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3 14:41:15Riderflame

Gerald Scarfe 的極度諷刺插畫/漫畫世界

Gerald Scarfe 的極度諷刺的插畫/漫畫
6月3日,是歷史上有名的林則徐的禁煙節,但可惜今天沒有放假,抽煙的朋友,大概也沒有人還記得這個節日,煙還是照抽。不過我想介紹的是6月1日,
這天嚴格的說是夏季的第一天,也是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的冥誕,在FB上,有許多粉絲還記得她,真是佩服,我也不自覺的懷念她。 
回神,回神,在大熱天的下午,真的很容易打磕睡,尤其是飯後,好巧,6月1日,也是非常有名的諷刺畫大師,Gerald Scarfe的生日。
6月1日,就一直想寫篇文章,算是道賀吧,無奈,雜事太多,只能拖的今天。
我與Gerald Scarfe的淵源,雖然也常在報章雜誌報導過這位大師,但都沒有進一步的認識,直到因為Pink Floyd,這個搖滾藝術合唱團的關係,
其中的靈魂人物之一, Roger Waters在多年前與這位大師合作的一個專案:Making of Pink Floyd: The Wall才真的算認識這位大師。
他的繪畫風格,當然是以極度的誇張見長,人物線條的滑順、筆觸的圓潤,用色更是活潑,水彩的筆法熟練,筆下的人物雖誇張,但又不失精準,
人物的特徵與特質,都還恰到好處,讓人看到不由的慧心一笑,如這幅查理王子。
Gerald 生於倫敦,學校畢業後,就自立成一位嘲諷,挖苦風格的卡通人物造型的插畫家。60年代初,他替Punch 雜誌以及Private Eyeg工作。
1967年,他以政治插畫及特約畫家的身份到越南、中東,印度以及愛爾蘭各地,替Sunday Times工作過一段很長的時間。
Gerald的作品在全世界的許多畫廊都展示過,包括紐約、大阪、蒙特羅、洛杉磯、雪梨、墨爾本、芝加哥、德國及倫敦,及超過50次以上的個展。
他也與全世界包括倫敦、休士頓、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及愛爾蘭的國家級劇院合作,負責過許多大型表演活動,如歌劇,音樂劇的舞台服裝設計。
在電視與電影方面,Gerald指導過的電影包括迪士尼的大力士(Hercules)以及替Pink Floyd的The Wall音樂專輯規劃動畫音樂宣傳片及現場的表演的舞台設計等。
也由於這層關係,他跟Roger Waters的關係非常密切,這次準備替全新的The Wall的全球巡迴表演作全面的規劃。
也因他的政治諷刺插畫受到歡迎,他以為London Sunday Times工作超過40年,也替紐約雜誌工作超過21年。
也許的東西文化的差異吧,這類極度誇張的諷刺插畫或漫畫,國內比較少見,早期的漁夫的插畫,
算是有特色,但人物的造型都還算保守,中規中矩的,另一位有印象的事CoCo替聯合報的政治漫畫。
不過,就插畫技巧而言,只能算是以視覺表達出含意,不能算是藝術作品的等級,像Gerald這類型的插畫家,至少在台灣還沒出現過。
Gerald Scarfe 的極度諷刺插畫/漫畫 

6月3日,是歷史上有名的林則徐的禁煙節,但可惜今天沒有放假,抽煙的朋友,大概也沒有人還記得這個節日,煙還是照抽。不過我想介紹的是6月1日,這天嚴格的說是夏季的第一天,也是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的89歲冥誕,在FB上,有許多粉絲還記得她,真是羨慕,也不自覺的懷念她。 

回神,回神,在大熱天的下午,真的很容易打磕睡,尤其是飯後,好巧,6月1日,也是非常有名的諷刺畫大師,Gerald Scarfe的生日。6月1日,就一直想寫篇文章,算是道賀吧,無奈,雜事太多,只能拖的今天。

我與Gerald Scarfe的淵源,雖然也常在報章雜誌報導過這位大師,但都沒有進一步的認識,直到因為Pink Floyd,這個"搖滾藝術合唱團" 的關係,其中的靈魂人物之一, Roger Waters 多年前與這位大師合作的一個專案:Making of Pink Floyd: The Wall才真的算認識這位大師。

他的繪畫風格,當然是以極度的誇張見長,人物線條的滑順、筆觸的圓潤,用色更是活潑,水彩的筆法熟練,筆下的人物雖誇張,但又不失精準,人物的特徵與特質,恰到好處,讓人看到不由的慧心一笑,如下列的這幅查理王子以及披頭四。


Gerald 生於倫敦,學校畢業後,就立志成為一位嘲諷,挖苦風格、卡通人物造型的插畫家。60年代初,他替Punch 雜誌以及Private Eye工作。1967年,他以政治插畫及特約畫家的身份到越南、中東,印度以及愛爾蘭各地,替Sunday Times工作過一段很長的時間。
 
Gerald的作品在全世界的許多畫廊都展示過,包括紐約、大阪、蒙特婁、洛杉磯、雪梨、墨爾本、芝加哥、德國及倫敦,及超過50次以上的個展。他也與全世界包括倫敦、休士頓、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及愛爾蘭的國家級劇院合作,負責過許多大型表演活動,如歌劇,音樂劇的舞台服裝設計。

在電視與電影方面,Gerald指導過的電影包括迪士尼的大力士(Hercules)以及替Pink Floyd的The Wall音樂專輯規劃動畫音樂宣傳片及現場的表演的舞台設計等。也由於這層關係,他跟Roger Waters的關係非常密切,這次準備替全新的The Wall 3D全球巡迴表演,作全面的規劃。

也因他的政治諷刺插畫受到歡迎,他已為London Sunday Times工作超過40年,也替紐約雜誌工作超過21年以上的資歷。

也許的東西文化的差異吧,這類極度誇張的諷刺插畫或漫畫,國內比較少見,早期魚夫的插畫,算是有特色,但人物的造型都還算保守,中規中矩的,另一位有印象的是CoCo替聯合報的政治漫畫。


不過,就插畫技巧而言,只能算是以視覺表達出含意的作品,不能算是藝術作品的等級,像Gerald這類型的插畫大師,至少在台灣還沒出現過,Gerald 79歲的生日快樂!

PS. 以上插畫,全部都是網路下載,所有權屬於原著,特此聲明。 

補上,The Wall,搖滾音樂劇,主要的就是要表現抽象的被遺棄以及疏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