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09:42:58districtty

孩子的壓歲錢,該怎麼處理?

面對孩子對壓歲錢的概念,由父母代為支用轉為要求自己支配之時,到底要如何處理這筆壓歲錢的歸屬?如何讓孩子參與壓歲錢的使用?及協助孩子合理規劃,則是一個智慧助聽器購買

逢年過節,最開心就是孩子。除了賺到放假,還能領到一筆為數可觀的壓歲錢呢!但是對於許多家長,面對壓歲錢可就頭痛嘍!

學齡前或者剛上學的孩子還需要依賴父母購買生活和學習用品,無法獨立使用壓歲錢似乎問題不大。但是對於中年級以上的孩子,對錢有了支配意識。開始想要要求自主權,說什麼也得想好好利用,去購買平時無法購買的物品。如:遊戲王卡、衣服、鞋子、MP3、手機等。這樣的掌控要求,卻也挑起父母親的焦慮─會不會太浪費、亂買、縱慾…,而興起把壓歲錢收回來的念頭,造成親子之間的不愉快通渠佬

面對孩子對壓歲錢的概念,由父母代為支用轉為要求自己支配之時,到底要如何處理這筆壓歲錢的歸屬?如何讓孩子參與壓歲錢的使用?及協助孩子合理規劃,則是一個智慧。

要處理壓歲錢的問題,首先要瞭解事情的本質,然後就能找到目的與方向。我們回到最初始,為什麼過年時要給孩子壓歲錢呢?相傳古代有一個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除夕夜裡出來,專門摸熟睡的小孩子的腦門。小孩被摸過後就會發高燒、說夢話,退燒後就會變成癡呆瘋癲的傻子了。大人們怕“祟”來傷害孩子,常常在除夕整夜亮燈不睡,這也叫做“守祟”。很快,這件事就傳揚開來,大家紛紛效仿,並在大年除夕夜裡用紅紙包上錢給孩子,祟就不敢再來侵擾了。因而人們把這種錢叫“壓祟錢”,“祟”與“歲”發音相同,日久天長,就被稱為“壓歲錢”了。

所以, 壓歲錢在某種意義上說是長輩給晚輩的一種祝福,是情感傳遞的方式。所以,當孩子接到壓歲錢,也代表得到祝福平安順遂的儀式短租公寓

有些家庭會將孩子的壓歲錢挪成家用;有些則讓孩子使用部分;有些則告知孩子何種物品需要用壓歲錢支付,有些則固定放在孩子的存摺,說明長大成年可使用。不管是那一種方式,父母最好事先想清楚,也跟孩子說明白,照約定的方法實施。否則很容易因使用壓歲錢而造成親子之間的衝突,因為孩子會說:『那是我的!』

因此,如何讓這份祝福真的成為祝福,在祝福中讓孩子覺得自己有能量與可以學習自律,而不是親子戰爭就是很重要的嘍!

親愛的父母,讓我們一起來用壓歲錢,傳遞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