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2 18:11:44默影

CHINA 2003 【崑山、蘇州篇】

跨世紀的千囍年已經過去,但是對岸中國在我的認知中還是很神秘,或許是一看再看的末代皇帝跟太陽帝國所造成的後遺症,綺麗幻想中總是迂腐的瀰漫著鴉片香。終於,在我剛滿25歲的這一年,我紀念性地選擇踏上這個早就從MOOK旅遊雜誌裡神遊了一遍又一遍的神秘桃花源→中國大陸。

我的目的地是崑山及上海,行前看著新聞說上海目前是40度的高溫,還即將限電,要不是怕被公安抓去,行李本來打算兩包免洗褲加一條GAP亮橘海灘褲就可以出發了,而這幾年閒言閒語聽太多,總覺得匪區兵荒馬亂,我這副德行一定被搶,特地去NET買了199素面POLO杉,完全樸素風格踏上這個未知的旅程(但衣服穿的好好的,硬要耍帥將領子立起來,看起來還是跟阿陸仔(*1)不一樣…)。

搭乘空姐素質低落的長榮航空先抵達澳門,你笑我也好,我就硬是叫了份貴死人的正宗葡氏蛋塔來吃,除了三個一次灌下去的熱量讓我很驚,什麼也沒留下,根本就不怎麼樣嘛!不如吃肯德基的。接下來再改搭上海航空轉機到浦東機場;浦東機場是新機場,舊的上海機場已經改成國內線的航班,就像台北松山機場一樣。拿著軍服照台胞證出關,看到上海歡迎您的字樣,本人正式抵達中國,抬頭望一望人家的機場,蓋的真是有國際都市的水準,當場反攻大陸無望。

一出關,隨行的朋友已經先叫好司機,耳朵因為大氣壓力正在不舒服,人也昏昏沉沉,司機的車為了接我們而擋到了正在上貨物的工人們, FIGHT還沒叫,上海街頭霸王當街就開打了!我們家的女司機用上海話使勁的發狠叫囂,對方也不甘示弱,一個箭步衝過來做勢要打人,女司機大叫:「你打啊!你打啊!!」對方一股狠勁硬生生地就吞回到肚子裡去。我在一旁看的都呆了,一個女的對五六個大男人,這位選手差不多是呂秀蓮的等級,小小聲地幫他叫了:「K O!!」這就是我到上海的第一個觀光景點。

在公路上我發現大陸的汽車大部份都是福斯的,三個人字合起來,在簡體字就是眾,上海大眾汽車就是福斯,路上一堆叫做SANTANA的型號車種。穿過上海,順著高速公路來到了崑山,崑山是工業區,在建設上還未大力的開發,在感覺上就比驚鴻一瞥的上海落後了些,不過我投宿的是全崑山最高檔的地段─『金山大廈』,淡色原木的裝潢,三房一廳二衛浴,採光良好,相當的舒適。

四個好朋友一會合,吃完晚飯二話不說,就直奔金山大下樓下的酒吧─『SONIC BAR』台灣人投資的音速酒吧,類似SPIN早期的裝潢,也有點IRISH BAR的味道,怎麼看,就是土。而且一定要有BAND演唱助興,“大家好,我們是冰與火!”天阿!團名是冰與火耶!哇哈哈哈阿哈哈哈阿哈阿!ICE &FIRE!!!必唱的歌曲是張學友的「如果這都不算愛」、王力宏的「唯一」,還有趙傳、迪克牛仔、張雨生的歌曲,我真的是坐上了時光機,愛回90!!
在當晚讓我更加確定我人在大陸的狀況,是三罐﹝ABSOULT VODKA﹞只要台幣一千元的消費,比在COSTCO買還便宜!音速算是崑山最貴的酒吧,其他店的消費我更是不能想像。

周星馳的電影人人愛看,電影會成功,細節絕對是有用心,我老早就一直覺得那些背景人物真的很經典,真的都不知道去哪找那些怪人,結果,我終於在大陸看到這些“極品”。先是剛到去吃飯的途中,在垃圾場一旁有個男人,一張草蓆大躺椅,穿著四角褲,就這樣躺在路邊睡覺!我還以為是家裡沒地方放,被抬到垃圾場丟的往生者…,他以為崑山是夏威夷啊!星爺根本不用找,直接在路上拍就一大堆頭好壯壯的怪奇佈景人物了。

從音速走出來,也是一堆小孩子跟老人圍著你,“先生大富大貴,我沒錢吃飯給點錢用阿…”,乞丐一大堆,又不是斷手斷腳,就是不工作,還長的超像食神裡面那些厭食症患者!一到半夜,路邊騎樓下就睡一排遊民,男女老少皆有,橋上也是睡一堆,還好沒有什麼攻擊性,算是一種很溫馴的生物。

大陸實行一胎化的政策多年,若保住了第二個孩子,同時也宣判了他將一輩子沒有戶籍,有錢的還可以花錢買戶籍,剩下的窮人就在各地流竄。通常人說大陸有十三億的人口,聽說沒報戶口至少還得再加兩億。有個上海人就告訴我,光是在上海是就有數以百萬計的幽靈人口在暗巷內討生活,在貧富不均的社會之中,現況就是這麼誇張。

崑山我一共待了兩天,還去了蘇州跟周庄,這兩個地方都是引發思古之幽情的所在。蘇州的留園是一個觀光景點,明代的建築,古時候員外的家,內有許多的曲廊,還有穿著運動鞋配古裝的仙女…。留園最吸引我的是庭園造景,古人很會享受,一窗即是一景,處處都可以看出主人的品味及其風雅,留園的石雕深得我愛,他脫離傳統見山是山的雕法,所有的造景都是象形況味,藝術位頗為濃厚。

源於北宋的周庄是一個水鄉古鎮,或許是因為政府有意開發為觀光景點,整修之後反而缺少了許多古味。「轎從門前進,船從家中過」這句諺語在周庄可以得知一二,坐著舟在古鎮中順水流行,如同桃花源記中的意象一般,兩旁柳樹低垂,船夫輕哼小調,微風輕拂,人生好不愜意……。

一般人出國去遊樂園,不是想到東京迪斯奈,就是美國環球影城。而我則因為冰與火樂隊給我們的門票,去了『蘇州樂園』…,我本來是完全沒什麼期待的,甚至覺得很荒謬,誰會想到大陸居然有遊樂園?但是你們都錯了,大陸不但有,蘇州樂園還相當好玩呢!

蘇州樂園跟六福村差不多大,基本上一般的遊樂設施也是大同小異,我們是傍晚去的,星空票一個人15RMB(*2),遊樂設施另外付費。裡面的過山車(*3)真是令人看了膽戰心驚,人是懸空的在飛上飛下,給你一個位子坐,但是腳是沒地方踩的,就在那晃阿晃。根據我看過網路轉記的遊樂園意外影片,直覺叫我遠離這項聽說是全亞洲最驚險的過山車,但說真的,應該是很好玩,算我沒種。

蘇州樂園最精采的,就是有一個空中纜車,可以乘著它越過湖上到一個山頭去。而上去之後更刺激的,就是可以選擇用滑翔翼衝回來對岸!滑翔翼可不簡單,坐著飛?不不不,他是把你後腳吊起來,雙手直立緊抓扶桿,面向正前方,用一個比超人還要超人的姿勢,從一個很高的山頭向下俯衝出去,我被吊起來的時候,看到下面真的超高,穢物差點就奪體而出,一聲驚叫,人就衝出去了,當場耳朵只聽到咻咻聲,整個靈魂就升天了……,眼看著快到對岸了,咦?!怎麼不會減速啊!!!我就知道大陸的不保險!!忽然猛一拉,將差點撞上去的滑翔翼往後拉升,再慢慢的降落。安全帶一鬆,雙腳是直接跪下去的,工作人員當場變我祖公!如果你有幸抵達這個夢幻的樂園,千萬別錯過這個遊樂設施!

夜幕低垂,在蘇州樂園因為驚嚇過度生了一大堆臭孩子的我返回崑山,我想許多人這幾年看到了電視上去讚頌大陸現代化的一面,或是看到網路轉寄那些美麗的照片,都會跟我一樣有份憧憬。不過大陸究竟落不落後,它,是落後的。路上汽車沒事也要猛按喇叭。一家餐廳內吃麵的人,吸麵條都發出“啾..啾..啾”的聲音,聽起來真的很骯髒。你在路邊踩到黃金,有可能是人類的。再加上他們根本不知道禮義廉恥,也沒有環保概念,大城市畢竟佔三十六省的少數,沒受教育的不知道有多少人。

看著台商們夜晚在酒吧作樂的嘴臉,快樂還是難掩心中的那份落寞,八月八號凌晨我們在一家名為新天地的卡拉OK唱完歌出來,炙悶的空氣,路邊躺著三五成群的遊民,同行的台商Tequila手機響起,他拿起手機告訴我們:「我的女兒傳簡訊來說父親節快樂!不過她只有一歲!」,我想傳的是他老婆吧,給在外的他一點鼓勵,在這個怎麼就是無法同化的異地,從背光燈上感受那份晶瑩剔透的關懷之情。

在崑山的日子就這樣熱鬧的結束了,那天跟人吵架的司機大姐,他的先生來接我們,在大陸包車司機也是一個新興行業,大姐說:「我賺了錢還要再買部新車!」自己當老闆才賺的多,崑山到上海大概要一個小時,300RMB,一個月多跑幾趟,也算小康階級了。坐上車,這兩天的玩樂,讓睡意馬上籠罩著我,夢境伴著我,朝那如夢似真的城市—上海前進…………………。



*1:阿陸仔,台語,陸就是六,阿拉阿,就是當地台商給大陸人的暱稱。

*2:RMB,人民幣的縮寫。

*3:過山車,雲霄飛車的意思,也有計程車叫做「小四輪」,真是俏皮阿!


PIC‧崑山路邊的夏威夷男子及茫然的女台商

BGM‧這一刻/孫燕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