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7 00:48:10彌勒熊

防火牆

先跟大家抱歉一下,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寫的比較『浩然正氣』的觀影感想。

抱著看好久沒看到Dr.Jones演戲的想法(聽說他要演第四?五集?),進了美麗華的華納威秀看了這部電影的首映,老當益壯的福伯(哈里遜福特),也沒有讓大家失望,以很用力的演技(驚慌的神情、抖的粉厲害的手)撐完了這部動作片;飾演他太太的(薇吉妮亞麥德森)也搶了不少鏡頭。

其實,電影夠刺激,場面夠緊湊,幾度讓人捏把冷汗的情節發展,看的全場觀眾們摒息沸騰,在這方面導演有達到一定的效果,稱得上進年來夠水準的動作片之一。而且,最後那個大壞蛋被福伯用十字稿砸中的時候,甚至於有人還爆出一陣掌聲。

但是,這部讓我想『浩然正氣』的電影;問題不是出在一台ipod加上傳真機的掃瞄棒是否可以充當掃瞄器,以及搞了老半天,其實劇情跟防火牆也沒多大關係(雖然福伯是演設計及負責銀行網路交易防火牆的人,因為他來演一個電腦高手我也覺得沒多大說服力)。更不用講,還有編劇沒交代清楚,那個莫名其妙就出現的死對頭,及他為何要設計傑克(福伯的角色)的來龍去脈(要不是剪光了,不然就像電影演的就是為了錢而已),好萊塢最近特愛拍一些這種沒頭尾只為了嚇人的電影(但是,跟『隱藏攝影機』一比,真的差很多)。

真正的問題是這部電影的意識型態:歌頌暴力,而且還教育大眾暴力。

雖然,過去也有很多以暴制暴的電影。但是,這部電影讓我不得不提出嚴正的駁斥。如果一個平凡人可以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或家人而沒由來的施暴(看似打著正義的旗幟),殺紅眼的拿咖啡壺敲死對方(歹徒死前還給他特寫)、撞死別人、砸死壞蛋、為了救人打倒未來的老闆,那種發自內心毫不考慮的制裁敵人(雖然它只是電影)的心態,真的是全片讓我覺得最心寒與最恐怖的時刻,(雖然那個大壞蛋也間接的幫傑克解決了兩個,手段更無人性更兇殘,幾乎都一槍弊命「不過這邊也是一個大BUG,還真是不團結又沒用的犯罪組織咧!」)。導演以暴力來娛樂了觀眾還是污染了觀眾,這真是一大問題啊!

最後,傑克一家人沒事從鏡頭走向秘書的時候,我一點沒有替他們開心的感覺呢?

※ 福伯在電影裡,還是忍不住來了幾個幽默,提醒大家他是Dr.Jones喔。呵呵!!
※ 還有,進場前被工作人員檢查(怕有人偷拍),我覺得也是一種暴力耶!抗議抗議。^^

2006.02.06

上一篇:我的斷背山

下一篇:偷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