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05:20:29Dr. Lin

日本北陸溫泉之旅-2 宇奈月溫泉~山中溫泉2014.6.27

2014.6.27(五)

    延對寺莊就位在黑部川河畔,一大早醒來,打開窗戶,聆聽一曲潺潺水聲與蟲叫鳥鳴合奏的天籟之音,令人心曠神怡。昨天因為馬不停蹄地趕路,無暇欣賞宇奈月之美,今晨吃過早餐,帶著一份閒適,信步繞著宇奈月這個溫泉小鎮走了一圈。





無料泡足湯處






紀念黑部開發之父-山田胖先生的雕像



    宇奈月位於黑部川與宇奈月谷的滙流處,也是富山地方鐵道與トロッコ電車的轉運點,又有從黑部川上流之黑薙溫泉,以長達七公里的引流管將高達92-98℃之源泉引流下來的豐沛湯量,足可在地方鐵道宇奈月駅前建造一座溫泉噴水,使得宇奈月溫泉自大正12年(1923)開泉以來,就成為遠近馳名的泡湯勝地。

    過了溫泉噴水不多遠,右前方有一座黑部川電氣記念館,裡頭對黑部峽谷有詳盡的介紹,欲往黑部峽谷尋幽攬勝的旅客,不妨進到館內先做一番瞭解



宇奈月鐵道站前冒著煙的溫泉噴水



黑部川電器紀念館

    走出記念館,經過トロッコ電鐵駅,順著階梯往下走,就可以走上山彥橋。站在這座舊橋上,正好是觀賞更為雄偉壯麗之新山彥橋的最佳位置。



站在山彥橋上看新山彥橋

    為何會取“山彥(やまびこ)”之名?因為“山彥”在日語裡頭就是山谷之回音的意思,而此橋是從宇奈月駅出發的トロッコ最先跨越的鮮紅色鐵橋,因トロッコ電車在跨越鐵橋進入隧道前都會鳴放一響長笛,汽笛的回音繚繞,響徹整個宇奈月溫泉街,因而得名。



新山彥橋汽笛長鳴餘音繚繞

    トロッコ電車站很用心,特別在舊山彥橋旁貼上一張時刻表,標明幾點幾分トロッコ電車會通過新山彥橋,以方便觀光客能及時攝取電車過橋並鳴長笛的壯觀畫面。




    過了山彥橋,就來到了山彥步道。往左轉,通過一座跨越彌太藏谷的吊橋,可以順著黑部川河畔,繞一圈走回到宇奈月小鎮。



やまびこ步道左邊是吊橋



沿吊橋走可回到宇奈月小鎮

    往右轉,通過一道四、五百米長的舊隧道,就可看到遠在大約一公里外的宇奈月水壩,這是黑部峽谷最新的水壩,有排砂、防洪、發電之功能。來到宇奈月一定得走一趟山彥步道,才能親身體驗峽谷鐵道與水壩工程的艱鉅與壯濶,也才不虛此行。


やまびこ步道右邊是隧道






通過隧道往前走就是宇奈月水壩

    花了一個多小時,逛完了宇奈月小鎮,回到延對寺莊,還有足夠的時間再泡一次湯,似此悠閒的行旅,只有自助旅行才能克竟其功。

    我們今晚下榻的是加賀溫泉鄉的山中溫泉。從宇奈月到加賀必須轉幾次車,來到宇奈月站,在站務員的建議下,我們搭11:12的地方鐵道普通列車,於11:52來到新魚津站,下車後穿過一個地下道,上來就是JR魚津站。



魚津駅



魚津站前寧靜的街道

    再從JR魚津站轉搭12:29的特急列車,於13:23抵達金澤,在金澤接上13:45的特急列車,14:12就來到了加賀站。

    日本的公共運輸是比台灣方便,但相對票價也比台灣貴了許多。單單從魚津到加賀一百多公里的JR特急列車,三個人就花了將近16000日元,如果是新幹線那就更加可觀。

加賀是北陸最負盛名的溫泉鄉,包括有山中、山代、粟津和片山津等四處溫泉。我們打算在此住兩天。由於日本最有名的俳聖松尾芭蕉在奧之細道的行腳中曾在山中溫泉盤桓了九天,而將此湯與有馬、道後並列為日本三大名湯,因而今晚我們選擇下榻於山中溫泉的吉祥やまなか。

加賀的四個溫泉區相互比鄰,競爭相當激烈,一走出家賀站,就可看到各旅館派來的專人舉著自己的旗幟,來迎接自己的客人。三點一到,與旅館約好的接送專車準時出現在站前,只二十多分鐘的車程就來到了吉祥やまなか。

  我們四個人訂了兩間房,但因行程的延誤,女婿今早才從台灣出發,預定下午4:10才能抵達小松機楊,因而必須分成兩批接送,但旅館義無返顧,仍然派了一部專車到幾十公里外的機場接人,這種顧客至上的經營態度,實在令人感動。

除了免費接送,值此旅遊淡季,吉祥やまなか更推出無料的下午茶服務。起先我只是想觀摩一下,沒想到一踏入二樓的鐵板燒餐廳,服務生就親切地引導我們就座,一身大廚裝扮的老師傅也隨即動起刀鏟,當場煎起鬆餅。






各式各樣的沾醬


搭配不同佐料



香氣逼人的 Pan Cake

    在煎烤的過程中,他端出了七、八種不同的沾醬,並一一介紹每種的特殊口味。不多久翻起鍋蓋,香脆可口的鬆餅出爐了,一股逼人的香氣令我垂涎欲滴,迫不及待地就動起刀叉來,沾著不同的醬料,一口接著一口送進嘴中,早已忘了熱量過剩的健康守則。

    享受過一頓別開生面的下午茶,女婿也風塵僕僕地從小松機場趕來與我們會合。泡個湯,剛好是吃晚餐的時候。富山港是日本屈指可數的大漁場,被稱為天然的活海槽,一年四季都能捕撈到日本海特有的漁獲。今晚的會席料理幾乎是以日本海當季的生猛海鮮組合而成,令人食指大動。 



   

  當端上天婦羅這道料理,服務生特別強調這是她們店裡的招牌,可以無限量供應,以饗識貨的饕客。經她這一提,我開始用心去品嚐面前這道炸物。



搭配天婦羅的沾料




   果然外形巧緻,顏色金黃,往口中一嚼,中心部位則是火候恰到好處,保有鮮嫩多汁的質感,真可說是炸物中的極品。

    有句台諺:「飽就無巧」。一般來說,日本的會席料理吃到炸物的時候,大概都已經是七、八分飽,但是眼前這品天婦羅真可說是巧中之巧,秀色繚人,讓我不自覺地又點了好多種其他的海鮮天婦羅,使得我的腸胃苦撐到發出悲鳴。





無限量供應琳瑯滿目的天婦羅




    享受過美食,躺著讓飽受摧殘的腸胃稍事休息,八點一到我依約去見識了吉祥やまなか這家溫泉旅館值得標榜的貸切露天風呂。

    有些人不習慣與別人裸裎以對,但是到溫泉旅館不泡泡露天風呂又覺得似乎少了那麼點氛圍。為了這些人,有些旅館會特別設置幾間貸切露天風呂,但相對也會增加不少成本。單從吉祥やまなか擁有兩三間貸切露天風呂,就不難看出該旅館經營手筆之大方。

事實上,手筆之大還不只如此。當我泡完湯,旅館大廳早已開始上演一場別開生面的「擲扇興」與傳統藝伎的歌舞表演,並提供各式的甜點與飲品,直到十一點,大夥兒吃飽、喝足、又大飽眼福,才不亦悅乎地回房睡覺。













美國黑金 2020-01-07 04:10:18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