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6 05:59:11Dr. Lin

奧飛驒之旅(三)奧中之奧的槍見館2011.02.09

2011.2.9

奧中之奧的槍見館

下了新穗高纜車,案內所的服務人員很親切為我們打電話通知旅館。搭著旅館的小型旅行車,沿著蒲田川畔只容一部小車通行的山路走了十多分鐘,終於看到了一棟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古老木造建築,門簷下掛著一只寫有「日本秘湯を守る会」標幟的燈籠,它就是我們此行翻山越嶺、尋尋覓覓的祕湯──槍見館。








一下車孫子們高興地玩起雪來了


進了門,我們先被迎上一間舖著榻榻米的和室,中間有一個正方型可以圍坐十來人的坑爐,日語稱作囲炉裏(いろり),坑爐裡隱約可見文文的炭火,周圍插著幾串烤熟的香魚,爐火上垂掛著一只鐵壼,不停地蒸騰著水氣。

店家先奉上熱毛巾與茶菓子,接著跪坐在一旁,用鐵壼的開水沖泡出濃綠的抹茶。品過茗,另有一位服務生拿著寫有英日文的位置圖,說明館內的設施,讓旅客能先熟悉一下該館別具一格的露天風呂。才剛一進門,就讓旅客在心頭上先湧起一股「回家真好」的暖流。









槍見館只有十五間客房,卻有兩間室內的大浴場,另外還有七處位在河邊的露天風呂,是我所見過最大手筆的溫泉旅館。

這七處露天風呂中的槍見之湯、滿天之湯是男女混浴。岩見之湯只提供給不習慣男女共浴之女性專用。

另外森之湯、螢之湯、幡隆之湯、溪流之湯是屬於一種個人包租式的浴池,日語叫貸し切り

它在浴池的門扉上掛有一塊木牌,上頭的字樣如果是「請慢用(どうぞごゆっくり)」就表示裡頭沒人使用,夫婦、家族或三五好友就可將木牌翻面,讓反面「入浴中」的字樣顯現出來,這間露天浴池就暫時由你包下,可以悠然隱密地享受露天風呂之樂。

但說是隱密,倒也不然,因為每一處露天風呂都只架著粗拙的圍籬,門扉也只是半掩,用不著門閂,面向河邊的一面若有似無地立著一面竹籬,頗有古代畫地自限的意味,但雖只象徵性地劃條線,卻又存在著比銅牆鐵壁還更難踰越的無形約束。

日本自古流傳下來、跳脫出性別的妄念、爽直又無芥蒂的固有溫泉文化,受到現代文明的衝擊,反而更趨於保守,直到現在或許也只剩下位於非常偏僻的祕湯,還能保有這種視男女共浴為無物的古樸民風。

難得來到這處別有洞天的祕湯,若不盡情去探求它的祕意,豈不暴殄天物?趕緊換上浴衣,披著厚厚的棉袍,穿上長統雪靴,提著浴籃,逕往河邊走去。






泡湯去

或許是僧少粥多,每一間「貸切」的露天風呂都掛著「どうぞごゆっくり」的牌子,我選擇了最靠溪邊的「溪流之湯」。稀疏的圍籬擋不了嚴霜酷雪,寬衣解帶還不及半,手腳早已抖得不能自主,只好三步併成兩步,往池裡一躍,暖呼呼的泉湯瞬時驅走了難耐的寒意。



大雪中全副武裝泡湯去













溪流之湯滌去俗塵 ,還我本來面目

冰天雪地中空無一人,褪去人世間的所有,塵勞俗累也一掃而空,光溜溜地還我本來面目。處在這片虛空中,不再有時間與空間的阻隔,物我早已兩忘,靈光也為之乍現,不覺讓我憶起阿爸往生前三日所作的一首古詩:「萬事盡同山水靜,一心長似海天清。」人如果能夠修持到這種境界,凡俗間的功名利祿還能具有什麼意義?

槍見館的Lobby沒有一般旅館的氣派豪華,卻有一般旅館所沒有的古樸典雅。小小的空間裡砌出兩個別致的小水池,一冷一熱,流水潺潺,裡頭浸滿了啤酒、果汁等各種飲料,房客只要在傳票上填上房號,就可任由取用。

房間裡頭的面盆也同樣是涓流不絕,乍看還誤以為是旅館的疏失,隨手就將水龍頭栓緊;但仔細一瞧,面盆前貼著一張紙條,上頭寫著:「凍結防止の為、水を少しずつ流しておいて下さい」原來是旅館為了防止水管凍結,請旅客能夠讓水細細地流著。

奈何簡樸成性,三番兩次不自覺地就將龍頭栓緊,栓到最後不免為自己這股杞人憂天的傻勁莞爾一笑。






小小Lobby古樸典雅

泡完湯後,享受一頓以當地食材調理,頗有鄉土風味的晚餐,是投宿於祕湯的旅客最所期待的一刻。




此行我們遇到一位也是來自台灣的中年女子,他幾乎每年都會來槍見館一次,何以如此著迷?她說:幾年前誤打誤撞來到槍見館,她連一句日語也不會說,不料吃晚飯的時候,服務生拿著一本英日字典,翻了又翻,將每道菜每樣食材的英文找了出來,併著生硬的英語,就是要讓她了解每一道料理所蘊含的鄉土味、古道情。她深受感動,從此就成了槍見館的常客。

當晚我們三代同堂,歡聚在一間雅致的和室,服務生就像家人般地進出打點,並一一詳細介紹,這是紫蘇甜酒、飛驒牛肉、紅點鮭(いわな)、朴葉味噌,那是紅蕪菁(あかかぶ)…,樣樣都是飛驒的特產,酌以飛驒地酒,使得親情洋溢,逸興飛揚,沉醉在這股“家”的濃情蜜意裡,想不醉也難!



三代同堂 ,啖享美食

夜晚八點,帶著幾分酒意,搭乘旅館的接送車輛來到不遠處的中尾高原觀賞窯倉祭(かまくら祭)。


夜訪窯倉祭

所謂窯倉就是用雪砌成的蒙古包,裡頭擺有坑爐和長板凳,遊客可以邊烤麻糬邊聊天,體驗一下雪國的氛圍。

窯倉的製作由小而大,先堆出一堵雪丘,隨著積雪越多,雪丘越來越厚越堅硬,偶爾再淋上一些雪水,使它變得越來越大,再慢慢挖出洞口,掏出裡頭的堅冰,蒙古包也就漸漸成型,然後再逐步內掏外固,使得裡頭的空間容得下十多人,不虞崩塌。



窯倉中烤麻糬與從大阪來的遊客話家常

會場裡除了有各異其趣的窯倉,也有搗麻糬的活動,讓遊客輪流上場飛杵,嚴寒中多揮幾下木杵,不失為驅寒的良方。會場另外也砌出長長的溜滑梯場,小孫子溜得不亦樂乎,直到老老少少都已盡興,才打道回府。





雪地裡搗麻糬

槍見館約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位於新穗高溫泉區的源頭,源泉溫度53℃,每分鐘出水量高達450公升,是以擁有七處露天風呂也不用再加水加溫,是全國194家祕湯的佼佼者。儘管時間已經不早,雪又越下越大,但美泉當前,任誰也經不起誘惑。冒著酷雪,咬起牙根,再次潛身到-6℃的絕寒空寂中去與寒天凍地交歡。










-6℃的絕寒空寂中去與寒天凍地交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