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00:00:00台鈴(李道雄)

[金門旅遊]:瓊林社區(聚落)~居民以蔡姓為主,這裡是金門規模最大古厝聚落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瓊林紅磚樹牆~永不凋零盛開木棉花。瓊林社區(聚落)~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 

 
 
瓊林社區(聚落)位於金門島中部的瓊林,居太武山西麓,為金門傳統聚落代表之一。居民以蔡姓為主,這裡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過去因為人才輩出,仕途上有輝煌的成就,熹宗皇帝特頒「御賜里名瓊林」匾,自此改稱今名。
 


在當時只要有人中進士,就會建造一座宗祠,所以在瓊林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號稱「七座八祠」,包括已被列為國定古蹟的蔡氏家廟(大宗)、六世竹溪公宗祠、十世柏崖公宗祠、六世樂圃公暨十世廷輔公宗祠、六世前庭房宗祠、十一世榮生公宗祠、十六世蔡守愚宗祠等。



可說是金門島上宗祠最多的聚落,其中蔡氏家廟為瓊林聚落裡向心之地,也是聚落大姓-蔡氏家族的榮耀,家廟後牆鑲上的風獅爺,是許多人前來尋覓的熱門景點,目前也被列為古蹟。



瓊林村於1949年國共戰爭中,因地理環境位於金門島中間,軍事區位及為重要,故聚落理林立許多軍事設施,除了軍隊的進駐,瓊林也是金門最大的以民防為主的戰鬥村,並有地下坑道貫穿全村,目前坑道已部分開放讓民眾參觀。



另外,紅磚樹牆是瓊林聚落的新藝術景觀,位在瓊林保護廟戲台後方民房牆面,是在地藝術家~吳鼎信與社區住民們,一同以傳統磚土窯燒製成的花磚拼貼於牆面而成,金門縣花木棉花的模樣栩栩如生,四季盎然!



瓊林聚落地址:金門縣金湖鎮金湖鎮瓊林里 
開放時間:全天
門票資訊:免費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瓊林紅磚樹牆~永不凋零盛開木棉花。瓊林社區(聚落)~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
https://youtu.be/2otJybsJ-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