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12:39:52Dr. Lin

有馬京都賞楓之旅(二)2014.12.4

2014.12.4

昨夜秉燭夜談,把酒言歡,直到更鼓頻催,大家都還不忍離去。今晨大家約好睡到自然醒,泡過湯,吃完早餐,已經十點多鐘。外頭雖然飄著濛濛細雨,我們還是撐著傘到有馬溫泉街逛了一圈。

 







撐著傘逛溫泉街   

有馬溫泉與群馬縣草津溫泉、岐阜縣下呂溫泉,並稱為日本三大名泉。它擁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記載可追溯到成書於八世紀的《日本書記》、《風土記》等史書中,堪稱是三大名泉中最古老也最享盛譽的日本第一泉。

有馬溫泉位於兵庫縣六甲山北側山谷中,較之於山南的神戶市天候涼爽許多,使得春櫻斑斕,秋楓似火,加上有馬川流貫小鎮,青山綠水環抱中更顯溫泉小鎮古樸、寧靜、氤氳之氣,自古以來便是皇室貴族、騷人墨客之最愛,其中尤以戰國三雄之一的豐臣秀吉最為大家所津津樂道。

豐臣秀吉在打敗了柴田勝家,即將統一天下之際,於天正11年(1583年)第一次造訪有馬溫泉。爾後每當遇有重大的挫折,他總是會到有馬溫泉泡泡湯,藉由身心靈的沉澱,以尋求解決之道。

有馬溫泉雖擁有悠久的歷史,但幾經戰亂與大火之摧殘,幾乎已殘破不堪。所幸經豐臣秀吉大力整修,才又找回了歷史風華,當地百姓為感念他的恩澤,不但塑像紀念,並將橫跨有馬川的橋樑,以「太閣橋」名之。  


   太閣橋                 

 有馬溫泉在中國近代史上也留下了一則軼聞。當年蔣介石為了鞏固其領導地位,極力尋求能與宋美齡締結政治聯姻。1927928日他趁著宋母倪桂珍在有馬溫泉進行溫泉療養(湯治)之際,迢迢從上海搭乘日本輪船「上海丸」趕到有馬溫泉,懇求宋母能將宋美齡嫁給他。

當獲得宋母應允後,高興之餘寫了五幅書法送給當時入住之溫泉旅館的女將。這五幅書法有一幅尚保存在有馬溫泉的極樂寺,另一幅則寄贈給中正紀念堂收藏,其他三幅迄今下落不明。

有馬溫泉之所以成名,是因為它擁有兩種不同泉質的泉水,分別被稱為「金泉」與「銀泉」。金泉是含有鐵鈉強塩的高溫泉水,泉源溫度高達攝氏90多度,當湧出地面與空氣接觸氧化後,便呈現出鏽紅色,因而得名。

銀泉則是富含二氧化碳的碳酸低溫泉,除可泡湯,亦可直接飲用。有馬小鎮因座落六甲山中,地勢起伏不平,房屋依山而建,櫛比鱗次。袅袅蒸騰的熱氣,錯落有致的古建築,蜿蜒崎嶇的石坂小道,刻畫出千百年人文歷史的痕跡,讓徜徉其間的遊客為之消魂。

從「有馬離宮」沿著坡道來到有馬溫泉街約須十分鐘的腳程。跨過太閣橋,有馬川底的親水公園滿佈厚厚一層鏽紅色的斑漬,不難看出「金泉」出水量之豐沛。


   有馬川底
鏽紅斑漬滿佈 



有馬川

小鎮中央是一座公營的湯屋,名之為「金之湯」,一直以來都作為有馬溫泉的象徵,成為當日來回(日帰り)之遊客們的首選。「金之湯」的一隅闢有一處免費的足湯,不少逛完溫泉街的遊客都會在此泡泡腳,小歇片刻。




  溫泉街上林立著販賣各種傳統美食的名店,碳酸泉水煎餅、古法炮製的松茸海帶、泉水蒸的豆沙包、碳酸泉加工的汽水飲料…等,讓遊客大飽口福。

 中午我們就邊逛邊吃,享受了一頓別有風味的溫泉小宴。從「金之湯」拐個彎,爬上了一段石坂小道,就可來到守護這個溫泉小鎮的「溫泉禪寺」和「湯泉神社」,千年古剎莊嚴肅穆,隱約中感受得出一股靈秀之氣。




   溫泉禪寺




湯泉神社

  來過有馬溫泉好多次,過去都是住一晚,泡個湯,就又匆匆地趕路,此行難得在此多住了一晚,才有機會享受這趟有馬小鎮的知性之旅。

逛完溫泉街,龍江醫師建議搭車到神戶走走,但天這麼冷,雨又下個不停,惜足如金的夫人們好似都面有難色,想想還是回到「有馬離宮」去享受那份悠閑的逸興才是正道。

有馬離宮就蓋在六甲山的層巒疊巘中,在日本是屬於ⅩⅣ系列的第22家溫泉度假飯店,建築設計採歐式風格,外觀看起來就像一座歐洲的古城堡,地上八層,地下五層,客房總共有175間,於20111月才落成啟用。



  
有馬離宮壯觀的庭院








有馬離宮夜色迷人

    ⅩⅣ系列是採會員制,它代表的是羅馬字的「十四」,也就是每間客房由十四位會員共同投資,每位會員每年可享有十四天的住宿權。由於會員有不同的等級,因此所訂的房間也有所差別。

龍江醫師擁有的會員是最高的等級,價約2400萬日元,每年還要繳交30萬日元的年會,因此我們所住的是極盡豪華之能事的家庭套房,每棟約有三、四十坪,裡頭有兩間獨立的臥室和一間寬闊的Living Room。單是一間Living Room的空間就足夠我們五對夫婦開個Party還綽綽有餘。似此大手筆的溫泉飯店消費當然是所費不貲,聽說一個晚上每人就要四萬日元


  寬闊的起居室


華麗的衛浴間


歐式風格的Lobby


  Lobby擺飾著雅緻的薑餅屋


  正門的水牆造景

   住一個晚上四萬日元,咋聽是有點貴。但有馬離宮絕不等同於一般只提供旅客「住」的商務旅館,它是一家集「休閒度假」之大成的溫泉飯店,除了「住」以外,還可享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

如果能夠忘却營營,暫且將這富麗堂皇的溫泉飯店當成是自己所有的離宮,認真地去過當下的分秒,盡情地享受宮內所提供之帝王般的服務,不覺就會發現,一個晚上四萬日元又何貴之有?就好比到博物館去欣賞名畫也是一樣,何妨將每幅名畫都當成是自己的珍藏,儘管擁有的時間有限,但只要懷著“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心境,自然而然就會有無比富有和幸福的感受。

李白詩云:「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說的也是,人生就好似旅店中的過客,何其的短暫無常,真的是為歡幾何?古人深諳浮生若夢的道理,尚且懂得秉燭夜遊,及時行樂,而我們難得有機會住進了有馬離宮,怎可不把握當下的美好,還大老遠地跑到神戶去蹉跎?        

回到有馬離宮才只兩點多鐘,通常有睡午覺習慣的我,不忍再躲進被窩,再次來到大浴場,好好地享受有馬溫泉的「金湯」和「銀湯」。有馬離宮的露天風呂視野開闊,六甲山的層巒一覽無遺,雖然楓紅尚未盡露,但己一葉知秋。縱情在暖呼呼的熱湯中,忘了身,忘了心,也忘了人世間的恩怨情愁,與大自然裸裎以對,不覺讓人有「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敖倪於萬物,不譴是非,以與世俗處」的灑脫。沉醉在飄然出塵的意境中,無意間轉個頭,才發現四位老同窗也陸續地走進了露天風呂,五個人就這樣袒裎相見,再次聊個沒完。

過湯,五點還不到,肚子已經有點餓了,主人堅持來到日本一定要待之以道地的日本料理,晚餐就訂在飯店內的「有馬華曆料亭」。座位前擺有一張長長的菜單,上頭寫滿了今晚每道會席料理的當季食材,看得讓人眼花撩亂。龍江醫師是位日本料理的饕客,照著菜單所載,一一點出了珍饈中的每樣食材,適時地為我上了一堂日本料理的課程。一餐飯,細細地品嚐,慢慢地解說,盡情地對酌,吃了將近三個小時,都還罷不能。



  有馬華曆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