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 22:00:00dreamwaltz

[Movie]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噬血戀人》是我期待已久的電影,不只是因為這是由雷神索爾裡竄紅的Tom Hiddleston擔任男主角的電影,也是因為之前看過這部片導演Jim Jarmusch的舊作《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DeadMan)》,所以對這新作一直很感興趣。這部片也確實有和《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Dead Man)》相似的特質,就是電影裡營造了一種獨特氛圍,藉由音樂和唯美的畫面令人沉醉其中。電影一開始就像慢慢掉入漩渦般,美麗的星空、旋轉的星空、躺在沙發/床上休息的一男一女旋轉、星空變成唱盤在旋轉、播放著音樂...。而這一男一女是分別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一對吸血鬼情侶,而且是活了好幾世紀的情侶。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像,如果可以長生不死,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也許是因為他們活了很久,所以到了現代已經不再直接吸人血,而是透過特殊管道取得(因為現代人血液大多是被汙染的)。同時他們也擅於如何低調地和現代人類生活在一起。另一方面,隨著歲月累積,他們擁有豐富的知識,男主角亞當擅長音樂也會做些科學組裝,女主角夏娃(Tilda Swinton)則喜愛閱讀,擁有深遠的智慧,最令我讚嘆不已的,就是夏娃還懂得閱讀各種語言,這應該是如果長生不死我也想要學習的能力吧!而另一位年長的吸血鬼則是文學家,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其中還有一件讓我覺得很酷的事,就是他們行李箱只需要帶一樣東西就可以了,其他什麼都不需要帶;夏娃只帶了好幾本她最喜愛的書,亞當只帶了樂器,也許這也是吸血鬼的好處,不需要牙膏、牙刷、衣服那些累贅的日用品。


另外,這對情侶住的地方也很特別,亞當住在美國底特律,夏娃則是住在北非摩洛哥北部坦吉爾,據說是導演喜愛音樂,所以特別安排亞當住在底特律,因為導演曾說:「底特律是一個擁有偉大靈魂的地方,它有著令人無法想像的音樂文化,它直到現在還是不停地孕育許多美國音樂。」另外,夏娃住的坦吉爾,也十分特別,後面也呈現了一段當地的音樂。就如夏娃提到的,音樂每個地方都有,雖然亞當無法把他創作搖滾樂的所有樂器都帶去,但是在當地其實就可以找到樂器可以創作。世界上有許多美好事物,在任何地方都找得到!


這是一部另類的吸血鬼電影,相信喜歡音樂、文學的人一定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