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12:41:07districtty

江湖的一種豪氣

  1993年機會來了,汪潮湧被摩根士丹利派駐回國,負責中國公司股票融資業務。我也一塊回來了,事業從零開始。記得很清楚,1994年自己是身懷六甲在美國博雅公關公司面試的,而且是從經理職位上,在對公關、對國內市場全無經驗的情況下開始打拼。但發展速度很快,3年後就升任為董事總經理ivf生BB
  
  在此期間,我主要為英國石油公司、英特爾、菲利普-莫裏斯等知名跨國企業策劃進入市場的戰略。我的好奇和學習能力讓我從客戶身上偷藝到許多行業的關鍵知識,比如後來在維亞康姆對媒體產業的運作,我就從當時的客戶(也是後來的競爭對手)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受益多多快速減肥
  
  這個時候,期望打開中國市場的維亞康姆注意到了我,先後多次想挖我過去。當時自己比較猶豫,汪潮湧一遍遍鼓勵我,說傳媒是一個朝陽產業,而且去維亞康姆是超越自己的一次機會。現在看來,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一開始實在艱難。當時維亞康姆在中國只有位於中糧廣場一間辦公室,員工只有6人。最令人不安的是,世界傳媒巨擎在中國市場不認識維亞康姆,有人甚至把我們當作一家生產酵母片的藥廠痔瘡手術費用
  
  不過,自己習慣了從零開始。1999年4月來維亞康姆負責MTV後,一個月後就拿到了CCTV-MTV音樂盛典的批文,MTV的品牌能和中央電視臺聯繫在一起,對品牌影響力的提升是顯而易見的。當我打電話彙報時,亞太區的總裁從電話那邊傳來了一連十幾聲表示極度興奮的感歎詞。在此之後,維亞康姆連續4年成功地與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了CCTV-MTV音樂盛典。
  
  MTV是一個通過音樂進行國際文化交流的平臺,我把自己定義為推動中美文化交流的兼職文化參贊。我們董事長雷石東說過,他一生的成功經驗就是雙贏,任何一個商業模式如果只是一方得利,另一方是失利,就做不長久。所以我和我的團隊一直跟中國政府、廣電集團和中央電視臺交流,可以給合作夥伴什麼,他們有什麼樣的需求?
  
  2002年雷石東訪華,向中國政府表示願意推動中國文化在美國的傳播。我借此積極展開工作,在維亞康姆中國沒有贏利的情況下,向總部申請了100萬美元,2003年促成了中國最大的民族樂團--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在紐約林肯中心、華盛頓甘迺迪中心音樂廳等四地的演出,獲得巨大成功。
  
  無論是事業還是生活,我從來不偷懶。你可以說我做得還不夠完美,但你不能說我沒有盡力。不去嘗試,機會是零;去努力了,就有50%成功的機會。人生就是由每一天、每一個事件、每一個危機的處理和每一個銷售的業績組成的。如果你在小事情上苟且,那麼你在大事上和你的一生中,一定是一個苟且的人。對於剛剛歸國和正在歸國的留學生,我有兩個忠告:第一,一定要腳踏實地,不能害怕從零開始;第二,一定要回歸社會,融入現實環境,不能總是把自己孤立成一個外來者。
  
  這麼多年來,閒暇之餘也會舞劍放鬆一下,有時候,我愛人汪潮湧如15年前一樣吹笛伴奏。此情此景,正像有次他對媒體所說:這的確代表了我們的心境,笑傲江湖、俠士風尚,我們從中國到美國去
逛一圈,現在又回到中國的商場上,其實心裏支持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精神就是江湖的一種豪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