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22:51:27Dr. Lin

日本日光之旅5-淺草.龜戶天神社2014.04.22

2013.04.22

放下執著,無不自在

    待在奧日光的這幾天雪不停地下,沒想到隨著我要離去,卻漸漸停卸下來,太陽也已露臉,莫非這場雪是專為歡迎我的到來才下的。託“雪”之賜,我們取消了不少戶外的行程,得有更多的時間,靜靜地待在湯元溫泉森のホテル與中禪寺湖楓雅這兩家溫泉旅館,盡享賓至如歸的氛圍,飽嚐休閒度假之樂。

    台灣也有不少高價位的溫泉旅館,或許是少了道地的泡湯文化,亦或是在經營上重於利而輕於義,往往住過一次後,就已興趣缺缺。但這兩個晚上卻讓我有“飄飄乎如遺世而獨立,羽化而登仙”的喜悅,真有一股快快回去賺夠鈔票,速速再搭飛機來享受幾個晚上的衝動!

    同樣是溫泉旅館,為什麼會有截然不同的兩種感受?我認為商品的精緻化可能是關鍵之所在。質與量的精緻當然不可少,但最重要的是氛圍的精緻,才有辦法飄散出日本傳統溫泉鄉的原味。這種文化層面的問題,不是送幾個人到日本,花些錢學些皮毛就能一蹴即至,而是要從小就在那種環境裡頭,慢慢地薰陶、學習、培養、累積,才能克竟其功。

    有了那種氛圍,才有辦法勾引出旅客內在的真情流露,讓他無所抗拒地融入在這個情境中。當他渾然忘我的時候,別說是珍饈佳餚,就算是一條薑、一碟塩,都能成為山珍海味。

    此行我乘興而來,不巧踫上了下大雪,終而還能盡興而返,最主要是因這股氛圍所使然,但或許與個人的心境多少也有關連。

    過去出門旅遊,總是帶著滿滿的掛念,掛念著診所的病人會找不到醫生,掛念著親友故舊來訪未遇,掛念著家裡雞毛蒜皮的大小事情,……等等一大堆。

    今年剛好滿七十歲,也就是「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年齡,如果到了這個年紀,連出門旅遊都放不下這些凡憂俗慮,又如何能夠從心所欲去感受萬事萬物之美呢?因而這趟日本行我毅然放下一切,只帶著一份閒適,一個背包,幾套捨不得淘汰的內衣褲,換下後就往垃圾筒一丟。

    果然,負擔越來越輕,心境也越來越開闊,過去無感的江上清風與山間明月,現在竟然是「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是多麼的令人感動,況且取之無禁,用之不竭,真的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試問,連清風與明月都能當成是造物者無窮無盡的恩賜,天底下哪還有什麼東西不美好?更何況是奧日光最受好評的兩家溫泉旅館。

    十點半左右搭乘接送專車,與楓雅Say Good-Bye。來到東武日光站剛好接上11:35開往淺草的きぬ118特急列車。一路上看到櫻樹的花苞已漸飽滿,五月上旬應該就會盛開。

    三天前在淺草歇腳,東京的櫻花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塵,三天後我從奧日光要回淺草,這裡的櫻花才剛剛要開。兩地相距只不過130多公里,櫻花好似跟我抓迷藏一樣,讓我兩頭空。









沿途很幸運捕捉到些許盛開的櫻花

    曾經有好幾次,我都選在四月下旬來到東京的新宿御苑或上野公園賞櫻,每次也都能躬逢其盛。記得有一年還特地在新宿御苑的櫻花樹下邊喝酒邊賞花,充分享受了日本特有的“花見”文化。沒想到今年櫻花爽約了,九州、四國與東京都心周邊的地區,破記錄地提早了十天左右開花,而讓我撲了空。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失序的現象?我們不妨先來瞭解一下,櫻花為何能夠順時應節,逐次從南到北,開遍整個日本,讓全國花癡為之瘋狂地追著它跑?

    通常櫻花樹在夏季終了的時候,會先長出花芽。當時序進入秋季,花芽便開始休眠。直到冬天,由於低溫的刺激,休眠才會甦醒過來,稱之為「休眠打破」。從休眠狀態甦醒過來的花芽,會隨著氣溫的逐漸上升而漸漸發育成含苞待放的蓓蕾。當發育到相當的階段,飽滿的花蕾就在一夕之間綻放開來,鮮艷奪目。

    櫻樹的花芽為何會休眠,接著又醒了過來?因為櫻樹的葉子會分泌一種叫做「アブシジン酸」的荷爾蒙,促使花芽進入休眠狀態。這種微量卻又擔負起生長調節重責的物質,就是從葉柄與葉片交接處突起的兩個腺體所分泌。


櫻花葉片與葉柄交接處突起的兩個線體

    當颱風天或因蟲害,招致葉子大量掉落,儘管天氣不是很冷,由於少了這個荷爾蒙的作用,花芽的休眠也會提早結束,使得原本在春天才會開花的櫻花,有可能會亂了方寸,提前在秋冬就先冒出花來,這種失序的現象,日語叫做「狂い咲き」。

    正常櫻樹的開花日期是由花芽生成、休眠、休眠打破,以及花芽的發育情形等因素來決定。在這些因素中,休眠打破的時間點與花芽成長的步調,最能左右開花的日期。氣象專家就從氣溫的狀況來推定這些現象會在何時發生?再預測出開花日,然後將同一時期會開花的地點劃出等高線,這條等高線就被稱為「櫻花前線」,每年的花季都會在氣象預報中播報。

    一般人以為暖冬,開花有可能就會提早,實際上也未必然。就像四國、九州等較南部的地區,如果冬季氣溫偏高,反而會延遲開花。因為靠著低溫刺激才會引起的「休眠打破」就無法十分完全,如果緊接著氣溫又逐漸升高,開花的時間點就會延遲。但如果該冷的冬天冷,從二月左右到開花這段時間氣溫愈高的話,花芽成長的步調就會加速,開花也跟著就會提早。

    近年來由於石化資源的過度使用與濫墾,使得地球的天候丕變。台灣有句古諺:「人若無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今年冬天在九州、四國、東京都心等地區持續寒天,使得花芽很早從休眠狀態甦醒,接著三月上旬開始,氣溫又持續地大幅回升,通常在季節更迭間乍寒乍暖的現象又沒出現,才會使得開花日提早了那麼多。

    看來大地是再也忍受不了更多的摧殘,才會使得櫻花不再按照甲子,無法順時應節地開花。開花事小,如果有一天整個宇宙都失序了,人類在地球上恐怕再也沒有安居樂業的一天!

    13:15車抵淺草,我們拖著行李又回到淺草寺雷門對角的The Gate Hotel。無意間我發現有好幾家築地魚市場的名壽司店的雷門分店就開在Hotel的隔壁。我們原本就打算明天一大早要專程前往築地嚐鮮,不料這些鮮味現在就在眼前,正巧肚子又餓,毫不猶豫地就進了“壽司鮮”這家店去飽嚐一頓。







    築地市場古稱魚河岸,早在江戶時期(1603年)德川家康就從大阪佃村招徠一批漁師,授與江戶灣內之漁業特權,以供應江戶城內御廚之所需。漁師們除了獻納御廚的漁貨,剩餘之部份就在日本橋附近就地販售,這就是魚河岸之由來,目前在東京都中央區的日本橋旁還樹立有魚河岸發祥紀念碑。

    1923年(大正12年)發生關東大地 震,江戶城幾乎毀去大半,民營的魚河岸也無法倖免,才重新在隅田川畔、水陸交通相當便利的築地舊有外國人居留地,重新建造東京市設魚市場,此乃築地市場之濫觴。

    將近百年的歷史,築地市場仍然沿襲江戶時期魚河岸的傳統經營模式,但市場規模又不斷擴大,已然成了世界最大的魚市場,老舊場地早已不敷所需,因而將於2014年遷往江東區的豐洲。

    新市場的樓板面積超過四十萬平方公尺,比原有大40%。築地市場結束營業後令人懷念的古風也將成為歷史陳跡,因而這段期間招徠了不少想去懷舊的觀光客。此行趁著來到淺早之便,也打算明早前去懷舊一番,但隨著年歲的增長,許多非去不可的地方慢慢就變得可去可不去,既然淺草有了分店,何苦捨近求遠,非去築地不可?

    這趟日本行可說是為賞花而來,奈何老天開了一個玩笑,一者去晚了,一者來早了,使得我奔波在東京與日光兩地都與櫻花失之交臂,只在奧日光看到了四月下旬難得一見的“雪飛花”。

    還好,出發前日語老師告訴我,離淺草不遠的龜戶天滿宮,在4月20日~5月6日有一場“藤花祭”,不妨順道參觀一下。無魚蝦嘛好!吃過午飯,招了一部計程車,告訴司機要去龜戶天滿宮。

   司機對於「天滿宮」這個地名,似懂非懂,到底是「天神社」,還是「天滿宮」?他也不敢確定,邊開車邊按車上的G.P.S,只有短短三、四公里的車程,因為搞不清方向,轉過來繞過去,總共繞了3,140円的車資。日本的「地址」可說是食古不化,就以天滿宮為例,它的正門就在龜戶的藏前通上,地址如果以「龜戶藏前通○○號」來標明,不就一目了然,任何人就能按圖索驥,循著藏前通走,很容易就能找到天滿宮。可是它偏偏是「東京都江東區龜戶3丁目6番地1」,就像是無字天書,除了送信的郵差,或許連本地人也是一問三不知,這就難怪,從淺草來的計程車司機在龜戶會摸不著頭緒。

    龜戶天神社建於江戶早期,迄今已有四百年的歷史,主要供奉天滿大神「菅原道真」,因而又稱為天滿宮。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的著名學者,被尊為學問之神,每逢考季都會有很多學子前來祈求考運順利。




龜戶天神社

    天神社自建社之際,便開始種植紫藤花,現今整個棚架上共有百餘株,每到四月下旬,紫藤花一齊盛開,淡紫色的嬌美花穗爬滿整個棚架,站在太鼓橋上向下俯瞰,神社的敷地仿如花海。


  

 站在太鼓橋上遍地是花海



    走下太鼓橋,串串紫色的花束隨風搖曳,倒映在棚架下心字池的池水中,美不勝收,有「東京第一賞藤盛地」之美譽,花祭期間,遊客香客絡繹不絕。賞花之旅,看不到櫻花,卻意外攬盡藤花之美,老天關了一葉窗,另外又為我開了一扇門,讓此行驚艷連連。














垂藤倒映池中美不勝收


     從龜戶天神社抬頭一看,隨處都可看到位於押上的天空樹。我們以步當車,從天神社走到天空樹,大約只有三、四十分鐘的腳程,順便流覽一下龜戶與押上兩地的老舊市區。

    天空樹2012.5.22落成,高634公尺,有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建物。原本以為一座光芒萬丈、受到全世界矚目的高塔,基地周邊的街景也應該是煥然一新,就像六本木當年市鎮再造也是拆得一無所剩,然後再重新徹底的都市更新。不料,我一路看到的都是低矮的平房,直到抵達天空樹的周邊,都還一直在老舊的巷弄間穿梭。從整個周遭的環境來看,就好像是千金之璧較之於破釜,完全無法兩相配對在一起。






天空樹藏在老舊的巷弄間

   來到天空樹下,我仰頭一望,果然是高聳入雲,可是先前對天空樹的無限憧憬,卻在這個時候消風失重,因而只在天空樹旁的Solamachi百貨逛了一下,很快就被有如過江之鯽的人潮逼了出來,向天空樹說再見。







Solamachi百貨 人潮如過江之鯽

    有一首古詩:「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出發前我百般期待,希望此行我能爬上天空樹的頂端,去一窺其堂奧,可是來到之後,才發覺它也不過就是一座很高的電波塔而已,但就算再高,也沒有我搭飛機來時向下俯瞰的高度。

    人往往都站在物裡看物,看起來無物不是又高且大,凡事如果能夠遊於物之外,就不會有大小的區別。對於天空樹,與其在它的外境上去做計較而起煩惱,倒不如就將它當成是鏡花水月般的象徵,看成是東京都的新地標。既然是一種象徵,那近觀就不如遠望。

    押上距離淺草只有三公里左右,我放下所有的執著,了無罣礙地迎著夕陽,沿著淺草通漫步走回淺草。過了隅田川,很快就來到淺草駅,我們順道在車站內的松屋百貨採購了一些熟食,回到The Gate Hotel,沖個澡,天空樹也隨著華燈初上而點上了燈光,一家人坐在窗櫺下,舉杯同邀窗外的天空樹共酌。我以平常心遠望在夜空中閃爍的天空樹,果然比近觀要好看多了,看起來是那麼的自在。(全文完)



天空樹高聳入雲


穿過
隅田川就來到淺草



舉杯同邀天空樹共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