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22:11:26dreamwaltz

[TV] 搶救智利礦工 Rescued: The Chilean Mine Story



因為上篇看了電影《33:重生奇蹟》,所以基於好奇,我又看了有關這事件由Discovery拍的《搶救智利礦工》,不過比起電影,這部片的感覺比較像新聞,就是把當時事件發生的資料彙整起來,告訴我們事情經過,但因為片子不長,感覺沒有說得很仔細。

 

不過從這部片,我還是有發現一些值得注意的事,因為礦工身處地底深處那潮濕悶熱又孤立的處境,所以當時NASA以太空人身處外太空孤立的情境聯想,要讓礦工持續與家人保持聯繫,不論是視訊或是寫信,這些都是讓礦工們持續保有生存意志的方法。這也使我想到現在因為疫情關係,人與人必須盡量保持社交距離,也許會令人感到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但是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運用網路、手機等維繫感情,雖然多了些距離,但是感情上不要因此真的疏離了,這時候的情感聯繫反而是很重要的。

 

另外片裡也提到當時他們是從過去的經驗學習,也就是過去因為曾在其他地方發生過類似的礦災,所以這次他們可以比較知道怎麼運用鑽具去挖。就像我們這次疫情,也是因為過去發生過sars的經驗,使我們記得要更小心應對。

 

而歸根究底整起事件是因為這礦場已經有百年歷史了,人們不停地挖堀,最後山撐不住而坍塌了。也許這件事就像在告訴我們,有些事情是時候該停下來了,我們不停地挖,不停地向大地索取資源、會不會早已超出我們的需求了?其實一個人需要的東西真的不多,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早已足夠,只是我們的慾望無限,是不是應該滿足、停下腳步,好好思考怎麼改變我們自己,與自然和諧共存了呢?

 

最後想分享一下上篇電影《33:重生奇蹟裡》在大家快失去希望時,某位家屬唱的歌:感謝生活(Gracias a la vida),這陣子如果心情感到焦慮不安的話,不妨帶著感謝的心情,感謝我們現在的生活吧!

上一篇:花田少年史

美好生活 2021-04-27 11:06:31

馬來西亞汗馬糖: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