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17:15:54Dr. Lin

烏托邦


就讀醫學院的第二年暑假是大體解剖實習。第一天大家合力將十多具屍體從藥池中撈出,並將表皮的一層藥漬刷洗乾淨,然後抱到解剖台上,展開為期二個多月,日日與「他們」相伴的大體解剖。


「他們」是人,我也是人,但只在「一氣」之差,彼此就已天人相隔。人們常說:「人活著只是一點氣而已。」說的也是,氣聚則生,氣散則死,而且生是隨著死而來,反過來死又是生的開始,死生本來就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相互循環。


但人們往往好生惡死,總認為生是美好又神奇,死是不祥且腐朽,大家都希望能多活幾年,一談到死總是避之唯恐不及。但大自然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靠的就是生死這種“化腐朽為神奇,化神奇為腐朽”的奇妙變化。


可見,萬物在生死之間本就是一氣貫通的。誠如莊子所言:「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也就是說死生是無可解開的命限,它就如同白天與黑夜的恆常變化一樣,是自然的道理。


釐清了這層自然的道理後,生死之幽明異路在內心中所存在的魔障也跟著稍稍釋懷,進而對於「他們」肯於化腐朽為神奇,提供遺體作為莘莘學子探究人體奧祕之標本的這份胸懷,感到由衷的敬佩。


莊子列禦宼有一則故事:莊子病重垂死之際,弟子們打算籌款為他舉辦喪禮,他得知後不以為然,告訴弟子們:「我用天地做棺槨,以日月、星辰、萬物做陪葬,如此的葬具難道還不齊備?你們去籌那麼點錢,難道辦得出比這氣派的葬禮?」學生們聽過莊子的訓誡後,終於道出原委,因為草草裹葬,深怕老師會被烏鴉與老鷹吃掉。


殊不知莊子深諳“化腐朽為神奇”之自然變化的道理,因而幽了學生們一默,他說:「在地上會被烏鴉與老鷹吃掉,在地下難道就不會被螻蟻啃食,你們何其偏心,為何要從老鷹的口中搶過來送給螻蟻?」幾千年前還沒有大體解剖這門學問,否則我認為以莊子對死生之看法的灑脫,生前一定會簽下同意書,捐贈他的遺體供作解剖之用。


懷著無比虔敬之心,向解剖台上的屍體深深一鞠躬,然後拿起解剖刀,從表層的皮膚劃開,逐一進入肌肉、肋膜、腹膜,直抵深層的內臟。每一條肌肉從起始延伸到底趾;每一條血管與神經也都抽絲剝繭,從源頭到達末梢;所有的軟組織幾乎全被翻遍,最後只剩一副枯骨。兩個多月的期間,真的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升天入地求之遍”,鉅細靡遺地將人體的構造徹底地瞭解一番。


日常生活中舉凡一舉手一投足,一般人只靠著自然反射就已遊刃有餘,很少人會去注意到人體結構在活動中所發揮之統合協調、應對進退的完美無缺。可是當一個人完成了大體解剖的課程,就不得不讚嘆造化神乎其技的偉大,以及人體這部機器的奧妙無窮。


人類自不量力地吹噓人定勝天,可是就算集科技之大成,造得出一部符合人體工學的肢體架構,但諸多纖細的神經傳導、生化機能、邏輯思考,甚至迄今還摸不著頭緒的許多枝微末節,豈是一部機器人所能望其項背?


精研過人體這部機器的奧妙後,不覺對上帝以七天創造世界的故事有所質疑。聖經創世篇記載:耶和華在開天闢地後,先開始創造日月、星辰、萬物,直到第六天,才從地裡抓起一些泥土,按照自己的模樣造了一個塑像,並給了它生命,將這生靈稱作「人」。


可是根據科學證據的推測,宇宙剛形成的時候,天地還是一片渾沌,經過百億多年的沉澱,地球才在47億年前成形,剛開始還不適合生物的生存,大約37億年前才出現第一個最原始的生物,它只是一個原核細胞。


10億年前原核細胞演化成真核細胞,細胞內開始有細胞核,可以進行有絲分裂。6億年前才出現肉眼可以看得見的生物,從而再漸漸分化出不同的物種。


事實上這種科學的論證,早在幾千年前莊子就已經說得一清二楚。莊子曰:「萬物皆種也,以不同形相禪,始卒若環,莫得其倫。」又曰:「種有幾,得水則為繼。…人又反入於幾,萬物皆出於幾,皆入於幾。」


他說萬物本來同是一類,也就是所謂的「幾」,當「幾」遇到水就長成斷續如絲的繼草。…後來才漸漸變成各種不同形狀的物類,這些物類再一代一代的進化,「以不同形相禪」,直到演化成人類。但人與萬物都是一樣,死了以後,又腐化成如氣一般的「幾」,因此始出於幾,卒入於幾,如此循環不已,實在無法找出它的端倪。經過37億年的演化,直到100萬年前,才出現具有人類雛形,被稱為人猿的動物。從人猿、類人猿,進化到猿人,是50萬年前的事情。


北京猿人、爪哇猿人等就是這個年代的人類祖先,腦容量大約是1075㏄。


大約10萬年前,人類才進化到我們今天的模樣,腦容量也增加到14001500㏄,並開始使用語言。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上帝畫像,儼然就是現代人的模樣,因而我一直有個疑問:幸好今天是人類主宰這個世界,上帝看起來才像人類,如果今天是其他動物當政,不知上帝是否會被劃成阿貓還是阿狗?到底是上帝創造了人類,還是人類創造了上帝,的確值得商榷?


事實證明,上帝在創造最早的生物後,經過30多億年才演化到人猿的年代,那時候人類的祖先全身還長滿毛髮,並與四腳動物一樣,四肢伏地而行。


但萬物依循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原理,不斷地改進身體的結構,並發展出特殊的生理功能,以適應不同環境的生活。鳥長出翅膀以遨遊天際;魚有了鰓與鰾,得以悠遊在大海中;猴子手長腳長,便於在森林中攀爬。


人也開始學著只用雙腳走路,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終於站了起來。少掉了前肢的牽絆,立足點減去了一半,迴旋的空間加倍擴展,走起路來更加靈活,視野也提高了許多。人有了雙手,開始築巢而居,鑽木取火,織布穿衣,進而手腦並用,使人擁有更多的智能,得以遠離蠻荒,邁向文明。


    隨著文明的進步,人的外表也逐步改變,變得人模人樣。不該長毛的地方,毛孔漸漸退化,皮膚也變得白皙柔細;該長毛的地方卻是一絲不苟,一毛不少。頭頂部露出在衣服的外頭,光秃秃不好看,也容易著涼,因而毛髮叢生,不但可以禦寒,又好似戴了一頂呢帽,看起來更加美觀。


    可別小看稀疏的眉毛與睫毛,它有遮風擋雨的功效,以保護脆弱的靈魂之窗。至於長在隱密處的腋毛與恥毛也不只是點綴而已,它有減少磨擦的緩衝效果。  


    原本用以拍打蚊蠅或潔身搔癢的尾巴,實在有礙觀膽,久而久之因為派不上用場而漸漸退化消失,現在就僅只在脊椎末端還可摸出幾節尾骨而已

    人類最偉大的進化就是激盪出萬物所不及的腦力,也使得腦容量在短短三、四十萬年間增加了50%。利用上帝所賜予的這份智慧,人類為萬能的雙手掀起一場工業革命,製造出許多可供雙手駕馭且更具威力的器械,讓機器取代人力,也使雙手的功能無限延伸,得以主宰這個世界。


    智力的發展是無可限量的,繼工業革命後,人又發明了電腦,用以取代人腦。機器與電腦結合,如虎添翼,使得所有的生產線完全自動化。人只要按一下開關,所有的物質就源源不絕地製造出來;人只要打開電腦,再複雜的程式,也都瞬間迎刃而解。


    過去人類手腦並用,胼手胝足,好不容易創造了現代的文明;沒想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的人,手只用在打鍵盤,腳只用在踩油門,人腦樂得輕鬆,由電腦代勞,人無所事事卻又可以享受無盡的物質文明。人的尾巴就是因無用武之地才退化,看來人的手腳與大腦,終有一天也會漸漸萎縮。

    螃蟹生有一對銳如利剪的螯鉗,老虎也具有銳利無比的虎爪。但虎性與虎爪同在一個身體上,相互可以協調。老虎只要吃飽了,虎性就溫馴了許多,再也不會支配虎爪去攻擊其他的物種。


    可是人性與人所支配的外在器械是各有所屬,而人性早已在物欲橫流中被腐蝕,漸漸從文明回歸到野蠻的層次,人也變得貪求無厭,偏偏器械又隨著科技的進步,而增加無比的威力。當外在的器械與使用者的人性無法和諧地往良性的方向去發展,最後核子武器的發射按鈕就有可能操控在野蠻人的手中,人只能自食惡果,毀滅在自身的野蠻人性中。


    工業革命、電腦革命已漸漸將人類帶向瘋狂的地步,但人類並不以此為滿足,在地球資源即將被揮霍殆盡之際,又開始發展太空科技,打算飛到外太空去另尋芬芳。


    以目前人類的生理條件,還無法在沒有食物、空氣與水的外太空生存。可是利用最新的科技,說不定將來人體所有能量的取得可以仰賴一顆高能量的精密電池。


    當能量供給的問題解決了,人可以不用吃東西,也不用吸收氧氣,更不必有血液的循環;消化、呼吸、循環系統全都變成多餘。到了那時候,電腦也已凌駕人腦之上,人只要在頭部植入一塊小小的晶片,功能就可勝過人腦千百倍

    為了適應外太空的新環境,人體更應該往輕薄短小的方向去改造,原本206塊骨頭、639條肌肉可以減去大半,腸胃、肺與心臟也會像尾巴一樣,漸漸退化。改造後的新人類會是什麼模樣?人將何去何從?很難想像,但最為我擔心的是,如果我還想當醫生,勢必要再一次重修解剖學。


    英國大文豪赫胥黎(18941963)在1932年出版一本《美麗新世界》。在這本大作中,他預言:由於科學的控制與制約,人類最後不是變成嬰兒,就是發瘋。


    他認為:「物質的科學,頂多只能摧毀生命或使生活變得不可思議的複雜與不適;可是當生物學家與心理學家利用生物科技當工具,並施用在人類身上,就有可能改變人的自然本性,以及生命用以表現其自身的方式。


    原子能的釋放確實是人類史上一大革命,但並非是最後的與影響最長遠的革命。真正革命性的革命,不是由外在世界可以達成的,而必須在人的血肉靈魂中進行。」


    赫胥黎八十年前的預言,真是一語成讖,於今一樣一樣都已成真。今天的生物科技已解開生命的密碼,發展出基因的重組工程(recombination)。


    1997年,透過無性生殖的技術,桃莉羊已經誕生,將來只要法令一鬆綁,複製人很快就會出現。靠著基因重組的技術,很容易就能在生物科技的制約下,發展出人類分等科學,在胚胎時期就將人分成ABCD…等不同的等級。未來的世界控制者可以將不同等級的任何個體,安插到社會與經濟階級制度中的適合位置上,英國小說家Thomas More憑空想像的烏托邦遲早就會實現。


烏托邦是一個想像中絕對完美的社會,人類是應該盼望它提早到來?還是知所警惕,避免它的最終實現?蘇俄哲學大師尼克拉斯‧波底葉夫(18741948)認為:「完美愈少,自由愈多。」我比大師更悲觀,我認為絕對的完美只有天堂才有,拚命去追求完美,人不但不會更快樂,反而為物所役,最後淪為科技的奴隸。萬一絕對完美的烏托邦真的實現,有可能就是人類世界大限的到來。

上一篇:人生下半場

下一篇:生命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