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23:01:28districtty

百年流轉 始終如一

在這家店裡,所有的年歲都是以「十年」為單位來數算。盧楊秀美從花蓮嫁過來有三個十年了;劉文生師傅在金長利工作有四個十年了;老店面搬到現址後,也有七、八個十年了。「店裡『新港飴』的味道,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過。」吃新港飴長大的第四代老闆盧信良說輪廓拉提

 

而金長利的新港飴,最令人難忘滋味的就是:入口後,就先聞到花生香氣,咀嚼兩下,先是有Q軟的口感,多咬兩下,飴糖緩緩化在嘴裡,花生與麥芽融合,令人齒頰留香。「剛吃的時候Q,之後卻又入口即化,好的飴應該是要這樣!」劉文生師傅說。

 

清晨五點鐘,天才微亮,新港奉天宮前的新民路上還冷冷清清的,金長利糖果廠的廠房裡卻已熱氣四溢。老房子從前方店面到後頭的工廠,約六十多公尺長,走過了中庭、經過了佛堂,再繞個小彎,工廠,就在自家店面的後頭。幾個大蒸氣鍋爐,正攪拌粉漿(高筋麵粉和水製成)和麥芽,這是製作新港飴的原料淡化色斑

 

五代同心 齊力斷金

 

「飴分四季。」劉文生一語道出製作新港飴的技巧所在,這粉漿的Q軟度要做得恰到好處,煮粉漿的「火候」要抓得準,而飴糖軟硬的程度,還要視天候而定。夏天氣溫高,粉漿的硬度要硬一些;冬天天氣冷則要軟一點,糖果的軟硬,則由「煮糖的時間」來做調整。

 

而所謂「抓火候」,也就是將製作好的粉漿,置於水中測試其Q軟的程度,這是金長利的家傳秘訣,對外說不得。盧楊秀美自嫁進這製糖世家,就跟在婆婆身邊學習,既要管理店面,也要學習廠房裡的製作技巧hifu 價錢

 

確認粉漿的軟硬度之後,就要關掉蒸氣鍋,再倒入一顆顆經過挑選,大小適中、品質良好的花生仁。金長利是直接向一家配合了好幾十年的廠商,購買炒過的選仁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