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23:08:18睿媽

松鼠窩鬧金門(五-一)---金城街景


    在金門縣總兵署時,小鴻媽帶著大家先去吃蚵仔麵線,睿媽上次來金門時,已經吃過了,就沒跟著去,自己一個人慢慢逛金城街道,拍照。近中午時分,氣溫很高,儘管戴了號稱可遮陽防曬把頭臉頸都包住的帽子,還是熱得無法思考。

    當年,聽到這座邱良功母節坊上頭『聖旨』斜放的故事,覺得忿忿不平,工匠尺寸設計錯誤,卻來影射一位含辛茹苦守節養大兒子的女人貞節有瑕疵;甚至雖然是立給許氏的牌坊,卻連許氏的名字都沒寫上去,很不公平。

    牌坊下傳說會幫小孩子治病的彩色石仙姑,還是色彩艷麗的立在牌坊下,讓老虎文文跟石仙姑合照一張。

    或許是第二次來金門的關係,心情很平靜,就像是來探訪很熟悉的地方似的。這次,搭了五十分鐘飛機之後,在金門還看到台北郵局的郵車,也不會大驚小怪了。

    金門有名的老字號藥房,在通信不發達的時代,幫遠渡重洋的異鄉客轉交安家費和書信。

    存德藥房不只存在於歷史,現在仍在營業。

    看著桌上的杵臼、砧板,心想:『這或許都是古董吧?!』

    櫃台上擺著用竹篩盛著的藥材,充滿著濃濃的復古風味。

    拿著相機問:『請問我可不可以拍藥房?』對方很爽朗的說:『當然可以。』就騎車出門了,很放心的讓睿媽這個觀光客,站在店外拍無人的櫃台,這就是充滿淳厚質樸的金門特色,在都會區感受不到的人情味。

    戒嚴時期,金門駐軍超過兩萬人;而今,精簡至約五千人左右,難得在街上可以看見出來洽公的阿兵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