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14:44:50districtty

最危險的是罪惡感

對青少年來說,心理上的困擾往往來自對父母的愧疚。若在日常生活中反覆感受到這種愧疚、每天輾轉難眠,幾年之後,除了感到抑鬱難伸,甚至自暴自棄,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這種愧疚感的終點,往往會導致最糟情況修復緊緻

 

「你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過這種日子嗎?都是因為你,我才辭職的。」

 

「你知道光補習費就花掉多少嗎?」

 

「都是因為你,為了讓你讀好學校,我們才搬來這裡住的啊助聽器推薦!」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沒有什麼話語比「都是因為你,我才……」來得更傷孩子的心,特別對二十歲以下的孩子來說。就算是大人也很難承受這句話,所以夫妻之間只要一出現「都是因為你,我才……」這句話,便很容易起爭執。只不過大人聽到這句話時,都懂得用「怎麼會是因為我?」來反擊,因為我們都知道罪惡感是多麼有害的情感。

 

每個孩子都是在盡情發揮內在特質時最感到開心。如果不想讓孩子有罪惡感、身心健康的好好長大,就必須讓他們有機會運用自己的特質來彌補對父母的罪惡感,償還父母的付出,心中的包袱也會因此逐漸放下。不論是交友關係圓滿順利、身體健康無病痛、把房間整理得乾淨清爽、在學校運動會上開心的活蹦亂跳、和弟妹相處融洽等,他們必須要知道,這些事情都已足夠回報父母Dermes

 

千萬不要放任孩子每天活在罪惡感中,要讓他們練習去做了不起的夢,就算那個夢想不符父母的期待。每天與罪惡感共處的孩子,二十年後,肯定與每天都能擁抱夢想的孩子,天差地遠。所以我們還是把孩子養成心懷夢想而非充滿愧疚的孩子吧,這才是身為父母真正的盼望,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