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15:03:45districtty

發揮男孩優勢的教養策略

男孩精力充沛,坐不住,學習發展普遍較女孩慢;但男孩的爆發力很強,端看父母師長如何引導,如何讓男孩後發先至,發揮優勢與特質?

不論是科學研究或教學現場觀察,大部分男孩小時候在許多方面的發展,都比女孩晚熟。如果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話是真的,「那恐怕大部分的男孩子一開始就輸了,」有四個兒子的牧師黃國倫親身的體悟是,「慢一點,真的沒關係,後來你會發現,真的一點都沒差,我比較相信男孩子是大器晚成型Amway 傳銷。」

凱斯跨文化雙語幼稚園執行長吳敏蘭觀察,在幼稚園,女孩的理解力較強,比較能照著老師的話去做。學習狀況比較慢的孩子,的確男生居多。但吳敏蘭發現,有時換個方式上課,男孩子的潛力就明顯爆發出來。例如,畫畫課,給女孩一張紙,她一定畫在紙上,不會超出範圍,而且畫的很漂亮。男孩子則畫的很大筆,桌子弄得很髒。可是當老師讓孩子畫整面牆時,男孩子畫出來的東西,「哇!真有創意,他可以跳出那個框框去畫畫。我看到男孩子有很大的潛力,全看你給他多大空間、多少機會,讓他去發揮,」吳敏蘭說紐崔萊

的確,快慢不是重點,早熟晚熟不是關鍵,父母師長在教養男孩時,重要的是,了解他的特質,發展他的優勢。綜合專家、學者、老師及父母的實戰經驗,《親子天下》整理出幾個帶領男孩發揮優勢的關鍵中國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