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00:59:02搞笑人生

電影《The red violin / 紅色小提琴》,神劇,又再看一次

      年輕時,忘了什麼情況下,看了《紅色小提琴》。記得看完時,為之驚豔,不管是劇情,或是鏡頭的運用。

     今天,不知道為何,就想再看一次。上網搜尋了一下,感謝網上還有人放。這部1998的片,就在頓頓卡卡下,再次看完了。

      第一次看這部劇,我記得它用五張塔羅牌串起整個故事。也是因為這部劇,讓我迷上塔羅牌。這次再看,我對塔羅也懂的多一點了。就感覺劇中的塔羅沒那麼神了。如果是我,可能會換別的牌去解釋劇情,例如最後一段,我可能會給「戀人」牌,因為這小提琴真的又遇到了珍愛它的人,所以我會給「戀人」牌。

      但導演的鏡頭、運鏡方式,到現在2021年看,依舊很厲害。像是,第二段修士院,小朋友合奏的那段Dolly in的畫面,已經換了多組小朋友。這非常考驗攝影師&推軌同事的經驗&能力。因為要一直維持等速,還有像燈光等等的配合。棒棒!!

      再來要推崇的就是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第三段開頭,吉普賽人(或是波希米雅人)拿到小提琴那段。小提琴維持在同個位置,只是拉琴的人不停的換,加上節奏很快,實在厲害。我目前是覺得他有些是key的,但也有實拍的。就算現在的我要仿效這個鏡頭,還是覺得有點難度。   

      接著要推崇的是「劇本」。一開始的拍賣場,到每一段都有拍賣場,記錄下不同趕來拍賣的人的視角、故事,要讓這些畫面看起來像是同時用很多攝影機去記錄下來的畫面,很考驗「場記」的功能。當然還有本劇裡所有的演員&工作人員,那「連戲」的重要性。

      裡面還有驚豔的一段,就是提到「文化大革命」。這讓我想到《霸王別姬》,紅衛兵們燒掉陳蝶衣的東西,跪在火前的那段。這禁忌的話題,只有外國人可以大方講。所以這擋革命對人類到底是好是壞,只能等待時間來證明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還是很想說《紅色小提琴》,對我來說一就是「神劇」。也希望台灣能有像這樣好看又厲害的劇。

晚安!!!地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