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00:00:00台鈴(李道雄)

[新北市旅遊]:石碇千島湖~千島景緻披夢幻,湖中碧綠印藍天

距離大台北城市不遠的石碇山區,因為翡翠水庫興建後,由眾多山巒與湖水形成大小不一的集水潭,山巒翠綠,湖水清澈,與八卦茶田層疊交應,蜿蜒交錯成如仙境般的千島湖,而有著「台灣小千島」之美稱。
 
因此慕名前來一探石碇茶鄉所藏秘境的人越來越多,石碇鄉早期為媒礦的主要地區,也是台灣有名的東方美人茶的主要產區,在1984年時,台灣北部發生了幾起重大的礦災,造成多人死亡,而政府之後又輔導煤礦產轉型,因此石碇這裡的煤礦產逐漸走下坡,以至於到後來的沒落。
 

 
 
石碇之後的主要產業是以茶為主,為台灣北部茶葉供應的主要產區之一,從一進入石碇開始,一片片的茶葉田印入眼前,梯田的造型壯闊無邊,也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再往山上走,走到石碇潭腰的地方,秘境就在眼前。
 
美名”台灣小千島”的石碇千島湖,位在翡翠水庫的上游,眾多山巒與湖水形成集水潭,從定點看向遠方,山巒翠綠,湖水清澈,山與水的蜿蜒交錯、以及與茶田的相互交應,讓千島湖更增添了仙境的色彩。
 
 
 
天氣晴朗時,千島湖的湖水面呈現碧綠的顏色,在無雲晴朗的天氣,還可以看到湖中倒印著天空的水藍,虛無飄渺的景像,更讓千島湖顯得更加美麗動人,離新店不遠的千島湖,是台北民眾踏青的好地方,也讓旅人不必跑到大陸,就可以看到所謂”千島”的壯闊景緻,是台北另類的旅遊好景點。
 
鱷魚島是「千島湖」中的一座小島,因為島嶼的形狀從高點往下看像極了一支游在水中的鱷魚,而被在地人稱為「鱷魚島」。而這裡沒有真正的鱷魚,只有開闊的視野與秀麗的翡翠水庫景觀,周邊有文山包種茶產區的茶園風景,是一處適合放空漫步的清幽之地。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
石碇千島湖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若是從捷運新店站出發,往南走北宜公路(台9線),朝中興路一段前進(約13.5公里),經過位於右側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碧山派出所後向右轉行駛300公尺,於竹坑道路向左轉行駛100公尺,於潭腰道路向左轉行駛750公尺,向右轉行駛約600公尺,鱷魚島位於左側。
 
【大眾運輸】
搭乘捷運到捷運新店站,出站步行兩分鐘至公車碧潭站搭乘綠12,於小格頭站下車(車程約1小時),下車後往竹坑道路方向步行,於竹坑道路向左轉,再於潭腰道路向左轉,即抵達目的地鱷魚島。
 
 
※提醒大家,山路較為小條且彎曲陡峭,會車困難且危險,需要一點技術,到達景觀點只能停3輛轎車,建議騎車或搭乘交通工具來此。假日人潮擁擠,配合防疫請保持適當戶外距離。
hamer202103 2021-01-29 17:46:33

感謝分享:http://www.tadarise.tw/

pqkogjan02 2021-01-27 16:36:53

感謝分享!非常好的po文,值得推薦~
http://www.ham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