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17:12:08Dr. Lin

人生下半場


我很欣賞籃球的規則。它有上半場,有下半場,更有中場的休息時間,可以讓狀況不好的球員下場喘喘氣,休息一下。

我認為人生也該像一場球賽,上半場每個人都要為家庭、生活、事業去打拚,這是做人該有的本份。但拚過一段時間,要找個中場休息的時間,冷靜下來,好好檢討上半場的利弊得失,再擬定下半場應該採取的方向與策略。


上半場大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追求成功。就好比是爬山一樣,每個人都會加快腳步,向目標衝刺,一心一意只想趕快爬到山頂,去享受登峰造極當下那種傲視群倫的甜美滋味。

歷盡了千辛萬苦,終於筋疲力竭爬到峰頂,才發現玉山頂上只豎立一座石碑,僅容得下幾個人站立,太窄又太冷,終非久留之地。拍個照,快門一閃,馬上就得面對下山的嚴酷考驗。上山容易下山難。上山體力都已用盡,下山身心俱疲,還得小心翼翼,深怕稍不留神就會跌落山谷。當一個人走在這段人生的下坡路段,才會感受到高處不勝寒,成功的背後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那麼美好。


有一首七言絕句:「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不少人好高騖遠,非要拚了老命去摘取山頂上的鏡花水月不可,及至到來,才發現「成功」也只不過如此而已。


人生在世,與其千般恨不消地去追求「本來無一事」的片刻風光,何不放慢腳步,心平氣和地讓今生的每一個日子過得更有意義?


2011年春節過後,我將門診時間減半,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只看診三個小時,剩下的時間當成是紅塵小歇,暫且抛開凡塵俗累,去過完全屬於我自己的生活。


回想過去在紅塵中打滾了四十多年。天一亮,刷牙洗臉,囫圇吞下早點,匆匆趕著上班。不論今天心情如何,面對生張熟魏,都得裝出一副笑臉;遇到不可理喻的病人,也得強忍滿腹的委曲。


忙了一天,偏偏今晚又有一場喜宴,雖非至親好友,但還是得逢場作戲,按捺不住心中的百般不願,去捧個人場。酬酢完了,拖著一身疲憊,回到家來,戲服一脫,攬鏡自顧,才彷彿找回了自我。每當想到長時以來從不曾善待過自己,往往會不自覺地向鏡中人說聲對不起!


古云:「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既然如戲,每個人就都是演員,生活的步調都要照著劇本演出,不能自導自演,每天都得粉墨登場,專心扮演所該扮演的角色,無法隨心所欲,盡興演出。


舞台上再怎麼光鮮亮麗,如何的頤指氣使,都只是演戲而已,一切的一切,都得等到下了台,洗盡鉛華,才能歸於真實,返我本來面目。


最近偶爾忙裡愉閒,到球場打球,在紅塵小歇中與成群的鳥兒相伴。看到鷺鷥野鴿忘情地在如茵的綠草上覓食,偶或展翅高飛,怡然自得地在藍天中翱翔。牠們看似一無所有,但人世間誰能比牠們更富有?牠們擁有無垠的藍天綠地,可以四海為家;牠們擁有用之不竭的悠閒,可以在鷗鷺忘機中充分享受生命的真實;牠們不知成功為何物,但成功者好不容易才偷來的浮生半日閒,竟然就是牠們每天都在過的日常生活。


試問,人類世界裡誰能有這樣的福分與能耐?相較於這群鳥兒,我實在錯過太多的生命。四十多年來我在紅塵中拚死拚活,所攢得的竟然不如一隻白鷺鷥。


人生的上半場為了獲得一個安定的生活,追求成功倒也無可厚非。下半場如果仍然要戴著面具,穿著戲服,在人生舞台上扮演跳樑小丑的角色,在成功的狹隘格局中淪為成功的奴隸,這或許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也就是古人所說的「哀莫大於心死」


經過大半輩子的奮鬥,登高望遠,心胸也為之開闊,這時候不難發現,真正的成功是要跳脫出成功的藩籬,卸下舞台上的戲服,鉛華拂卸,才能活出自我,展現出生命的價值。因此,人生下半場應該追求的是超越成功,追求意義,以期能夠成為真正駕馭成功的主人。


1984年我加入台中大屯扶輪社。1997年適逢大屯社創立十五周年慶,打算輔導成立一個新的扶輪社。說到創立新社,大家都興致勃勃,只可惜一提起創社社長一職,卻又都敬謝不敏。當年我五十五歲,雖還背負些許家累,但已感悟到人生還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事情,剛巧又遇上社長難產的窘境,我也就慨然應允,接下了創社的重任,開始走入我人生下半場。


創立新社真的是一條既艱辛又充滿挑戰的漫漫長路。19978月台中中州扶輪社正式成立,由於任期不滿一年,按照國際扶輪的規定,我又接下了199899年度的社長,任期長達二十三個月,可能是扶輪史上任期最長的社長。


19992000年度,我卸下社長職務後,隨即受邀擔任3460地區副總監,那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我幾乎放下診所的醫務,全力投入地區的賑災工作。200102年度,擔任地區擴展主委,200203年度,擔任地區訓練主委、地區扶輪知識主委,都曾積極參與地區的事務。


只因一個觀念的改變,我從過去的扶輪邊緣人,變成為最活躍的扶輪社友。此期間說不苦是騙人的,簡單舉個例子,我家有六張圓桌,六個轉盤,中州社的活動經常在我家舉辦,客廳席開六桌是常有的事情。


由於積極投入扶輪,醫生變成了我的副業,收入跟著縮水,褲帶也勒得更緊,過去呼朋引伴的酬酢減少了,多出的時間我就看看書,寫寫文章,或做些有益身心又不用花錢的活動。從而我才發現真實的生活事實上花費有限,浪費生命去賺更多的錢,都只是為了過更奢靡的生活,對身心的健康反而是一種負擔。


追求成功就好像在跑百米,只顧著往前衝刺,幾乎忘了周遭的事物。在衝刺中生活的轉盤會越轉越快,強大的離心力很容易就將人甩到邊緣,終至無法把持自己。因此必須在還能駕馭生活轉盤的時候,及時踩下剎車,才能使轉速減慢,讓自己重新回到生活的中心,成為生活的主人。


人生唯有在駕馭自如中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唯有這種從容自若的生活,才活得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綻放出鮮艷的色彩。自從我進入人生下半場後,我的生活也從原本的黑白變成了彩色,每天都過得更加充實美滿。

人生下半場到底該從什麼時候開始?由於每個人抱持不同的人生態度,見仁見智,相對來說也就難有定論。《充滿弔詭的年歲》(The Age of Paradox)這本書中劃有二段曲線,不妨提供作為參考。


任何美好的事物都難逃「成住壞空」的宿命,遲早都會有走下坡的一天。當一個人開始走下坡的時候(如圖中的B點),體力心力都已大不如前,真的是欲振乏力,那時候再也劃不出新的曲線。因此在第Ⅰ條曲線還在往上衝的時候,就要採取行動,因為在A點上,還有足夠的時間、資源、精力,可以幫助新的曲線渡過剛開始的探索期,彌補可能產生的錯誤,去開拓更寬廣的空間。


事實上,追求成功與追求意義是可以並行不悖。追求意義並非要放棄原有的事業與生活,去過苦行僧的日子,而只是在現有的生活中稍稍轉個念,調整一下心態,就能從狹隘的小我轉變成寬廣的大我。


可見進入人生下半場的時間點是越早越好,端賴每個人的造化與福分。


生命的價值不在它的長度,而在它的質量。有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黃昏有什麼不好?忙了一整天,也只有黃昏才能卸下重擔,靜下心來,去享受一天當中最美好的悠閒。人生何嘗不是這樣?


上半場顧著養家活口,下半場大都已接近黃昏歲月,只怕到了黃昏都還一直耽溺在成功的追逐中,最後只能空留浩嘆!子曰:「朝聞道,夕死可也。」人生下半場能夠伴著斑斕的彩霞,悠遊在大我的妙境中,人生若能有這份寫意,又能盡得真趣,何必在乎它的長短?

上一篇:新《歸去來兮》辭

下一篇:烏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