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08:25:58Dr. Lin

水做的女人

 

    年紀大了,兒女各自成家立業,倆老走回空巢。平常的日子雖有老伴相依,但我們各從其志,相互尊重,誰也不干涉誰的生活,因此我早已習慣形單影隻的日子。周末假日,只要翻開書頁,我有古聖先賢為伴,要是談不攏,我也可以拿起筆來,與內心的自我對話,順便記下內心世界的點點滴滴。因此我從不感到孤獨,可以從早上起床就坐在書桌邊,直到夜晚熄燈上床,幾乎忘了老伴是否形影相隨。

    前不久,內人前往高雄參加大學畢業四十好幾周年的同學會,我獨自一人在家待了兩天。周六一大早,送她到高鐵站後,我就回家過我習以為常、獨與枯寂相伴的周末。

    平常在家裡我沒有主動接聽電話的習慣,從而可以過濾掉一些電話的干擾,甚而以“不在”為理由,避開許多尷尬的電話。就在我文章寫得正入神的時候,電話鈴聲響起,一聲、兩聲,響了不知多少聲?奇怪!家裡的人跑那裡去了,為何沒人接聽?猛一想,才想起家裡只我一人,不得不拿起話筒喂了一聲。只聽對方以高興的口吻說:「醫生嗎?還好你有在,能否開門幫我看個病?」

    假日休息,有病人求診,是有點掃興。如果是可以周一再來的病人,內人大可以以“醫生不在”,就可搪塞過去。好巧不巧,接聽電話的人是我,使得一點退路也沒有。

    拿著電話筒,躊躇了片刻,不得不據實以告:「我是在家不錯,可是太太不在,我不會掛號,找不到病歷,電腦也不會操作,更不知藥擺在何處,看完病,你也拿不到藥,實在無法為你服務,真歹勢!」

    診所的大小事務全都是Yuki與一位助理在處理,我只負責看病而已。早年我是台中市最早使用電腦的醫生,於今卻只剩我這位醫生不會使用電腦。無法Key-in,怎麼掛號?病歷的編碼我不會,如何找出病歷?有時自己不舒服,在瓶瓶罐罐中尚且找不到我想要的藥,自己都解決不了自己的病痛,又如何為病人伸出援手?

    為何會淪落到這種地步?過去不曾想過,現在才發現,凡事都有人在打理,我只是虛有其表的一家之主而已。

    打發過病人,繼續沉醉在我的寫作中,或許是黔驢技窮,拿著筆想了老半天,還是寫不出隻字片語,最後想到的是肚子有點餓,為何還看不到端出午餐?再想,才想起今天做飯的人不在家,Yuki到高雄去。

    看看時間,都快下午一點了,古人强調「民以食為天」,不吃飯怎行?出去吃,有點不想動;隨便煮點吃吃,可是食材又在何處?如何烹調?最後只得嚼了二片土司,喝幾口牛奶,填飽肚子就好。晚飯,當然也是隨便將就將就。

    居家生活,老夫妻沒有卿卿我我的浪漫,但就算時間再晚,Yuki也一定會等著我一齊吃飯。夫妻對坐,啖之以甘,聊聊家常,這是一天當中我們唯一還能記起另外的一半,而且相互能有交集的時光。

    晚飯後,通常我們會到公園快走一個小時,雖是並肩而行,但同行不同調,我想的是快樂人生,她想的是不是柴米油鹽,我就不得而知。回家後洗個澡,她看她的日本台電視,我戴起耳塞讀我的書,河水不犯井水,誰累了誰先睡。

    今晚我同樣去快走,自己一個人,我加快腳步,回家後右膝關節開始隱隱作痛,但無大礙。洗完澡照樣看我的書,只是少了電視的聲響,靜悄悄的,反而感到些許的不自在。在日常生活中,她默默擔起家務,而我是錢來伸手,飯來口,把一切視之為當然,因而感覺不出她在家裡的份量,她在與不在好像都無關緊要。沒想到她到高雄才只第一天,不知是膝關節不舒服,還是有股無形的失落偏偏在這時候來作怪,我輾轉反側,夜難成眠,直到半夜吞下一顆安眠藥,才在朦朧中睡去。

    翌日有場非參加不可的高爾夫例賽,奈何昨夜沒睡好,腳痛又加劇,加以該準備的換洗衣物又不知放在那裡?過去一呼百應,大小事情找Yuki就能解決,現在剩我一人,只能徒呼奈何!原本想打退堂鼓,但回頭一想,只我一人在家,不去打球難免又會接到幾通求診的電話,為免招來困擾,不得不將球場變成我今天的避風港。

    來到CCK球場,腳痛得寸步難行,只好花了五百元租一部球車。打完十八洞,我沒走幾步路,當然球也打得不好。坐在球車上,我一直想著一個問題:Yuki在家中的地位,似乎只是陪襯而已,可是兩天下來,少了她,我的生活一團亂;我身為一家之主,只是偶爾動動口,發號施令,對於家務非但全然陌生,甚至連自己都打理不了,有如此顢頇的主人,這個家庭如何了得?可是想想,我家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滿溢的幸福與美滿,你說奇不奇怪?

      紅樓夢裏,賈寶玉說女人是「水做的」,用以讚美女人柔情似水。事實上,單以“柔情”兩個字還不足以道盡水之為善。古往今來對水之體悟當屬老子為最,他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有三種特性:第一,能滋養萬物;第二,本性柔弱,順自然而不爭;第三,流注於人人所厭惡之卑屈低下的處所。因為有這三大特性,水堪稱為上上之善。我認為以水的三大特性來代表女人的天性,是最恰當不過。

    萬物沒有水,就會乾枯萎絕,可見水乃是利萬物之大善,恩同再造,就好比媽媽對兒女的恩情一般的浩瀚。善不只要大,更要上。什麼是上,上就是不爭。

    水利萬物而不與物爭,因而能有上善若水的美名;媽媽生兒女,而不與兒女爭,母愛的偉大就在於此。水非但不爭,而且無心,自然地往下流,流到眾人所厭惡的卑下處所。

    水利萬物而不自知,不居功,不感委曲,就像為人妻為人母一樣,不但生兒女,生夫婿的事業,也生一家的幸福美滿。不管是柴米油鹽,灑掃庭除,奶瓶尿布,她一手包辦,守柔處下,不覺委曲,進而忘了自己,忘了居功,忘了她是在行善,這與上善之天道何以別乎?

    柔弱似水是女人與生俱來的天性與本能。雖然柔弱,但「柔能克剛」,柔是無剛不克,無堅不摧,可見守得住柔弱的人,才是真正的堅強,誰說女人是弱者?女人就憑著這份天賦的本能,與具有陽剛之氣的男人負陰抱陽,相生相成,共同造就了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隨著時代的進步,新女性運動也跟著抬頭。女人不再守柔克剛,而希望走出家庭,到外頭與男人一爭長短。無可否認,女權是伸張了,只可惜女人走男人的路,上善若水的女性本能不見了。

    女強人雖然成就了堅強鋒銳的氣勢,也創造了令人艷羨的大好江山,但以剛克剛的結果是相剋相反,往往就難以兼顧到家庭的幸福美滿。通常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會有一位柔情體貼的牽手,但女人一走上男人堅強鋒銳的路,背後只有孤單與寂寞,是以女強人的婚姻很難有完美的結局,就算家庭與事業都能兩全其美,也必須付出相當沉痛的代價。

    當然人各有志,誰也無法否認新女性主義的時代價值。但如果站在享受人生的角度,我認為不管男性或女性,都該走自己的路,善用天賦的本能。處在世風丕變的今日,我要額手稱慶,感謝神佛,感謝岳父母-我何其有幸,在我的身邊,竟然有如此水做的老伴,有這般可人的妻子。

上一篇:簡單就好

下一篇:兒孫福

王文忠 2015-03-30 10:02:03

柔弱生之徒 水滴能穿石 柔舌堅齒孰久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