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20:58:45Dr. Lin

日 本 安 曇 地 區 之 旅 1-2011.8.25

2011.8.25

籠中鳥

    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南端,介於奧穗高岳(3190m)與乘鞍岳(3026m)之間,包括新穗高、上高地、白骨溫泉、澤渡溫泉、乘鞍高原等山區,以及長野縣中部松本盆地之一部份,現稱為安曇野市附近的大片平野,統稱為安曇(あづみ)地區。




   「安曇」這個地名其來有自。相傳在中古的彌生時代,日本與中國就時相往來。西元57年,古稱倭奴國的日本曾遣使到中國首都洛陽朝貢,東漢光武帝特頒「漢倭奴國王」金印給來使。這顆金印後來在日本北九州博多灣入口的志賀島出土,這裡就是以海上勢力而聞名之安曇族的發祥地。安曇族自古擅於航海,信奉海神──綿津見神(ワタツミ),自中國引進水稻、養蠶等技術後,輾轉移向內陸,最後才在安曇地區落地生根。

    為何在古日本眾多部族中,會由安曇一族代表前往中國朝貢?東漢光武帝又為何情有獨鍾,獨獨頒授「漢倭奴國王」金印給安曇族?經過多方考證,發現安曇族有許多獨特的文化與中國息息相近,有可能就是春秋戰國之際,越王勾踐滅吳(西元前473年)後,流亡到北九州之吳人的後代,也有可能是不堪秦始皇暴政之蹂躙而逃亡,亦或跟隨徐福到蓬萊仙島求取長生不老之藥等秦人之苗裔。

    安曇山區孤立在北阿爾卑斯的崇山峻嶺間,遠離塵囂,景色宜人,遍佈許多別有洞天的溫泉鄉,盛暑之際氣溫又都維持在20℃以下,堪稱是絕佳的山岳度假勝地,也是我多年來一直嚮往的日本景點。今年二月我冒著嚴寒,造訪新穗高溫泉的一處祕湯──槍見館。旅途中我搭乘纜車登上2156公尺高的西穗高口,眼看著上高地就近在咫尺,奈何深雪險阻,難越雷池一步,最後還是與上高地失之交臂。

    從新穗高回來不久,日本就發生了大地震,舉國上下忙著救災,安曇之行因而延宕了下來。接近暑假的尾聲,女兒有意帶孫兒出國一遊,剛巧兒媳們也抽得出空,一家人就這樣無心插柳地促成了這趟安曇之行。

    上高地、白骨溫泉、乘鞍高原,剛好從北往南成一直線,位處在歧阜縣與長野縣交界之西穗高連峰的稜線上。想要上山攬勝,從歧阜縣的高山市或長野縣的松本市都有路可通,距離也都差不多,只是路太窄又彎彎曲曲,巴士的班次很少,自用車上山又有管制,況且每年從十一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的冰封期間,交通全面封閉,一般旅行團幾乎不會安排這樣的行程,想一親芳澤,就只能採取自助旅行的方式。今年二月我從名古屋搭JR高山線到高山市,再轉搭濃飛巴士上山。此行我們改乘JR信濃線,再從松本轉搭巴士上山,行程如下:

8月25日 桃園──名古屋

國泰CX530 11:55出發,15:40抵達

夜宿 名古屋Associa Marriott

8月26日 名古屋──松本──上高地

夜宿 上高地溫泉Hotel

8月27日 上高地──白骨溫泉

夜宿 つり橋の宿 山水觀湯川莊

8月28日 白骨溫泉──乘鞍高原──諏訪湖

夜宿 上諏訪溫泉Hotel鷺乃湯

8月29日 諏訪湖──名古屋──桃園機場

國泰CX531 17:05出發,19:10桃園

    到日本我很喜歡從名古屋的中部國際空港進出。這個機場是2005年名古屋舉辦愛知萬國博覽會才興建啟用的機場,設備新穎,起降的飛機又不多,讓旅客有一種悠然自在的感覺,尤其是名鐵車站就設在機場大廈裡頭,下了飛機只要順著路標走幾步路,就能從容不迫地搭上通往名古屋市區的捷運,28分鐘就來到了名古屋車站。

    今晚我們下榻於車站所在之JR Central Towers上頭的Associa Marriott Hotel。中部國際空港位在知多半島西側外海的人工島上,離名古屋市區還有相當的距離,大約等同於台中到桃園機場,但我人生地不熟,從下飛機到進入下榻飯店的房間卻只花了一個小時,如此便捷的旅遊條件,能不令人嘆為觀止?

    JR Central Towers顧名思義就是由JR鐵道公司興建的車站大廈,樓高52層、245公尺,是一座雙塔造型的雄偉建築,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第一的車站大廈,已然成為名古屋的重要地標。右邊的北塔是辦公大廈,左邊的南塔是複合式的商業大樓,車站、百貨公司、旅館、餐館街等,舉凡生活之所需全都滙聚在這棟大樓裡,儼然就是一座立體的都會。


雙塔造型的JR Central Towers

    JR Central Towers地下樓層的名古屋車站,真可說是阡陌縱橫,名鐵名古屋本線、JR東海道本線、JR東海道新幹線、JR關西線、近鐵名古屋線、地下鐵東山線與櫻通線,全都在此交會,進出旅客之多,不難想見。大樓內B2~11樓是佔地65000坪的高島屋百貨,北鄰松坂百貨,南接名鐵百貨,堪稱是購物的天堂。

    擁有780間客房的Associa Marriott Hotel就座落在這棟立體都市裡頭,手中只要握有鈔票,足不出戶,衣食住行育樂全都可以在此樓層裡搞定。






從Associa Marriott Hotel眺望名古屋市區


JR Central Towers 眺望的大樓


大樓高聳入雲   

 放好行李,洗把臉,夜幕也已低垂。難得與兒孫同行,卸下塵累,跳脫出習以自持的淡泊,住進金裝玉裹的Central Towers,今晚是該放懷地享受一頓美食。12~13F是餐館街,名店如雲,饕客如流,令人食指大動,只可惜每家門前都大排長龍。品嚐珍饈一想到要排隊,味口就跟著大減。與其枯枯等候,不如先逛一下高島屋百貨。

    B1的熱食區幾乎匯集了所有名古屋的老舖於一堂,佳餚琳琅滿目,香氣四溢撲鼻,誰能不為之垂涎?突然間靈機一動,既然今晚就住在樓上,何不就將這些老舖搬到25樓的房間,蹻起二郎腿,慢慢地享用?心動不如行動,雖然每樣都只買了一點點,結果還是大包小包地排滿了房間所有的枱面,盡情享用了一頓難忘的晚餐。

    晚飯後通常我都會到咫尺之隔的台中公園快走幾圈。我放眼這座立體都市外頭的名古屋市區,是有一些綠地貼在這片拚布上頭,但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想到那邊去動動筋骨,就得搭乘電梯到底層的地下鐵車站,再轉乘不同線路的地下鐵才到得了,似乎比登天還難。

    Central Towers裡頭雖有比台中公園大上好幾倍的空間可供闖蕩,旅館裡頭也有最新的健康器材讓我運動,但人一離開了飄散著土香的大地,就像斷了根的花朵,再也挺拔不起來。

我將視線拉回到不遠處的北塔,這是一棟現代化的辦公大廈,大部份的樓層都還燈火通明,隔著一格一格的窗櫺,還看得到許多公司的員工繼續在挑燈夜戰。

北塔燈火通明

    南北雙塔的大樓裡,有案牘勞形的上班族,有吃飽無所事事的遊客,他們穿梭在各個樓層裡,吃喝拉撒睡全都在這棟豪華的立體都市裡,每天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偶或抬頭望向對面的樓塔,才猛然發現彼此都像是被關在鳥籠裡的畫眉。

有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我是一隻畫眉鳥》。歌詞是這樣寫的:

「不是我身上沒有長羽毛,

不是我身上缺少兩隻腳,

只因為我是關在鳥籠裡,

除非是打開鳥籠才能跑,

我是一隻畫眉鳥呀畫眉鳥,

關在那鳥籠多呀多苦惱,

眼看著天空呀飛不了

只好一聲一聲叫

一聲一聲叫。」

    我的視線再從北塔望向霓虹閃爍的名古屋市區。JR Central Towers的四周林立著高聳入雲的大樓,一棟比一棟還高,參天的石林將夜空切割成長條狀,交錯的道路也將大地剪得柔腸寸斷。被切割的天,哪還是天?被碎裂的地,哪還是地?遠離了大自然的天與地,就算是再迷人的畫眉,也都只是一隻籠中鳥,只能望著籠外的天空飛呀飛不了,多呀多苦惱,只好無奈地一聲又一聲哀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