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17:13:19dfgsrfg

如何輕鬆給耳朵做“SPA”

炎熱的夏季親水季節,當漫長的暑假來臨時,是仲夏游泳的好時節,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耳部疾病頻發的季節。耳鼻喉科學 tropex接收了更多的由游泳引起的中耳炎和其他耳部疾病的病例。不同的耳部疾病,可能會給患者帶來耳痛、耳悶、耳鳴等不適,甚至影響聽力,不容忽視,通常醫生會開外用滴耳劑治療。滴耳液,看起來非常簡單的手術,其實相當講究!藥師教你滴耳技巧,逐漸溶解各個細節,輕鬆對耳朵做“水療”。

耳朵上有個小洞,裏面有個軸。如何把藥滴進耳朵裏,充分發揮簡單易懂的作用有提示。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耳廓、耳屏、外耳道和鼓膜的解剖結構(見下圖 i 和 ii)。耳廓是你看到的“耳朵” ,耳屏是耳朵前面的一個小突起,外耳道是穿過耳朵中間一個洞的通道,鼓膜位于外耳道的底部,被鼓膜包圍著。

簡單地說,我們將液體從外耳道的開口端滴入,使液體沿著耳道流入底部充分浸潤,達到接觸性損傷的部位,發揮藥物的作用。

1、準備滴耳前:

清潔雙手,用乾淨的棉簽仔細清潔外耳,輕輕擦拭耳道內的分泌物。

2、滴耳劑處理:

根據使用劑型,如滴耳劑懸浮,應要求搖後再使用。使用前先將藥瓶加熱,只需將藥瓶在手掌中放置一會兒,使藥液的溫度接近使用前的體溫。爲了避免和降低藥液溫度過低,耳道溫度失衡,耳道前庭器官因寒冷刺激引起頭暈、噁心等。

3、滴耳的體位:

患者應采取舒適的側臥位或側臥頭,耳道口向上。

4、滴耳時:

一手牽引耳廓,使彎曲的耳道變直,有助于藥液滴入外耳道內。成人向後上方牽引,兒童向後下方牽引。另一手將藥液滴進外耳道內。耳浴,應將足量的藥液充滿耳道內,浸潤十分鐘左右,儘量保持滴耳體位,幷用手輕力揉壓耳屏,將外耳道內的氣泡排出迫使藥液進入,充分與病變部位接觸,更好地發揮療效。

5、滴耳後:

體位改變後,外耳道會由垂直變爲正常水平,少量藥物會從外耳道流出,擦去。

如果你需要在側耳加點藥水,間隔5到10分鐘。根據上述方法,當同時使用多滴耳液時,可在一至兩小時內交替滴耳。

相關文章推薦

如何正確使用滴耳劑?

你用耳滴劑嗎?

給耳朵滴藥你會嗎?

下一篇:防脫生髮訣竅

Mercy889 2021-09-19 12:02:17

希愛力5mg副作用有哪些: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426

Mercy889 2021-09-19 12:01:42

犀利士一定要提前兩個小時吃嗎: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