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旅行



【圖】98/11/25-「墾丁YoHo兒童旅館-照片集錦


【終極放鬆】

    每當歲末年終,我和太太就會開始討論全家將到何處旅遊,一方面是希望舒緩身心,另一方面也為了凝聚家人的愛。尤其是在家有小朋友之後,我們的旅行更會特意考量孩子的需求,希望為旅行創造出不同的能量。以去年為例,我們家選定的旅行是前往南台灣的兒童旅館,在那裏度過三天兩夜,除了可到海邊玩沙戲水,更重要地是因為住的地方標榜著兒童旅館,所以房間內的設計,特為孩子量身打造。

    我們入住的房間,有個美麗稱號「電鍋料理王」,一進房映入眼簾的牆壁,到處是電鍋冒出蒸氣,看上去好不心曠神怡。小朋友的心情更是出奇地興奮,隨即我們就帶著他所有的玩沙道具,來到海邊,除享受落日餘暉,同時我們夫妻兩人也陪著小孩一起進行蓋沙堡的活動。儘管小朋友只能挖挖沙,東搬一點沙,或將沙西遷他處,沙堡到最後還是沒蓋成,但親子間的相處憑添不少樂趣,我和太太也享受了睽違一年的終極放鬆。

【旅遊的幕後功臣】

    除此之外,我們也幫小朋友報名黏土創作、麵包DIY、塗鴉彩繪與草裙舞活動,去體驗與日常生活不同的作息。對我而言,能與小孩、老婆一起盡情地玩,沒有任何負擔與工作上的操心,著實整個人的情緒就像南台灣的豔陽天大大放晴。儘管全家人玩得愉快,但這趟旅程仍有美中不足之處,不曉得我是否太過開心,一時之間不察,竟讓身體出現感冒症狀,還一度到醫院做H1N1快篩檢查。所幸,只是虛驚一場,服了藥稍事休息後才沒有讓病情擴大,否則可就壞了這次全家出遊的好機會。

    然而,這場旅遊的幕後功臣,還是得首推我的太太。平時或許是我太專注個人的工作,往往會忽略全家出遊的需求。在我太太殷殷期盼下,我才開始著手籌備這次的南台灣兒童旅館行程,以至於創造連我也意想不到的親子歡樂時光,我太太同時雨露均霑,從日常繁忙的家事中偷得浮生半日閒。我常在想男人的基因裡,是否藏有工作狂的傾向,以至於容易忘了人需要適時的休息與放下。有了太座的提醒後,我才能稍稍體會「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意境。

【重新與家人產生交集】

    古人從讀書中體驗到那靈光一閃的感動,而我則是從愛的旅行中,體驗到家庭的活水泉源來自「愛」。知名的心理治療師瑪莉派佛(Mary Pipher),以其獨到的觀點寫下《愛是回家的路》,在書中她闡釋家對人的重要性,相信孩子並非由政府所養育,而是由父母養大的。因此,無論社會、環境再怎麼變遷,科技再怎麼進步,都不能閃躲愛才是許多問題的答案,而身處現代的人更需要重新學習與人產生交集。當家人彼此不懂得相互交集,勢必言語貧乏,毫無關懷、噓寒問暖的舉動,就更添隔閡與疏離之感。

    透過籌劃家庭愛的旅行,不論是去哪裡,都能重新凝聚家庭成員的愛,除了可以放鬆身心,也可重新與家人產生交集。雖然家庭旅行不是萬靈丹,但卻是個開始,讓平日可能各自為政的家人,有個機會去重新認識彼此。如果家人平日感情就已不錯,那旅行的目的不言可喻,純粹是放鬆。如果家人平日的感情有所隔閡,旅行則是個媒介,修補破損的關係是旅行的終極目標。這好比電影《伴侶度假村》裡的夫妻們,從旅行中體驗到愛的療癒能力,讓夫妻彼此受傷的情感,積累的怨懟,得到適當的抒發與化解。這些夫妻們開始重新與自己的伴侶產生交集,認識他們眼中不曾見過的另一半。

     因此,愛正是活水泉源,注入家庭成員之間,使得隔閡得以填平,高山得以消除。而今年,我們家正規劃另一場溫泉美術之旅,一方面想要泡湯放鬆,另一方面要滿足老婆大人對美麗事物的情有獨鍾,為此我正想方設法,兼顧這兩種需求,企圖再創新的家庭能量,讓大的、小的都能滿意此次的旅遊安排。儘管做旅遊規劃時,大家各有意見,甚至莫衷一是,但只要共識形成開始執行,全家人就會變得異常高興,因為這是一年一度的家庭聚集,同時我們要藉由旅行,重新與家人產生交集並體驗彼此濃濃的愛。

欣惠 2010-12-22 20:05:45

看到老師的文章,好像跟著老師去南台灣玩了一趟。
老師考量小孩,選擇適合小孩的旅遊,這讓我非常非常感動,這大概也是我非常渴望的吧~只是我已經長大了。
能陪著小孩長大,我深深覺得這是一個小孩未來獨立自主的真正泉源,只要有這些基礎,未來在挫折、在辛苦,自然而然的都有內在動力去支撐,是種子,更是動力。

版主回應
有老婆的推動,我才能促成這場旅行。否則,我可能還埋首於工作中,想不到要去享受。 2010-12-22 2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