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14:49:32districtty

孩子也會偏心?大人除了吃醋,可以怎麼教?

大人怕被小孩說偏心,總是小心翼翼、刻意公平。但是當小孩偏心,就是比較喜歡跟某個大人在一起時怎麼辦?除了吃醋,怎麼教小孩不偏心,把他的愛給更多人家居害蟲

 

孩子最喜歡媽媽,做什麼都「我只要跟馬麻」在一起。無論吃飯、休息、逛街,當爸爸、爺爺、奶奶靠近、討抱、討親、或是開玩笑時,得到的答案還是「我只要媽媽」……,搞得其他大人很不是滋味空氣清新機推薦

 

孩子會偏心?大人會吃醋?心理學家們同聲認定,是的!

 

孩子偏心的原因很多,但不一定是大人有錯。

 

《周刊》(The Week)雜誌的教養專欄作家吉利斯比(Claire Gillespie)指出,孩子對於喜好本來就很明顯,而且反應很大。就像看到他們心目中的英雄、特別喜歡的網紅,或是卡通人物,總是興奮開心。對於長輩,孩子自然也有他們的判斷跟喜好。

 

孩子喜歡白臉甚於黑臉

例如,他們可能會比較喜歡「白臉」甚於「黑臉」。精神科醫師里茲(Lea Lis)解釋,通常孩子會比較喜歡對他們寬鬆一點的大人,就像他們通常對糖果有正面的回應。

 

他們也可能比較偏愛較親近的大人。心理治療師布朗斯坦(Jaime Bronstein)解釋,孩子會認為,比較常跟他們在一起的大人,比較能依賴。

 

而有時候,小孩其實只是想要逗大人,想看他們的反應。布朗斯坦就見過一些案例,小孩表面說他們才不在意某人,但其實心裡還是很在乎、很愛對方香港新盤

 

里茲提醒,當小孩真的偏心時,其實可能有些更深層的因素,包括小孩的個性跟大人教養方式是否契合。例如,沒有安全感的小孩,喜歡一直抱著、陪著他的人。獨立自主的小孩,不喜歡管他很多、或是加倍呵護他的人。在嚴格教養的家庭,小孩雖然喜歡放鬆,但也不喜歡太放任或原則不一致、導致界線不清楚、令他難以適從的大人,所以常常反而喜歡規矩一致、而且悉心照顧他們的大人。最糟的情況是,孩子可能跟某些大人有不愉快的相處經驗,甚至曾經被暴力對待,自然不會喜歡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