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16:24:50九思&小舟

阿嬤、爸爸、拳頭師 ◎小舟

又到了阿嬤的忌日,第十一次。

感謝阿嬤很會照顧自己,照顧親友,是模範老人!
阿嬤晚年有位朋友是佛教徒,抄寫許多聖賢名言,影印送大家,日積月累後還編印成冊,題為《佛學入門》。前幾冊是手抄,後幾册用打字,阿嬷都很用心閱讀.我過了幾年才讀《金剛經》、《六祖壇經》,才曉得阿嬤好友抄錄的詞句,有些是經文的片段。阿嬤有福報,讀好書,結善緣,修養增進.相信她來世會更好!
民國三年出生的阿嬤,很早就失去了父母,由唯一的兄長做工撫養長大,就讀到小學畢業,算是很不容易了。
阿嬤曾告訴我,她當時因乖巧、伶俐,被校方留下來做事。
阿嬤結婚生下我的爸爸,才十四年就失去了丈夫。
爸爸因為怕阿嬤被欺負,就去學拳術,他的老師是我曽祖父的徒弟紅牛師。
有一天,附近的不良少年到阿嬤店裡偷錢,阿嬤發現了就駡他,他被駡得火大,竟拿木棍要打阿嬤,所幸爸爸在旁,迅速擋在阿嬤前面,舉左手抓住揮下的木棍,右手一個反掌,拍在惡少額頭(那掌稱為“五爪龍”),惡少被打得不甘願,便跑去警局報案。
没多久,爸爸就被傳喚到警局,而當年常託爸爸寫字的一位議員也聞風而至,他跟警察說:你看這個文弱書生像會打人嗎?
警察怎麼看也不敢相信,瘦瘦的爸爸會是讓惡少額頭留下五條紅印的人啊!於是此案就作罷!
前幾年,媽媽重提這段往事,我聽後說,還好當時沒有鑑識組探員,抓爸爸的手掌去比對那頭上的印痕,不然接下來的故事,可能很不一樣吧?!
附註:爸爸因屬鼠,而有“老鼠仔師”的名號,爸爸寫一手好字,也因他強而有力的手掌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