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6 03:00:25賣花陳

盧卡斯博物館 華人設計師馬岩松操刀

以星戰系列揚名中外的佐治盧卡斯(George Lucas),欲興建盧卡斯敘事藝術博物館(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s)陳列電影史蹟,經過一番周折花落洛杉磯。而操刀博物館設計的靈魂人物,則是來自北京的華人設計師馬岩松,這位奇才靠著夢露大廈、鄂爾多斯博物館等項目闖出名號,現得將科幻史詩與建築美學結合,打造盧卡斯的荷里活夢土。

 

馬岩松1975年出生北京,在耶魯大學獲建築學碩士學位。2004年,回中國成立了北京MAD建築事務所,同時任教北京建築大學建築設計藝術研究中心,擔任住宅研究所的主持人。早於2002年,馬岩松就以留學生身份設計紐約世貿中心新地標浮游之島成名,被紐約時報、康州郵報、耶魯日報大篇幅報導,作品成熟度獲建築界高度肯定。而他為加拿大密西沙加市設計的夢露大廈,堪稱成名之作,兩幢大廈仿如瑪麗蓮夢露玲瓏浮凸的S身段矗立,獲頒2012美洲最佳高層建築、EMPORIS 2013全球最佳摩天樓獎。

 

馬岩松被譽為新一代建築師代表,倡導城市密度、功能和山水意境結合,建築物著重於人與自然的情感聯繫。歷年作品包括:胡同泡泡32號、鄂爾多斯博物館、中國木雕博物館等。2006年,這位才華洋溢的青年獲紐約建築聯盟青年建築師獎,2008年獲選全球20位最具影響力的青年設計師。

 

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圈選馬岩松是2009年全球建築界最具創造力10人, 2010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授予國際名譽會員,2013獲北京設計周首屆D21中國建築設計青年建築師獎。2014年,被世界經濟論壇評選世界青年領袖。其建築美學觀獲中外好評,亦贏得大製片人盧卡斯青睞,為這預算約10億元的博物館描繪藍圖。未來,這棟類似太空船般的建築物,可望成為洛杉磯市的地標之一,並替地方注入龐大經濟效益。

 






馬岩松接受媒體時提到,他是與多位世界級建築大師競爭,其闡述理念是讓這棟建築物,能展現對地方和自然環境的尊重,讓民眾把此處視為文化景觀,而不僅是座建物。他主張,無論哪個城市都需要一棟展現未來感的博物館,將想像力表達出來,無疑地盧卡斯敘事博物館對洛杉磯相當新潮。至於個人出身背景,馬岩松也不忘替中國宣傳:「中國人的傳統哲學,對於世界建築美學啟發有一定貢獻。」

 





la170115d1b.jpg




迎合星戰電影賦予人們的視覺感官,馬岩松將此建物描繪成空中漂浮,好像擺脫地球引力而創造未來感。館內,他規劃有4000幅畫作、光影藝術與電影陳列品,還有約3萬個電影裡的道具和裝束,不僅只是星戰系列,還有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等作品,亦將在館內展出,估計2021年開幕後,每年可吸引遊客百萬人次參觀。博物館計畫花落南加州,盧卡斯也首次公開談話,場址就在他畢業的南加大電影學院附近,而且鄰近電影工業發達的荷里活。未來,勢必可吸引更多遊客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