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00:00:00阿其

給正好準備要養寵物的大家:請大家過目~

給正好準備要養寵物的大家:

 

    養寵物,與牠互動,

    是能使人和寵物都快樂的事,

    但希望大家確定要養寵物前先建立以下觀念。
    
      1.
動物們是有感情的,在幼童時期便得離開父母是很難過的。

牠們的父母也會很傷心!離開同類社會也是一件很難過的事。
   
      2.
請盡量以領養代替購買,已有許多正等待和需要人們照顧與愛護的動物。希望大家不要一味的要求"年紀尚小"、"購買的"。
   
不論外表、年齡和品種,皆是份真情

所以希望大家能在認養時,對每一位動物朋友都寄有相同的關愛。

有些較不健全的動物朋友也很需要大家幫忙,

所以若有能力,也可選擇照顧他們喔!
(
當然,也得考律到長短毛或大小型等家庭負擔能力的問題
)
    
      3.
有些繁殖場經營上會有疏失,所以若還是要購買,也請務必先了解繁殖場內幕實情再下決定。(許多網站都有介紹繁殖場的真實內幕
)
   
      4.
飼養前必須認真的查詢該種動物的習性與需求,並查詢飼養的方式。也請先查詢各種疾病可能出現的症狀及緊急應變方式。

切記,每種動物都有不同的照顧方式。
   
      5.
絕對不可以讓小朋友獨自飼養寵物小孩子對於飼養的方式和心態並不甚了解。通常都還無法感受到責任的重大與嚴重性。且對於動物的行為,大人也不一定能正確的判斷,小朋友要理解又更不容易了。(若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請不要以養寵物作為方法,這樣對動物是份不小的風險喔!建議從孩子對自己生活中的種種選擇著手~)
    
     6.
不可以把寵物當成禮物定情物
!!
     

     7.不論所養的是小魚小蝦還是大型的動物,都請經過鄭重的考慮後再飼養,不行抱持"大家都有我也一定要養""我要讓大家知道我有他們沒有"這種心態,這是小朋友常有的,往往導致養一段時間就沒了興致的結果。

"一時想養的衝動是我們必須克制的事情喔~"


       8.
就像養育小孩,不能太寵愛牠,零食不必太常給予,要補充些天然蔬果之類(每種動物各有其需要和不行食用的)。但別讓牠餓著了,要時常留意食物、飲水、其他必要的食品(如兔子需要無限的牧草)、太冷或太熱、環境及飲食衛生......
註:
兔子並非不需喝水的喔~因食用乾式飼料與牧草,所以需給予飼養的兔子足量且乾淨的飲用水!

    

       9.請不要為了"美觀"改變動物原本的外表,如:剪去尾巴...之類的。


       10.
若寶貝出現奇怪的舉動,身體有異狀或精神狀況不正常,需詢問該動物的專業獸醫!(有些醫師只專看某幾種動物,並非所有動物都有看喔!)切記,往往事情已發生的無可挽回了飼主們才慌恍然大悟,所以千萬不可想:應該沒關係,再觀察...雖然動物們真的沒那麼脆弱,但寵物的強健度和免疫力,難免會較野生動物差!
     
       11.
教導寵物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時間。因為牠們並不了解我們的語言和習慣,所以請以讚美鼓勵的放方式來教導或訓練牠們,絕對不可動用暴力和懲罰!!也不可要求牠們做超出能力或不合理(變成是騷擾)的要求喔!

   
      12.
請將寵物當成孩子,摯友來關愛。若是從小開始養,請切記,就像小孩,這孩子會長大,或許長大後不再那麼可愛,但牠仍是我們所深愛的那個牠,有著堅定且不曾改變的情誼!

若真的確定要飼養,就得保證愛牠一輩子,永不欺負牠,永不嫌棄牠,永不拋棄牠!!
   
     
因此,在飼養前請鄭重,冷靜的自我評估
:
     
是否真有時間永不泯滅的熱誠

     
是否真能負擔飼養與醫療的種種費用
     
能否提供足夠的生活空間與適合的環境(千萬不可常籠裡)
      願意時時包容牠,永遠不辭辛勞,

    為牠付出極大的時間與心力,並保證一定會永永遠遠的愛著牠,守護 牠!
      為牠謀求最大的幸福與快樂!!


     
最後,無論有無飼養動物,祝大家都能愉快且無悔的擁有與動物朋友相處的種種美好!!

 

      不詳盡處,歡迎大家留言指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