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08:45:50水布衣

《巴黎戀人分集報告》第十集/巴黎戀人



 【分集心得報告第十集】   


啟柱到了東苑赴父親韓會長之約……苔玲社刊組將被打包清理乾淨的辦公桌,只好將文具用品倒入另一個紙箱之中。


※.啟柱在會長要他辭退苔玲,為何立即去找盛英和修赫?

  我想啟柱那時的心情一定很雜沓紛亂吧!我想他已確認「愛」的真諦了,只是面對父親的強硬作風,怕苔玲無法招架,但對這份情感又難以割捨,想找人聊聊吧!想知道盛英為什麼要離婚?是什麼樣的痛苦?有多痛苦?想想自己心中的苔玲,將來要怎麼面對?是要放棄、爭取?找修赫,我之前有說過,好像想起苔玲,啟柱自然而然就會想起修赫,不是嗎?這算證據嗎?哈哈……。找人聊聊,有時心情不好,找人聊聊,看有沒有解藥可解「心病」吧!啟柱原本條理不紊的心情,已心亂如麻了!


※.第十集中我喜歡有二段,第一段是啟柱去找盛英──


「不想說話」盛英體貼啟柱問著。

「唉──」啟柱依舊無言,只是在凝結的空中將心中的無奈化做長嘆一聲。


「跟我在一起生活,什麼讓你最痛苦?」啟柱拉拉好像「束縛」自已的衣服,而若有所思的問著。

「跟我在一起你有哭過嗎?」


「啟柱,你戀愛了?」盛英感覺今天不同於往的啟柱,心突然來一陣醋酸問著。


「戀愛?什麼是戀愛,一起吃飯、送她回家、對方不願意也想盡辦法幫忙她,怕對她造成傷害,小心翼翼的呵護她,這叫戀愛的話,那我戀愛了!」啟柱心中浮現一幕幕和苔玲在一起的時光。


  這一段,如果去想啟柱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找盛英!心中的沈重就更加沈重了!他真的在問盛英當時的痛苦嗎?他真的在問盛英當時哭泣的原因嗎?在他心中,盛英是一位勇者,一個連勇者都無法承受的事,又如何叫他心中的「苔玲」來承受,那萬般無奈、那萬般不捨,即使PSY沒有多大的表情變化,只是拉拉從未讓他感覺到,而今天卻是「束縛」不堪的衣服,那空氣的冷是否已冰凍到你的心呢?你是不是也是一口氣長呢?


※.修赫為何要找啟柱、苔玲去蒸氣房呢?

  
「你知道為什麼我說來這裡嗎?」

「就是啊!我也很好奇,總覺得你有話,但是卻沒有說出來!」  


「因為我和苔玲有了一點問題,我沒有勇氣去單獨對她。不過,三個人在一起真好,不用擔心另外兩個人正在做什麼!」


  我想有部份的原因是如此,但,我實在是太小人了!總覺得動機沒有如此單純。如果,我是說如果,韓國的蒸氣房是一般平民在使用,會不會讓苔玲或啟柱,覺得他們倆是不同世界的人,有這種動機嗎?我不得不說我實在太……太小人了!@@


※.蒸氣房裡,修赫和苔玲心裡或許都在考慮同樣的事呢?

「你覺得面對我很不自在嗎?但是四目相會也該笑一笑吧!」


「你很在意我舅舅嗎?不要在意,以後我也不在意了!」

「其實我也正在努力,不管怎麼樣?我們三個在一起感覺很棒!」


  這段台詞,是不是代表修赫希望苔玲,面對自己不要太在意,像從前一般,也希望苔玲不要在意舅舅,希望三個人能在一起,自由自在像朋友一般呢?這段話我的解讀是如何?大家呢?


※.啟柱約苔玲在游泳池喝酒時,說「帶著平常心,像朋友一樣!」


  你覺得啟柱說這句話,聽起來的感覺像什麼?老實說我心是一沈,因為他們都知道彼此對彼此的好感,早已超越了好朋友的界線,如今啟柱卻說「像朋友一樣!」感覺上像把感情拉回來般,很冷……很冷……的感覺。


※.第十集中喜歡的另一個部份,啟柱喝那杯「醉生夢死」的心情!


「有一種酒叫『醉生夢死』」,喝下去就會忘記現在之前發生的所有事,我摻在這裡面了!『你是哪位?』我真的不記得了!」啟柱長嘆後說出這些話來!


  如果真有這種酒,以當時啟柱的心態,大概會買回來一飲而光吧!只可惜那是一種自我催眠,沒有什麼效力,哪怕啟柱堅強的說著「你是哪位?我真的不記得了!」只是勉強自己不到三句,卻說了「我仔細的想了一想,我跟你好像從來沒有單獨喝過酒!」不管當時啟柱用多少努力、多少決定,還是抑不住記憶的衍生。但決定還是決定了,啟柱還是用力說了三次「從現在這一刻起你被解雇了!」和二次「我不喜歡你在我身邊,我不想再看到你!」,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苔玲心一定好痛,因為止不住淚就可以證明一切,但事實上任何一個人、一段感情,是為了愛對方而揮劍的人,那種心如刀割又要狠心作出一連串動作者,才叫悲慟莫名、心如刀割!尤其是面對苔玲反擊謊言的動作後,苔玲更是直指著說「剛才我騙了你,我很會游泳,但是你好像也沒有對我說實話,你說不喜歡我在你身邊,這根本就是騙人的!」「明天早上我會遞出辭呈!」沒逼問啟柱也沒有等啟柱回答!只留下啞口無言的啟柱和剛剛的曾經!


  憑良心說,我為啟柱好痛、好痛喔!因為他面對誰,都沒有反擊的能力,對父親如此、對苔玲如此,難怪啟柱想著想著頭就垂下來,雖然他又馬上力圖振作。




↑啟柱不可置信看著苔玲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