不與人爭雄,甘心雌伏在柔弱卑下之處,如此才能成為天下的谿壑。

甘於屈居卑下的溪壑,百川之水才能匯注其中,也才能成就百谷之長,這就是大自然恆常不離的德行。人能修持到如此的境界,自然而然就能像無習無染的嬰兒般復歸於自然。

昨夜在山澗裡的槍見館沉澱了一個夜晚,今早又登上西穗高口去親炙北阿爾卑斯的傲岸不覊,不覺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感悟:槍之岳固然鋒不可當,無比雄偉,但處在零下12℃的絕地裡,我頂多只能待個一時半刻,非久居之地。

人生與其爭雄,不如守雌,尤其是活到我這把年紀,切忌鋒芒過露,宜應沉潛在柔弱的祕湯裡,復歸於自然,或許才是晚年最好的安身立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