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 09:38:43districtty

孩子,我拼盡全力讓你讀書,就是為了讓你過得比我好

    如何不吼不叫,讓孩子越來越自律?

 

  最近很多人後臺問我:我孩子太慢怎麼辦銅鑼灣spa

 

  我發現慢和多動,成了家長們反應最多的問題美容師證書

 

  昨天去散步,逛了一家新店,老闆娘看上去很青春活力,聊起潮服和護膚品眼睛發亮,但當我問到:你有孩子嗎?

 

  她立即收斂笑容:有啊,讀二年級了,不過真叫人發愁。

 

  我告訴她:我學了心理學,你不妨說說看產後鬆弛肚皮

 

  她眼睛放光:真的嗎?我兒子特別慢怎麼辦?

 

  然後機關槍似的,數落了他兒子慢的種種事蹟。無非就是起床慢,作業慢等等啦。

 

  聽她的語速和氣勢,我回饋了我的直覺:因為你太快了,要求又太高了

 

  是啊,是啊,我是急性子她承認。

 

  所以你兒子壓力過大,他跟不上你節奏啊,就會越來越慢的。她恍然大悟。

 

  為什麼那麼多的慢孩子?

 

  首先:你們家一定有個急脾氣

 

  我要自我暴露,我就是個急脾氣,而且往上翻找,我的父母,甚至爺爺都是急性子。

 

  我兒時記憶寶庫裏,爺爺的吼叫如雷貫耳,現在想來,那一聲聲對爸爸和叔叔的催促,都讓我跟著緊張。

 

  所以,我從小就習得了急躁的模式,再加上我還自帶焦慮,你腦補一下吧,我在對待孩子慢時,是何等雞飛狗跳的現場?

 

  你猜對了,我經常指責他:你怎麼能這樣呢?一點也不像我這樣利索。

 

  然後,幾乎每個指令開頭,都帶了一個字:快!

 

  我兒子好可憐的,經常因為達不到我的要求,無助的愣在那裏,不知所措。

 

  第二:你隨意給孩子貼了標籤

 

  標籤效應大家都清楚的,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除非基因的原因,沒有哪個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會慢的。

 

  但是很多父母卻很容易以偏概全,看到孩子寫字慢,或者吃飯慢,就立即貼個標籤:你就是個拖拉的孩子,你就是慢吞吞。

 

  語言都是有能量的,當這個標籤在孩子身上貼久了,孩子就會不自知的受到標籤的牽引,實現父母負面的預言,變得越來越慢。

 

  第三:給孩子任務太多,讓孩子沒有盼頭

 

  在一個電視劇裏看到一個橋段,孩子放學,媽媽就告訴她:趕緊做作業哦,做完可以看電視。

 

  然後孩子很自覺的就做了,而且速度很快。

 

  一小時後孩子做完起身去拿遙控器,沒想到媽媽急了:還沒有結束呢,媽媽給你買的課外作業也要做完的。

 

  孩子一看,讀40頁書,寫一篇讀後感,頓時泄了氣,坐在那裏磨洋工。

 

  半小時後,媽媽看她才看了兩頁,很不滿意:看書有什麼累的,快點看,看完寫完,就能看電視了。

 

  感覺被下了套的孩子,已經喪失了主動學習的動力,任由大人嚷叫,就是不為所動,最後挨了一頓揍,全家都過了一個糟糕的黃昏。

 

  換位思考,如果我們大人在單位裏辛苦了一天,回到家又要加班到半夜,日復一日,我們的動力又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