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特報注意事項

當預測平地溫度降至10℃以下時,發布低溫特報。 低溫特報之Flash動畫:顯示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視訊寶寶冷洌發抖。並說明低溫特報之定義。

應 用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的人應該會在冬天時經常注意到三個主要的專有名詞:大陸冷氣團、強烈大陸冷氣團及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當強烈大陸冷氣團壟罩台灣, 造成寒潮來襲時,北風、東北風常會在位於迎風面的台灣北部、東北部造成濕而冷的天氣型態,而位於背風面的台灣中南部日間則較不那麼冷,甚至是晴朗的天氣。 若預測最低溫會降到10℃或以下時,中央氣象局便會發布低溫特報,這時在郊區空曠地帶、沿海、山坡等地氣溫都會降得比都市更低,可能到7、8度或5、6度。而當您得知低溫特報時,應該要注意溫度突然下降所帶來的不適應和可能造成之災害。

當强烈大陸冷氣團逼近台灣時,低溫常會使得我們的日常生活及農漁業遭到嚴重的影響及災害農、漁養殖業應嚴防遭受寒害及霜害;另外冬季寒冷的天氣亦對於人體的健康也有影響,特別是當天氣變化較大時,容易引發感冒、咳嗽、氣喘及呼吸系統甚至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也要提醒大家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