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 10:09:56精油小精靈

孫云云 推廣芳香療法

達人帶路系列(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精油在歐洲許多國家被用來當藥用處方箋」,歐帛國際總經理孫云云曾從事美容業多年,因了解精油對人體好處,推廣精油芳療法。

連續劇「後宮甄嬛傳」當中,安凌容使用香料做為迷惑皇上的催情劑,孫云云說,「這在現代,精油中的『伊蘭伊蘭』就有同等效果」。

十多年前開始從事美容業的孫云云,接觸過許多標榜天然且含純精油的保養品,但發現有越來越多產品為了省成本,加入化學成分偏高的廉價香精,長年使用不僅造成皮膚過敏,也對人體造成傷害,她為了健康,開始推廣真正有機且天然100%純精油產品。

孫云云表示,歐洲許多國家把精油運用在醫療上,醫生還會開精油處方箋,經由皮膚吸收直接作用,改善身體的症狀,緩解病痛。

「善用精油,可減緩初期的病痛症狀」,孫云云說,像是感冒可使用雪松、薰衣草、百里香的精油加上基底油,按摩迎香穴(鼻孔兩側)、太陽穴、風池穴(頸後兩側枕骨下方,髮際兩側大筋外側凹陷處)、合谷穴(拇指與食指根部交接處,肌肉突起部位),按至局部有痠脹感,「精油能達到預防且治療的效果,但重大的病痛還是要看醫生」。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若怕開工瘦不下來,孫云云建議可用葡萄柚、迷迭香、天竺葵、絲柏、檸檬,以天然無副作用的精油,搭配局部按摩及泡澡達到消水腫、排毒的功效。

女性常有的生理痛,前一週就可開始熱敷按摩,生理期間可用熱水滴1滴快樂鼠尾草、5滴薰衣草,用毛巾敷在下腹部。

孫云云表示,市面上有許多精油並非100%純天然精油,而是用含有定香劑的香精,聞起來比天然精油還要香且持久,但不如天然精油溫和、自然,而香精除了香沒有任何療效。

她指出,在購買時,大略可從包裝外觀來分辨香精與精油,一般的純精油不會用塑膠瓶裝,且以深色玻璃瓶寫上「essential oil」,若是「aromatherapy oil」則是芳療用精油,只有2%至3%精油成分,可直接按摩於皮膚上,不過現在有許多含香精產品也標榜「essential oil」,還是得靠經驗、嗅覺及公司誠信度來選取。

孫云云表示,一般精油使用方法是藉由水氧機擴香,但更省錢的方式是直接將精油滴在手帕或衛生紙上,放在靠近鼻子的地方,就能直接吸收至人體內,最好是一次加入2至3種不同功效的精油混合,能加倍芳療功效。

從事美容業10多年,近幾年投入推廣精油,孫云云常在臉書上和網友分享生活心得,「長期在芳香的環境下,心情不僅較愉快,也能獲得正面思考能量」。

她也希望把這些知識經驗和護膚技術傳授給失婚婦女,讓她們習得一技之長、自立自強,也讓更多人認識並了解精油,遠離化學產品,讓美麗、健康、自然同時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