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09:28:43districtty

料多味美 義式大補湯

隱身在北市巷弄的PASTA MIO餐廳,美味的義大利麵擄獲饕客的胃,愛好美食的長庚醫院小兒科醫師饒夢喆是店裡常客。但義大利麵之外,她更愛店裡湯汁濃郁、鮮味十足的原汁鮮蛤湯車用空氣清新機

愛喝蛤蠣湯,饒夢喆說,營養價值是一大誘因。蛤仔類鈣含量屬海鮮中較高,並富含維他命B12,最重要是熱量低,對於怕胖愛美的女性油脂負擔較少。且蛤蠣所含的牛磺酸,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胺基酸,有抗氧化及穩定、保護腦部的作用,對於常費心的醫師而言,不失為養精力補體力的美湯。她還特別強調:「Pasta Mio的蛤蠣湯,分量十足當成主菜也不為過,光點這一道就夠吃飽了美康居!」

本以為是美女醫師胃口小,沒想到,湯一上桌,我和攝影師都目瞪口呆。因為,淺平湯碗裡滿滿的鮮蛤堆成了小山(一碗至少有四百五十克蛤蠣!),比湯汁還多,完全打破對湯品的刻板印象。

湯碗中一顆顆蛤肉碩大肥美、香氣撲鼻,入口後沒有令人擔憂的腥味,肉質鮮甜飽滿有勁,讓人一顆接著一顆停不下口。不過,比起蛤肉,湯汁味道更鮮,海味鮮滋都在裡頭,雖然少了湯水滾滾、熱氣蒸騰,蛤蠣足夠的分量,湯汁油潤的口感,身體照樣暖呼呼的。

主廚郭惠中說:「義大利菜中『湯』的概念跟中式的大不相同,前者湯汁不多,比較像是收盡食材精華的濃縮醬汁。要做正統好吃的義大利式鮮蛤湯,不僅要食材鮮、蛤肉大,好的橄欖油及白酒也是必備材料皮膚水潤。」

PASTA MIO以海瓜子當主料,比其他蛤類更添天然海味、分量夠、肉質有咬勁。不僅每天進貨,還取海水養殖,保持最佳鮮度。橄欖油選用經典品牌Barbera中帶著綠番茄、甜杏仁香氣,與海鮮最速配的瑪莎拉D.O.P.初榨油,並以阿根廷Doña Paula帶酸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增加清爽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