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13:08:07Riderflame

藝文報導:柯淑玲的真愛墨具五色展

藝文報導:柯淑玲的真愛墨五色個展

四月底,到國父紀念館看展,幾個印象深刻的個展,柯淑玲的潑墨潑彩國畫是其中之一。
更有幸的是藝術家本人也在會場,也就閒聊了一些她的創作心法。
她自述為非科班出身的藝術工作者,沒有受過一門正規的藝術教育課程,卻能無師自通的,所謂無欲則剛的道理,沒有學派的綁約,讓她的潑墨、潑彩更能灑脫的飛舞!
當然,無師自通,也絕非她的原先意願,在移民到加拿大後,曾經想拜師嶺南畫派大師楊善深學畫,但被婉拒。
楊善深覺得她有天份、夠認真、膽子夠大,潑墨很有靈氣,常鼓勵她多潑,甚至給了她「柯大千」。
自然,看她的畫,如她的個人,一開啟話夾子,就侃侃而談。這次的個展,也與有名的舞蹈團體優人神鼓配合,以最新的投影技術,展現出與古老共生的意境,進一步詮釋生命的本質。

簡單的說,就是舞者的肢體語言的一動一靜,與畫作的線條,色塊之流動,能夠融合為一,並以音樂的韻律脈動,五度空間的演繹出來,提昇感官意境到達另一境界。
優人神鼓在五月初的中正紀念堂演出,命名為墨五色,她進一步的解說:《墨具五色》的創作起源,來自黃誌群受書法家董陽孜墨寶《老莊說》觸動,他從董陽孜行氣手筆中,深刻感受節奏旋律,從其書法中領悟出「一墨而五色具,五色又源於墨」的相生關係,進而創作全新鼓曲,並結合巨型銅鑼、瑟、笛等呈現音樂新風貌。

由於五月是個很忙得月份,本來想在優人神鼓的開演之前,就發表這篇文章,可惜事與願違,不過事後看來,也有新的一番體認。
回過頭來,觀看柯淑玲的畫作,特別的特寫了其中的細部畫作,更能體會她的心靈合一的創作心法。


另一亮點,雖非關創作,即是文創的相關產品,用的是看展看影音藝術表演時,都用的到的水,而OEM的標籤,不就是最佳的宣傳嗎?蠻好的行銷概念!
最後附上兩張從國父紀念館看大巨蛋的景致,這屋頂橫豎的交織,有如一場潑墨的編織組合,只是一個為無心、直覺試的灑脫,另一卻是經過精密的細算的結果。
PS. 以上的影音及藝術創作的智慧財產權,都歸原著所有,特此聲明,若要轉載,還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