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22:48:00野孩子 -- 非歷史

缺點

近來工作上的事情,又再突顯我兩個缺點,就是沒有立場及勇氣。

我想這都是由小時已建構出來的特性。由於我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一方面經常都想營造好的一面給大人看,他們說好的我不會反對,就算自己不想的亦不敢反對;另一方面又要做一個好榜樣予年齡較少的弟妹,所以都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上了中學,與朋友相處時,為了不得失他們,我又不會直接表達自己的思想。久而久之,這就變成了逃避問題,不去解決,漸漸表達的勇氣就越來越少了。上了大學,同樣的情況亦出現了不少次,可幸的是朋友們都會迫我去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我可以再表達多一些自己的想法,讓別人更了解自己,這亦代表我可以更尊重我的朋友。

現在工作了,沒有了立場,更沒有了原則。自己心想的一套,與做的一套變成了兩碼子的事。老闆的意見不是全對,自己的想法亦不是一定行,大家應該客觀的看事,再持開放的態度討論。

做到面面俱圓是一件好事,但不代表要完全同意他人的意見、或不表達自己的立場。人總有其自己的想法,不說出來別人是不會知道的,對自己及大局都不是一件健康的事。我可以事前作好準備、及運用說話技巧,讓相方互相了解大家的立場,繼而再討論事情,這應該是理想的做法。

很喜歡電影「他們的9‧11」英國篇的一句說話——「希望有兩個女兒,一個是憤怒、一個是勇氣;對現實憤怒,有勇氣去改變。」,就是欠缺這兩個元素,所以特別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