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08:31:32districtty

好行為的增強

給孩子言之有物的讚美

當認知教導及情感體驗都運用了之後,孩子出現了好行為,父母要運用一些獎勵增強孩子的好行為。零到六歲是孩子的行為建立期,行為的增強物有原級增強、次級增強及社會性增強,方式有連續增強及間歇增強Amway香港

孩子喜歡什麼食物,我們就給他吃什麼,孩子立刻得到他要的增強,這是原級增強。給他錢或星星貼紙則是次級增強物,但接下來必須要使用社會性增強,我認為讚美是最佳的行為增強物。

給糖果等物質性的獎勵,對孩子來說,是一時的感官滿足,但好行為獲得父母的稱讚,孩子會有驕傲的感覺,是一種自尊感。

讚美他是個好孩子,這個標籤是貼在他這個人身上,代表他是一個很好的人,可以培養孩子以自己為榮的榮譽感紐崔萊

不過,讚美必須言之有物,不是隨意的亂讚美,空泛的讚美「你好棒」,時間久了,孩子容易自我感覺良好。言之有物的讚美是「即時」、「具體」。

例如孩子畫了一幅畫,父母稱讚他畫得很棒,這是不具意義的讚美。

有意義的讚美是告訴他,顏色用得很漂亮,或是線條構圖很有創意;或是也可以讚美孩子在畫畫的過程中很專注,強調他的學習態度值得稱許。

透過連續增強建立起行為後,爸媽可以再運用間歇增強,讓孩子的行為得以維持,直到成為孩子內在能力的一部分產後豐胸

不少家長期待,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就可以學會規矩,事實上,管教的權利拉回家庭,教出自律小孩的效果最好。一方面是老師不一定採取最適合你家孩子的教導方法,二來是因為老師在孩子心中仍是權威的代表,團體中又有同儕壓力,孩子因為害怕威權而在當下服從。但父母必須思考的是,如果管教必須倚賴老師在場,那孩子離開學校之後的生活,父母該怎麼辦?

如果管教是自己下功夫經營得來的,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就是非常正面而且親近,同時願意順服父母。

因為透過一次次的學習經驗,孩子會知道父母是在幫助他,不是找他麻煩,同時明白,父母的要求顯然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