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22:18:19Dr. Lin

日本日光之旅4-中禪寺湖 2013.04.21

2013.04.21

中禪寺湖,嬌媚動人

    參觀過「二社一寺」,已過了嚮午,我邀請淺田さん跟我們一起用餐,但他堅持不接受我們的招待,因為日本的司機通常沒有與客人同桌用餐的習慣。日本的社會很講究「義理」,長幼有序、主從有別的觀念還很濃厚,該與不該的分寸拿捏也都相當得體。

    什麼是「義理」?這是一個相當模糊的觀念,法律上沒有明文的規定,人際間也沒有強制的約束,它只不過是存在於每人心中的一種道德規範,該與不該就只靠著心中這把尺來衡量,但這種“千夫所指不病也死”的無形力量,就有辦法讓整個社會在和諧中過安穩的日子。

    簡單舉個例子:下雨天,兩個陌生人撐著傘迎面相遇,就在錯身而過的那一剎那,每個人都會懂得將自己的傘傾斜到另一邊,以免傘撞傘,日語就叫「かしげ傘」,雖然將傘傾斜會讓自己的肩頭淋濕,但這就是義理,相互承讓,你好過,我好過,大家都好過,這個社會就會變得更和諧。因為這樣,才會使得我經常想到日本去旅遊。

    吃過午飯,淺田さん載著我們繞行了一段鄉間小道,來到一處外地遊客很難找到,卻又是日光八景之一的「憾満ガ淵(かんまんがふち)」步道。







憾満ガ淵步道的地藏王石像








大谷川

    這個地名唸起來很拗口,難怪他說了好幾次我都記不起來。它位在大谷川畔,全長不到一公里,慢慢走大約半個小時就可走完。這處深淵是早年男體山噴出之溶岩所形成,據傳不動明王曾在此顯靈,流水潺潺不絕地咏唱不動明王的真言,晃海大師就以真言的最後字句“憾満(かんまん”為這處勝地命名,並在此建造慈雲寺、靈庇閣、不動明王大石像,一時香火鼎盛,1689年詩聖松尾芭蕉在奧之細道的行腳途中曾到此一遊。

    曾幾何時,步道沿途擺滿了一尊尊大小不一、表情各異的地藏王石像,將近有百尊,後來因水災部份被沖毀,現只剩七十多尊,每尊頭上都戴有一頂紅色毛帽,每頂毛帽都繡有當地婦人的姓名,想必就是石像的維護志工。


   

    步道流傳著一則傳說,聽說遊客每次數石像的尊數都不一樣,到底是數錯了,亦或另有玄機?頗費人猜疑。

    由於地藏王本來就是地府的主宰,一般都是供奉在墓園或意外頻傳之地,加上恐佈傳說的穿鑿附會,果然讓整條步道充滿了陰森詭異的氣氛,走完整條步道,就只有我們一家四口而已,看不到另外的遊客,如果單獨一個人前來,還真有點毛骨悚然。

    逛過「憾満ガ淵」步道,已經兩點出頭,由於回程打算再到明智平搭乘纜車,我們順道在「神橋」拍個照,就兼程趕回山上。






神橋

    明智平跟昨天一樣,仍然是濃霧罩頂,纜車也已停駛,只能站在山頭,憑著想像去感受萬丈深谷的奇絕。

    連著兩天都與這處盛景失之交臂,不免讓人悵然若失。但回頭想想,這又何妨?誠如歐陽修所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這兩天我穿梭在奧日光的崇山峻嶺中,寄情於山水,心靈早已獲得了慰藉,又何必在乎那一瞥即逝的景致。

    有個臘盡冬殘的午後,蘇東坡滿懷興致,獨自前往西湖中的孤山去拜訪惠勤法師。他一路尋幽攬勝,欣賞著“水清石出魚可數,林深無人鳥相呼”的山林美景。

    不料,道人是住在那孤山中盤旋迂迴的山路深處,如此偏僻寂寥的深山林內,凡夫俗子是無法忍受那份孤絕,也只有得道的高僧才聞得出孤山的鍾靈毓秀,才配與孤山相與為伴,真的是“德不孤,必有隣”。

    當他好不容易來到惠勤的僧舍,發現和尚擁著褐衣,靠著蒲團睡得正熟,他不敢打擾,便悄然而返。回到家後即刻寫下了「孤山孤絕誰肯廬?道人有道山不孤。」的這首名句。我同樣是乘興而來,兩度造訪明智平這處孤山,雖都無緣謀面,但孤山幽邃的禪趣,已足夠讓我意氣揚揚地盡興而返。

    三點不到就已回到楓雅,付車資時淺田さん要以時計費(6000円/一小時),扣除了提早一、二十分鐘回來的車資約2000円。他這種誠信的交易方式的確值得嘉許,況且將近四個小時的車程,他誠懇周到、以客為尊、無微不至的服務,我反而不好意思,很大方地給了他25000円,他高興,我更高興。

    回到楓雅,服務生遠遠看到我們回來,就一湧而出,很親切地打了一聲招呼:「您回來了!(お帰りなさい)」。日本的溫泉旅館基本上是將客人當成是一家人,會營造出溫馨的家庭氣分,讓旅客住進來會有回到家裡的感覺。單單一句“您回來了!”,就與一般商務旅館“歡迎光臨(いらっしゃませ)”的招呼方式,讓旅客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許多旅客就為了要享受這種家的感覺,才來到溫泉旅館。


日光の離宮-楓雅


 楓雅入口

    中禪寺湖是因男體山的火山噴發而陷下的高山湖泊,面積11.62平方公里,周長25公里,海拔1269公尺,湖深163公尺,為日本第七深的湖泊,是日本高山湖泊的代表,也是日光國立公園裡最大的湖泊。


男體山

中禪寺湖畔

    楓雅就位在中禪寺湖標高1300公尺的東側湖畔,居高臨下,湖景一覽無遺。旅館的敷地約3000坪,總工程費110億日幣,房間只有34間,不論是地理位置、網路評比都居中禪寺湖之冠,相對也使得房價不菲,我所訂的「花の宮」,在旅館網站上標榜是「絕景」,每人要價3萬日幣,算是湖畔最高價位的房間。

    同樣是出門旅遊,每個人卻有不同的取捨。有人喜歡早出晚歸,馬不停蹄地逛遍各個景點,至於投宿的旅館只是打個尖,隨便將就一下就可以。我將旅遊定調為休閒,參觀行程可有可無,相對地住宿的旅館就成為重點之所在,居於這個理由,今晚才會選中號稱「日光の離宮」的楓雅。

    三點Check In,預約好護膚與貸切風呂的時間,專屬的管家引導我們來到最高樓層的「花の宮」,舒適典雅的房間的確是不同凡響,臥室的外頭又闢出了三面觀景的空間,窗帘一拉開,湖光山色呈現了出來,果然是絕景,大家不約而同地驚呼了起來。













三面觀景的「花の宮」

    左邊的半月山(1753m)與杜山(1826m),右邊的男體山(2486m),伴隨著寒煙籠罩的中禪寺湖,天地山水共組的大舞台上正在搬演一齣“天欲雪,雲滿湖,樓台明滅山有無”的神劇。


半月山在左方

右方是男體山

眺望湖景

    聽說在台北聽一場演唱會,動輒上萬,而我今天住進楓雅的「花の宮」,仿如坐在舞台正中央的專屬大包廂裡頭,單單享受大自然的這場精彩演出,己值來回票價。

    神劇一幕幕地演出,山色空濛,寒煙繚繞的湖景,就像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婦,那份楚楚可憐的嬌羞,更顯動人的媚態。過不了多久,雪停了,天也放晴了,中禪寺湖換上了彩粧,水光瀲灧的湖色,更是奇美無比,就如一位天生絕色的少女,濃粧淡抺,各有千秋。有一首讚美西湖的名詩:「若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幾乎也將中禪寺湖的天生麗質形容得淋漓盡致。




山色空濛雨亦奇 ,水光瀲灧晴方好


    賞過絕景,做完護膚,泡夠溫泉,又到了晚餐的時刻。走進長長的飛鳥迴廊,經過頗具日本古典建築之美的能舞台,來到了一間有20坪大小、相當典雅的個室料亭,仿如古代皇親貴冑的氣派油然而生。


能劇場



飛鳥迴廊



寬闊的個室料亭


仿如藝品的懷石料理

    楓雅的懷石料理品品都是極品,的確有其獨到之處,單單流覽過坐席上的menu,就已令人垂涎三尺,更絕的是,除了菜單,另外還有一份「飲み放題」的酒單,好讓你喝個夠。晚餐足足吃了兩個小時,酒足飯飽,才心滿意足地回到房間,伴著窗外的絕景,共度良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