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 21:42:51純純男子漢

青春半熟。記憶微溫~Lesson 25. 海水正藍(完)

 

   「同學們,關於聲波的傳導速度和溫度的關係就說到這邊,接下來再課外補充聲波頻率變化的生活應用實例,這一題去年北聯有考過,各位可以用紅筆標註一下,好,我們先談談所謂的『都卜勒效應正在拯救迷途羔羊的高洋』在講台上口沫橫飛地說著,阿閔看著黑板旁的『距北聯還有129

   打從西洋情人節過後,小玲又來日成差不多三、四天吧,這小妮子那幾天上課超級不專心的,然後在『距北聯還有140』時最誇張了,幾乎一整個晚上左手托腮朝自己這邊看,雅琴姊傳紙條說要扣點她也不管,就這樣看了一整晚,9點一到,『湯杰』剛講完下課兩個字,她站起來用手把阿閔的臉轉到自己這邊,很用力、很用力地看了少年一眼,然後抓起書包拔腿就跑,連再見也不說一聲,簡直莫名其妙!?隔天更絕,阿閔特地早到補習班想要找這ㄚ頭聊聊問個明白,偌大的教室裡燈都還沒開,只有自己一個人,走到位置上放書包時,卻發現自己的桌上被人寫了幾個小小的字:『31日問胖哥,別逼他。』是馬尾的字跡!

   她在哪?猛一抬頭,相同的字跡放大了好幾倍赫然出現在黑板上──

 

TO 丸子 : 三年27班 赤名莉香』

 

   天!什麼鬼?少年雖然不知道赤名莉香是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氏,宅邊應該也沒有五棵柳樹,但卻很肯定這是寫給自己看的,「才不跟別人分享呢!」趕快拿起板擦將專屬的字句一一抹去,抹去的同時又深深地將其刻在心牆之上;等到兩年後,家裡終於裝了第四台,『東京愛情故事』重播時,看到最後一集的那一幕,這才知道馬尾的寫下這些字句時,眼淚一定流得不會比自己現在少

   還等到31日?當晚就拿著玉米濃湯賄賂這位少年友人D。胖子居然說他不知道(濃湯倒是不客氣地吞落肚),最後實在拗不過阿閔死賴活求,這才神秘兮兮地說:「我現在不知道,但說不定過幾天就想起來了。」說完便不再開口,誠所謂:「雄辯是銀,沉默是金。」24K金的胖哥哥不說話、他就是不說話。

   接下來到31日算一算差不多還有10天,這10天簡直度日如年。一開始以為馬尾的感冒了,但缺席3天後,阿閔自動解讀為小玲應該在忙社團的事,而在左邊鄰居的空缺持續一個禮拜後,阿閔已經慌了:「他媽的!二月不是最短的一個月嗎?怎麼長得不像話!馬尾的如果要玩什麼『意境』的新體會也該適可而止了。」少年並不知道自己猜對了。

   226日,只剩不到48小時而已,應該沒差了吧?但無論阿閔如何在地上滾來滾去表演各式各樣的潑皮無賴,穿著黃金聖衣的胖子除了嘴裡不斷吃下少年賄賂的供品以外,依舊沉默,只拍拍阿閔的肩膀表示安慰。

 

                                            

 

   『距北聯還有129』,同時,今天正是31日!胖子一直熬到晚上9點補習班下課,在公車進站之際,才從書包掏出一封信放在阿閔手上,隨即跳上265逃離現場

   少年立刻湊著路燈將它打了開來,抽出來的信紙是海藍色的──

 

給右手邊的雪克33

 

展信悅~

你有沒有很用力很用力的想我呢?

我幾乎可以想像你對胖哥各種威脅利誘嚴刑逼供的情景

哈哈如果他堅守秘密,那你應該要高興

因為拜託他時,我要他用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發誓

你知道他怎麼說嗎?

他說『那麼,我用跟阿閔之間的友誼向小玲發誓』

 

我的父親在外交部工作

去年升國三的暑假時,就收到要調職南非的通知

因為種種考量,我們全家最後決定移民

原本以為你我只會是點頭之交

因此打算時候到了再跟你說

到時揮揮衣袖、不帶走雲彩倒也寫意

(有一次不小心手滑差點露了餡,你有發覺嗎?)

 

不過,在密道的那一晚過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尤其是隔天早上你在學校大門口等我時

超~想抱著你哭(像日劇一樣)

沒想到你居然還真的把稿件拿回來交給我

我當時就決定不告訴你這件事

一來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二來也天真的希望會有奇蹟

 

爸爸調職的日期是在過年前確定的

基本上,我已經不用去補習班啦!

但想起班導唱的Stand by me

還是想坐在你身邊陪你一起看著黑板旁的倒數

離別的日子一天天的接近,我好害怕

最後一晚沒跟你告別是因為我知道只要一開口就會哭出來

隔天上飛機前,還特別請志傑叔叔繞到補習班

還是想要留點什麼給你

這樣你才不會太快把我忘掉

希望你明白我的意思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這是視覺上的擬托

而往後你聽見的每一道劃破天際的引擎聲

都可以是聽覺上的擬托

希望這個意境讓你記得長長久久

有別於你我曾經短暫交會的青春

別忘了,你曾答應我不生氣的~

 

PS. 希望我的空位能夠趕快填滿,說不定是個大美女喔~還哭,笑一個啦 ^_^

 

祝心怡

 

被你濺濕的小玲

 

 

   ──沒有錯,詩眼確實是』。

   零仃的路燈上空,一架夜班航機恰好選擇此時離開台北的天空,14歲的少年確實聽見自己每一個心跳裡的孤單與寂寞。

不,我希望這個『C10』能夠一直缺席空下來。」連讀信時的表情都被猜到的阿閔,不知心裡的念頭在地球另一端的她能否猜到?

 

                                            

 

   對阿閔來說,春暖花開的時節依舊美麗,只不過故人去了比揚州更遠的非洲,而整個煙花三月就這麼在書本堆中度過,自己則像是理化實驗中的那顆小鋼珠,在家、H中及日成三個定點間來回擺盪,只不過,摩擦力無法忽略不計──那偶然劃過上空的引擎聲,每每都讓少年閉目傾聽。

   補習班的課程依舊湯杰的幽默風趣依舊高洋的臭屁自戀依舊,就連錢鬼主任的扣點也依舊,唯一欣慰的依舊』恐怕只剩始終缺席的空位了,左手邊的空位怎麼看就是不習慣。此外,由黑板旁的數字所構築而成的等差數列』,其減少的『公差』也是依舊。

   又是砰砰兩聲──『距北聯還有96』,倒數數字在幾天前由三位數變成兩位數時,引起了一陣恐慌,雅琴姊不忘給學弟妹們打氣:「班導我當年就是在這個時候放棄的,前車之鑑此刻就站在各位的面前,加油~撐下去!」莘莘學子們在穩定軍心後,又繼續埋頭苦讀。

   這一天,42日,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但卻發生特別的事情。胖子在跳上265公車逃逸前,將一封信交給了讀書讀昏頭的大頭閔:「昨天是愚人節,不適合,所以今天給你。」少年隨即精神大振,拆開後,立刻拉出了一片海藍──

 

給右手邊的雪克33

 

展信悅~

如果你看到這封信

就代表你通過了考驗

我總共託胖哥三封信

原則上一個月一封,這是第二封

條件是當倒數破百的時候

你是不是還有好好用功

如果你因為校刊社之花(也就是我)的離去

就成日借酒澆愁懷憂喪志的話

那就太沒出息啦!

人家才不要跟你做朋友呢哼哼~

 

四月份,是很特別的月份

有一首現代詩《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我覺得意境很美,我很喜歡

而今年,台北的四月天美不美呢?

幫我抬頭看一眼,好嗎?

 

這封信是我在西洋情人節的隔天寫的

那陣子你一定覺得我的表情很古怪對不對?

原因想必你也知道啦!

再提醒一下,你有答應不生氣的喔~

 

這種寫信給未來的感覺很新鮮也很有趣

等我們長大了,不妨寫信給過去的自己

相信你會喜歡的

 

還有啊,看來,我跟你請客的金莎無緣

去年的聖誕節,它變成自由落體離奇失蹤

今年的情人節又變成現榨果汁~哈哈

聽你的友人A說,是被一隻體長超過一米七的母猩猩踩壞的

真的嗎?閩南有句俗話『惹熊惹虎不要惹到恰查某』

也只能祝你好運了

 

最後,那件巧克力口味的外套原本就不打算歸還

相信你應該不會介意送給我當餞別禮吧!

 

PS.下一封信的條件其實你已經猜出來啦!

 

祝心怡

 

被你濺濕的小玲

 

 

   從此,黑板上的倒數對少年有了一種全新的感受,距北聯還有68』又如何?即便看著左手邊空無一人的座位,卻彷彿覺得馬尾的仍然相伴同行Stand by me已經懶得數這是第幾次的模擬考了,473!阿閔將成績單放在馬尾的桌上,彷彿想證明什麼似的。──「你看你看,我才不是沒出息的人呢!我很努力,之後還會加倍加倍再加倍的努力,移民是吧?南非是吧?」少年開始體會鳥蛋的心境了,誰說『J.K.靈』各自單飛後,不可以再組個『失戀陣線聯盟』?

   果然,這小妮子當初問我星座、又問我幾月出生是別有用心。51下課後,胖子在等公車時將第三封信交給阿閔,他說:「小玲就只給了我三封,再來就沒有了,我也沒有她的回信地址,她要我轉告你,校刊社之間彼此都有交流,如果你做到當初答應她的事,那麼她也會對你做同樣的事;雖然我不知道你們兩個說的到底是什麼事,但我覺得『珍惜彼此』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噢!」公車到站了,阿閔拍著他寬厚的肩膀說:「你說得一點都沒錯!因為你已經證明這一點了。」

 

   阿閔拆開信封,依依不捨地拉出了最後一片海藍──

 

給右手邊的雪克33

 

展信悅~

如果你讀到第三封信

應該知道這是最後一封啦!

是不是依依不捨呢?

 

你一定很想要我的回信地址對不對?

但別忘了,我這封信是我在二月時寫的

我爸他說他的工作比較敏感

所以不是那麼方便

這一點等我實際到那邊後會再想辦法克服

現在也只能跟你說聲抱歉啦!

 

如果我沒算錯胖哥也沒忘記的話

距離北聯的倒數數字應該是68

我們金牛座橫跨最美的兩個月份

而今天──是5月的第一天

跟你說聲生日快樂應該絕對來得及

至於我,則是金牛座的最後一天

所以說,我老是綁馬尾是錯的

反倒是去年平安夜你送給我的牛尾才是正宗~哈哈

順帶一提,你是第一位看見我把頭髮放下來的男生

也是第一位幫我綁馬尾的男生

這應該足以回報你帶我導覽地下密道的盛情了吧!

 

我模擬考最好的一次成績是『498

老師說這樣的成績幾乎可以算是名落泰山的榜首

而我希望你能夠贏我,懂我的意思嗎?

假使你我此刻依舊比鄰而坐努力不懈

你若金榜題名,就代表我也考上了

基於這部份的私心,所以我是真的真心為你加油

 

前天嗯~應該說是情人節當天

能夠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聽見你的真心話

絕對是Valentine神父顯靈

我既高興又難過,而兩者的原因相同

因為說的人是我心中獨一無二的丸子

 

聽胖哥說了你們換位置的事情

吼~原來你居心叵測

一開始就打C中校刊社之花(也就是我)的主意

不知道這樣子算不算讓你得逞哼哼

 

已經沒有下一封了

但相信胖哥已經將我的口信告訴你啦!

──521日,有沒有想起什麼呢?

 

PS. 我期待坐你左手邊的3個小時,那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

 

祝心怡

 

被你濺濕的小玲

 

 

                                            

 

   只要我考上,她也金榜題名!既然馬尾的都這麼說了,那就更沒有理由偷懶了!把這句話貼在書桌前的大頭閔以此為座右銘,日曆一天撕去一頁日以繼夜地苦讀但做出的承諾可沒忘記(包含答應自己的事)。

   距北聯還有62』──今天是阿閔生日,會牢記在心的緣故是因為無意間得知,雅琴姊竟然和自己同月同日生。「今天剛好我輪值,一定要送出去,不然就錯過啦!」少年在心裡如此告訴自己,可是她一定會問我為何會知道,接下來就不好掰了,姊雖然人美心地好,但模擬考破600分的人聽說腦袋構造與一般人不同,所以才會超級聰明,只要一個不小心露出一丁點兒線頭,包準會被她抽出一整件毛衣。正煩惱間,不自覺地在日成一樓辦公室逗留稍久,雅琴姊立即注意到了:「底迪~找我有事?」

「沒事沒事。」趕緊腳底抹油想溜。

「剛好我有事找你,等一下下課來找我。」

   阿閔心下大吃一驚:「靠夭咧~我什麼都還沒說哩!看來姊真的會讀心術,怎麼辦?」長久以來的懷疑似乎在一瞬間獲得證實,對『600分以上的可能不是地球人、或是被外星人改造過』的都市傳說更加深信不移。

   九點準時下課,少年先深呼吸了三次才推開玻璃門入內,卻看到有家長帶著一位C中的男生在跟雅琴姊談事情,聽了一下也不意外,又是有興學的人受不了斯巴達式的魔鬼訓練逃難來日成,看來這樁生意是快談成了,濃濃的鈔票味從這位爸爸屁股後面的皮夾裡溢出來,連阿閔都聞到了,錢鬼主任居然還沒游過來,一定又去泡溫泉了。

 

………

OK~林先生,那就比照興學,價格上就用之前的優惠價,我這邊再幫您折一千五,希望阿哲繼續努力,兩個月後順利上前三

(唔~看來也是衝刺班)

「接下來我們來劃位,座位表上的空位都可以選

(少年立即豎起了耳朵)

「我兒子近視比較深,坐前面一點看得比較清楚,這個C10』可以嗎?

(當然不可以!那是小玲的位置!少年彆扭的心直往下沉…)

「您剛剛不是說令郎左眼有點斜視,醫師說要矯正嗎?這位置雖然不錯但太偏右,可能會加深度數,我建議您選D3』,距離夠近也有助於矯正,如何?

(姊,一定有超多人說你善體人意對不對?)

「好吧,那就D3』。

 

   原來,錢鬼主任自小玲曠課三天後就將她除名,而自人間四月天開始的一波波興學難民潮』持續至今,馬尾小姐的C10』直到北聯考完前,所保持全勤的缺席並不是奇蹟,而是全託雅琴姊搞鬼之福

 

   雅琴姊送走了家長和學生,也順便收下了少年的感激眼神:「幹嘛~大恩不言謝,所以客套就免了吧!看你拚成這樣子,連本宮都感動了,我可不想讓我的乾弟鬥志全消,然後怨恨我一輩子。你來一下。

   此時辦公大廳裡只剩下姊弟兩人,阿閔居然有點忐忑不安:「來了600分的高級審訊!」雅琴姊說:「底迪你離那麼遠幹嘛?過來啦~我有東西給你,怎麼還站著?是不是做了虧心事啊?」說完就低下頭在少年肩膀附近停留了一下,說:「嗯~沒有電動間的煙味,不錯嘛~有乖乖的戒電動。」說完便伸手摸了摸阿閔的大頭,今天剛滿15歲的少年才暗暗呼了一口氣~~「可是」少年呼出的氣又吸回一半。

「可是我有聞到炸雞脖子的味道,學校側門倒數第二間對不對?只有那間會灑海苔粉。不順便幫姊帶一份?怪不得一臉心虛,人家小滑頭比你上道多了,話說回來,你有發現到嗎?我覺得他好像變得比以前壯、沒那麼瘦弱了,該不會吃辣雞翅吃出一身肌肉來。」自己說著說著也笑了。

(廢話!這顆鳥蛋一天到晚練啞鈴、天橋基金也是他在保管,看來有公款私用的嫌疑。)

   阿閔心想其實是甜不辣才對,嘴裡卻藉機順水推舟:「對不起啦~一時嘴饞忍不住嘛!」

「算啦~本宮怎麼會跟壽星計較呢?」在少年瞠目結舌之際,已從抽屜裡拿出一個小禮盒說:「底迪~恭喜你15歲了,祝你生日快樂!」

   這個600分的大姊姊果然會讀心術,立刻回答少年心中的舉手發問:「身為班導師,當然會知道你們的基本資料啊,不過我只送我乾弟,其他人就沒啦!別大聲嚷嚷,不然會害我被罵,快打開,看你喜不喜歡?」

   少年感動之餘,也沒忘記該把握的良機,當下也說:「姊~我只知道你是金牛座,但不知道是哪一天,我也有個小禮物想送你,還隨身攜帶,不過這陣子忙到連自己的生日都忘了,今天剛好你提醒我,所以~請你笑納。」邊說邊伸進書包,將預謀已久的小禮盒雙手恭敬呈給這位『本宮』。

「姊,祝你金牛座生日快樂。」

「謝謝~底迪你知道嗎?其實我也是今天生日。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我收你做乾弟弟的原因了吧?」

   阿閔毫無罪惡感的、同時也是真誠的、使出彆腳的演技:「真的嗎?祝你生日快樂。」也虧得雅琴姊心神激盪之餘,沒有注意到新生代演員在技巧上的生澀與不足,讓這個小萬梓良矇混過關。

   ──「來~底迪,我們一起拆禮物。」

 

   阿閔的禮物是正宗馬蓋仙萬用瑞士刀(上面有著十字軍東征的盾牌註冊商標),而且有著17種功能,價格根本不敢想像,阿閔雙手不由自主地抖了起來,小心翼翼地看著這個寶貝。想起那晚夜遊G中,都怪那可笑的水手服作祟,脫下來時太心急竟然把之前MISSION THREE的大功臣給掉了,隔天去找也找不到,後來還埋怨了鳥蛋一陣子,但也莫可奈何,沒想到今天拿到了夢寐以求的禮物,真的太讚啦!

「我問小滑頭你喜歡什麼,他馬上就說這個你一定喜歡,看來送對了。」

「豈止喜歡!除非陰間使者齊白來盜我的墓,不然這個寶物會永遠永遠在我身邊Stand by me

   雅琴姊想起當時的場景也笑了:「這是瑞士刀,又不是武林至尊屠龍刀,看你感動得痛哭流涕,我倒想問你,這支鋼筆好特別,從來沒看過,哪裡買的?」雅琴姊拿到的禮物是一枝黑到極致的鋼筆筆蓋上還滾著金邊,頗為精緻,為了買下它,阿閔用光了今年所有的壓歲錢又存了快兩個禮拜。

   「姊,我告訴你它真正特別的地方。」少年說完先從主人手中將它接過來,然後輕巧地按下鑲嵌在筆身上的一顆小石英,然後緩緩旋動筆身,整個旋開後竟是一把足以防身的小匕首

「既然班導你都拿出寶刀屠龍,那麼,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呢?姊,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危險,這把倚天劍絕對可以護你周全、讓你履險如夷。」

   雅琴姊又是好笑又是感動:「真虧你想得到送我這麼特別的禮物」突然像是想到什麼似的,隨即搖了搖頭,有些感慨地說:「可惜這對刀劍相見之日便是離別之時,下次刀劍重逢不知何年何月了?我在日成會待到衝刺班課程結束、最多到下個月底,算是和你們一起從這裡畢業,七月初還會回來幾天交接工作,你們來自習教室K的話或許還遇得到我,但之後要再像現在這樣子,可就難囉……

 

這是意料之中卻也是突如其來地離別預告──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

「姊,我有點捨不得我很捨不得和你說再見……」同時間也想起自己欠了不少人一句『再見』。

「底迪………

「姊,這條路好辛苦,我走得好累好累喔,姊謝謝你……

「我懂。」

「姊……

「嗯~~」

「我可不可以抱你一下?」

 

   一陣溫暖環繞著阿閔的肩頸,柔柔的嗓音在耳畔低迴:「底迪你很棒,你很努力,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受過嚴格悲傷控制訓練的少年,在15歲的第一天,發出止也止不住的哭聲

 

   隔著透明落地窗的一雙眼睛默默看著這一幕,除了禮拜三和班導不在的二四以外,每一晚都在這裡目送佳人平安離去的他,此刻將兩顆黃色司迪麥拋進嘴裡轉身離去,發誓一輩子不會告訴別人(包含這位好友),自己不小心看到他嚎啕大哭的糗樣

 

                                            

 

   ──外縣市有國三的資優生自殺了!只因為模擬考跌出全校排名前十位!

   在H中畢業典禮後的第三天,傳出了這樣的事情,一時間各校及補習班的老師都在懷柔政策和恨鐵不成鋼之間擺盪,雖然年年發生,但阿閔今年身歷其境,特別能感同身受。即便發生在外縣市,但也足以讓日成國三衝刺班的戰士們人心浮動、焦躁不安!

   我們美麗的班導師站上講台安撫人心:「同學們!我不會告訴各位『那是別人家的事』、更不會說『少了一個對手』這種話,請保持一顆柔軟的心,想一想他結束生命前的最後一秒鐘,其實他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他,請拿出最認真的態度,替離去的人彌補心中的遺憾,彼此相伴同行、一起把這條路走到最後,加油!」然後在北聯的倒數數字上方,用流利的書寫體再次寫下STAND BY ME』,又說:「雖然不怎麼好聽,但大家還記得共患難的那一晚嗎?」台下有八成以上的人都會心一笑,而歡樂正是此時急需的特效藥

   阿閔的心情已經不需要安撫了。自15歲生日當晚將滿水位的眼淚一次倒光後,心中反而覺得輕鬆很多──『盡其在我,Just do it』少年決定以鐵鑄之心、化身『不哭死神』步驚雲全力迎戰『北聯』這個亂世禍害,國、英、自、數、社輪番上陣日夜不斷苦練,然後又是國、英、自、數、社周而復始,不懂就查、再不明白就問老師,連學校老師都開始覺得這小子『搞不好』能夠吊車尾!而時間猶如浮光掠影,飛逝而過

   629日,倒數數字在今天正式由兩位數變成個位數時,又引起了一陣恐慌,雅琴姊再次挺身而出:「名言錦句一則──不要因為腳邊的荊棘就錯過美好的藍天,更不要因為烏雲密布就遺忘天降甘霖的喜悅;同學們!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北聯』越是對我們步步進逼,就代表我們擺脫牠的大喜之日越快到來。大家加油!

   『C12』的C中胖哥放下手邊的筆記舉手發問:「雅琴姊,請問剛那句名言是誰說的?我想記下來,考作文時拿來對付『北聯』。」班導一楞,隨即正色道:「呃~是一位台灣北部某二流補習班的班導師說的。」全班哄堂大笑,再次服下由二流補習班的一流班導師獨門秘煉的抗憂鬱特效藥

   那一年,『北聯』的作文題目:路過。當閱卷老師發現,竟然有超過50張以上的答案卷出現──『不要因為腳邊的荊棘就錯過美好的藍天,更不要因為烏雲密布就遺忘天降甘霖的喜悅』之時,想必嘖嘖稱奇!

 

                                            

 

   終於考完了

   和北聯這個可敬的對手足足鏖戰了五個回合,雖然後面還有五專跟高職兩場硬仗要打,但是套句某位職棒球星的口頭禪:「問題不大。」阿閔相信頭過身就過,已經15歲的少年終於可以說服自己暫時放下書本,輕鬆一下

   原本希望睡到自然醒的阿閔,受到生理時鐘的騷擾,依舊七早八早就如願起床了,而一覺醒來只覺全身精氣神十足──可是奇怪,枕頭居然濕濕的,內衣前襟也濕了一大片?趕快再往下確認,還好內褲沒濕,哈~管他的,先沖個涼!

   盥洗時看到鏡中的自己,不由得呆了一呆:「怎麼眼睛又紅又腫,好像哭了三天三夜一樣慘?」儘管自認為已有超水準的演出,但考得怎樣多少也是心裡有數,不過,就算周公托夢說我名落泰山,有需要這麼悲情嗎?

   嗯~~想到夢,這才逐漸想起昨晚好像做了一個夢,具體如何已經沒印象了,只是隱約記得夢境很長很久,長久到自己都覺得那不是夢,而是貨真價實的人生;而夢中的自己已經是個像拉虛仔那樣年紀的臭大叔,認識了很多人、也發生了很多事,但不知為何,他並不快樂,正要做點什麼改變時,夢就醒了。

   算啦~輔導室的那位虎姑婆不是曾經說過嗎?叫什麼『北聯症候群』有的沒的……想必是考試前太緊繃、太壓抑,一旦考完放鬆過了頭,就會開始想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一定是這樣沒錯!

   想起答應雅琴姊的邀約今天一起去福隆海邊玩,現在時間雖然還早,但看得出會是個好天氣;無論如何,出門走走吧!四處溜噠溜噠,探聽一下其他人考得如何?

 

嗯~~就直接去補習班吧!

 

                                            

 

   從家裡到補習班會途經『總部』,嗯~好久沒去了,不知道老子跟鳥蛋的懸賞頭像有沒有貼在地下室入口?當然沒有。拾級而下、做好隨時撤退的準備結果是自己庸人自擾想太多,底下仍然是一團煙臭味熟悉的大聲喧嘩加叫囂,根本沒人鳥他,阿閔所熟悉的快打II已經換成快打III,以及莫名奇妙的降龍快打,又多了不少像是龍虎門、餓狼傳說等格鬥電玩,遊戲依舊吸引人,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咦?這不是方塊J嗎?很久沒看到你囉!」少年心中一凜,急忙回頭,這才看到櫃檯後方的夥計把臉從迷濛的煙霧中露出來:「麥緊張啦!最近縣政府掃蕩賭博電玩,雄大仔跑路囉,今嘛換頭家啊~」夥計從冰箱拿出一罐百事可樂拋了過來:「重新開張沒幾天,招待熟客,有閒常來。要換零錢嗎?」阿閔順手接過,道聲謝謝卻搖了搖頭,借廁所撒了泡尿後就離開了。

   黑桃K沒說錯,有些事情,過了那個時候,就不會想再去做了。就讓電玩的記憶,永遠停留在那一場未完成的冠軍決賽吧!

 

   自己來得早了

   今天710日,即便是暑假期間北聯也才剛考完,補習班仍舊熱鬧滾滾,僅七樓國三衝刺班的教室空空盪盪頗為冷清,少年也不開燈,信步走到已不屬於自己的C11』坐了下來,看著永遠屬於馬尾的C10差不多在兩個月前,將相同的心情寫了下來託胖子拿去C中校刊社,不知小玲她有看到嗎?為什麼不跟自己聯絡呢?無論如何,既然自己潛意識中早早來這裡,就再多陪這小ㄚ頭一下吧!阿閔在桌上趴了下來,臉朝右側,彷彿還看得見胖子舉手發問時的憨厚大臉,轉向左邊,小玲俏麗的側顏隨即在空氣中浮現,可愛的馬尾連連甩動、淺笑時的虎牙令人想立刻被她咬上一口、想到在密道裡那隻攀上左手的『小蛇』真的~真的好想她,小玲,你過得好嗎?丸子好想你啊

   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居然把心裡的話寫在『C10』的桌上,待要擦去,卻想:「何必呢?就把這份思念留下來給下一個人吧!但願Valentine神父顯靈,讓下一段愛情可以修成正果。」

 

   這時,突然感受到一股來自背後刺向自己的視線,阿閔一回頭把一團東西接個正著,一看之下頓時呼吸心跳脈搏等等所有能夠加速的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全部一起開工大吉──那是一條海藍色的髮帶去年平安夜時自己就在這間教室裡,用這條韁繩和溜來滑去的小野馬奮戰但見後門人影一閃即沒!

   少年立刻衝了出去──電梯沒動靜,僅樓梯依稀傳來喀喀』兩聲,幾乎已到了三樓,來人身法好快!阿閔幾乎是用跳的衝到一樓,已是人影杳然正惶急間,見到巷口便利超商的柱子旁轉出一個人,那人寬肩厚胸、身高足有一米九,一襲黑西裝、黑皮鞋、帶著墨鏡,對著少年抽了一口菸後轉身便大步走開,這一身裝扮阿閔只想到一個人,高喊一聲:「志傑叔叔!」那人頭也不回,阿閔又喊了一聲,卻見他加快腳步,朝前方一輛黑色的大轎車走去,正是少年之前搭過一次的外交部霹靂車。

   「讓他進去就來不及了!」阿閔此刻的速度鐵定突破1183,衝到近前,目標居然消失了,而車門微開,就在少年不顧一切地拉開車門查探之際,身後一股力道把阿閔巧妙地推進車內,埋伏的人也跟著坐了進來,把門關上。

   那人摘下墨鏡,正是有一面之緣的馬尾的志傑叔叔』。

   阿閔有太多問題想問,剛一開口,嘴巴就被志傑叔叔的一根食指『噓』得張不開來。

「我只是路過這裡下車買包菸,懂嗎?」

「我只能停留15、最多20分鐘,懂嗎?」

「你可以問我一些問題,但我不保證可以回答,懂嗎?」

   志傑叔叔看著阿閔連續點了三次頭以後,便指了指腕上的手錶:「剩8分鐘。」

「小玲在哪裡?」

一片沉默

「是不是在南非?」

「我們對外都說是南非,反正那邊看起來都差不多,你可以當作是在南非

「她什麼時候回來?」

一片沉默

「她會回來嗎?」

「會」志傑叔叔指著錶提醒著

「我要寫信給小玲,要寄到哪裡?」

「如果我可以說,第一題我就回答你了

「小玲父親是在外交部工作對不對?我可不可以寫信到外交部請他們轉交?」

短暫沉默後車子是外交部的沒錯。剩5分鐘,不好意思,再讓你問下去就來不及了。」

「等一下!小玲她過得好嗎?她是否平安?快不快樂?」

「她絕對平安,至於其他的你自己看吧」志傑叔叔說完按下那顆開啟小冰箱的按鈕,同時又壓了另一顆按鈕,前座椅背後方的蓋子頓時滑了開來,露出一台小電視,接著將一個小了好幾號的錄音帶塞進一個小方孔內,對阿閔說:「這是我有一次工作時不小心錄到的,小玲她不知道,等我發現的時候已經錄了3分鐘左右,這種帶子做過特殊處理,影像看過一次就會消除,所以不能快轉、不能倒帶也沒辦法備份,我下車抽根菸,你自己看仔細了!」

 

                                            

 

   志傑叔叔下車後,螢幕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海藍,無邊無際好大好大的一片海洋!然後便聽到熟悉的笑聲,一個朝思暮想的嬌小身影從鏡頭後方穿著洋裝跑了出來,正是小玲馬尾的已經不馬尾了,她把頭髮放了下來任由它們隨風飄揚,看頭髮的長度,大概已經離開台灣兩個月左右,是南非的人間四月天吧!這個錄影帶不知道是甚麼牌子的,畫質和聲音都超級清楚

   笑聲依舊持續,然後她轉過臉來正面對著鏡頭:「志傑叔叔~一起來玩嘛!看你都不笑~~這裡風景很棒啊!」接著就從海灘一直跑向大海,看到小玲在遠方來來回回地追逐浪潮……

   然後大概是志傑叔叔穩穩前行的步伐吧,鏡頭不疾不徐地靠近馬尾的。畫面靠近後,從側後方看著小玲那再也熟悉不過的右側臉龐,迎著海風和陽光散發她青春無敵的嬌俏模樣,阿閔多想捲起褲管和她一起逐浪然後,小玲開始又跳、又叫,他聽見了──

 

「啊~~~這裡超讚的啊~~~~~」

「沒有模擬考~~~~~」

「也沒有北聯~~~~~」

「可是~~~也沒有雪克33~~~~~」

「你~~想~~~我~~~~嗎~~~~~」

「我~~好~~~想~~~~你~~~~~」

(畫質超好的畫面開始變得模糊

「這裡是印度洋~~世界第三大洋~~占海洋總面積五分之一~~雪克33你知不知道啊~~~~~」

「原來~~非洲沒有想像中的熱~~~還有點冷~~~你知不知道啊~~~~~」

「幸好~~~有你在我身邊~~~還記得嗎~~Stand by me~~~~~」

   阿閔看到自己那件巧克力口味的外套此刻正被馬尾的拿在手裡,像西部牛仔般地甩動,少年隔著螢幕彷彿感到迎面而來的風,與刺辣自己雙眼的海水鹹味

   鏡頭的近處突然傳來一個低沉男聲:「靠夭沒關。」接著畫面一歪,影像消失。

 

   一下車,一副墨鏡遞到自己面前,阿閔輕輕把它推開:「哭就哭,讓人知道我很想她又有什麼關係?何必怕別人知道?」志傑叔叔居然對少年笑了笑,將墨鏡帶回自己臉上,坐進駕駛座發動引擎

「我會轉告她,如果有機會的話。」

「志傑叔叔,謝謝您今天特地讓我看錄影帶,真的很謝謝您。」

「什麼錄影帶?今天我根本沒來這裡,你也沒有看到我,我除了不小心弄丟一條髮帶以外,不曾留下任何東西。」說完就緩緩將黑色的外交部霹靂車駛離,在街角處轉彎後消失。

   「馬尾的父親真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外交部有必要搞得這麼神秘兮兮的嗎?」阿閔納悶著。突然想到志傑叔叔剛剛最後一句話怪怪的:「也不曾留下任何東西。」他本來就什麼都沒留給我啊?莫非話中有話?

   一念及此,便掏一掏身上所有的口袋,沒有書包一翻,也沒有。就只剩一直握在手上的海藍色髮帶而已,翻來覆去地看,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便朝日成緩緩走去,一邊踱步一邊思量:「那句話全都是反話,他一定有留下什麼。」來到七樓教室依舊一無所獲,反正,離集合時間還有1小時……於是,少年衛斯閔便從班導桌下隨手抽了一張評量卷,在空白的背面將今天志傑叔叔說的每句話寫上去,逐一過濾後,只剩這兩句最可疑:『下車買包菸』跟『下車抽根菸』。

   立刻重回現場,停車處沒有什麼可疑,再來就只有超商的柱子旁那邊有個大垃圾桶,幸好清道夫還沒來收,打開後沒有想像中的臭,但裡邊起碼躺了三、四十包的香菸空盒,五顏六色都有,阿閔直覺地把其中四個藍色菸盒挑了出來,三個空空如也,唯有一個居然還放了支『千輝』,盒蓋內側用鉛筆很淡很淡地寫了兩行字,不注意的話還真會漏掉,第一行:『還不錯,看完燒了,而第二行則是一個郵政信箱

 

                                            

 

   710日早上950分,鳥蛋最早來,一見面就丟了一本書過來:「昨天在『輕鬆一下』的廁所拿到的,好康的我已經先幫你折起來了。」低頭一看,什麼嘛~「原來是H中的畢業特刊喔~真是無聊的『毒物』,還以為是什麼咧!」突然想起之前胖子的傳話,正要翻閱,其他人已陸續抵達,便先收進了書包。

   早上10點,只見五位少年一字排開,和他們的班導師雅琴姊在日成補習班的一樓門口合影留念,拍完照後,胡德華取回相機跟腳架說:「這次應該沒問題了,老臭蟲,照片我直接拿去你家,其他人麻煩留個地址給我,等洗出來就寄過去。」

   「照片你給我好好小心保管啊!」阿閔意有所指,吃過苦頭的惹禍精點頭如搗蒜。雅琴姊抱著紙箱對少年們說:今天是我在日成的最後一天,後天開始我就要到桃園上班了,我想先工作個兩三年,等存夠了錢再考插大,有機會的話就出國念書,你們呢?

   胖子率先舉手發言:「這次北聯我對過答案,應該有前五,如果沒有的話,就打算重考。」雅琴姊從自己的辦公桌抽屜裡拿出一疊票券撕下一張,又從紙箱中摸出自己的紅墨水印蓋了一下交給胖子:「這個8月才會開始按照今年的成績發送,主任原本要印30張,後來覺得太傷本,我只印了10張就被他喊停,就先給你了,但我希望你用不到。」那是一張國四重考班的舊生優惠券,還打五折,難怪錢鬼主任只印10張。後來胖子果然沒用到,這位胖哥哥一舉考上第三志願成功高中,阿閔由衷為他歡呼,因為他知道這有多麼不容易。

   雅琴姊問其他四位:「還有人需要嗎?」胡德華和鴨B仔由於目標分別鎖定高職和五專,因此立刻搖頭;美麗的班導便從抽屜裡拿出兩樣東西交給他們,姓胡的一接到手就睜大眼睛『嘩』地一聲,要不是出自乾姊的手,阿閔一定以為是宮澤理惠寫真集,只見那是一本正方形的大書,純白色的封面用毛筆寫著『心景』兩個大字,看老酒鬼的神情,好像比真的收到宮澤理惠寫真集還要興奮,只聽他說:「謝謝!謝謝!這是大師之作!大師之作!謝謝!」

   鴨B仔提問了:「這是啥?咱看不懂?」雅琴姊說:「這是財務會計專用的電子計算機,以後五專跟我一樣念商科的話一定用得到,配合說明書來整理財務報表,一定可以當令尊生意上的好幫手,你今後的身分啊,要是在古代就叫做『大掌櫃』了。」鴨B仔高興得愛不釋手。

   大家都笑了起來,啟程的時間到了,雅琴姊坐進她剛買的中古車,點燃引擎後探出頭再次相邀:「好啦~除了Michael和我弟以外,還有人要去福隆嗎?車子還擠得下喔~胡德華,沙灘上有很多泳裝美女,你確定不去?」

   胖子說他想等減肥成功再去,B仔居然不會游泳,這算哪門子的B仔?至於G中胡P則是有苦說不出,知道自己去了一定會忍不住用新買的寶貝四處亂P,然後回去等著被他的太陽活生生烤來吃,活該~當初叫你和我一起讀H中就不要,說什麼做夢還會夢到那把藍波刀,硬要轉學籍,這下好啦~眼看就快畢業解脫了,招惹母夜叉好不好玩?還一次兩隻?拖老子下水被迫跟你分享算了~今天就先別想這些煩人的事了

(大頭閔,好在你今天沒去學校,你的名義老婆此時在H中大門口堵你,她非常非常火!)

 

   ──「那就~~再見啦!別忘了說好的『五年之約』,屆時不另行通知喔!」新科駕駛人踩下了油門,駕照剛到手的雅琴姊顯然還無法駕馭自如,白色三菱如同飛躍的羚羊,載著兩位勇氣可嘉的少年衝出青春的街角,逃離這座補習歡樂城

 

                                            

 

   兩位少年坐在後座,一左一右的兩手緊緊抓著車窗上方的把手,感受著濱海公路上的風馳電掣。

「姊,我還年輕

「莫非底迪你覺得本宮老了?」

Chris~請念在炸雞翅的份上從輕發落

「從輕發落?莫非Michael你有對不起我的地方?」

「小心!有砂石車!」兩位乘客異口同聲。

「放心啦~我上禮拜筆試滿分、路考也是滿分,駕訓班的教練還說我是練習場女王呢

   阿閔的胃有些翻攪、鳥蛋則臉色青筍筍,兩人雙手交握彼此打氣。

「也好,趁你們現在驚魂未定,有一些問題剛好可以請教一下

「底迪~你知不知道補習班辦公室的電話有重撥的功能?」阿閔對著駕駛座右上方的後照鏡搖頭。

「你們記不記得去年10月底有一次補習班火警誤報,消防隊來了把門砸爛,讓主任氣得半死的那次?」鳥蛋一拍額頭,看向身邊的大頭仔。

Chris~我有禮物嗎?」

你個小滑頭,事到如今,虧你還想轉移話題。」雅琴姊說完用力超過前方一台龜速的藍色轎車,換來對方一陣抗議的喇叭及後座兩聲尖叫。

   突如其來的超車換來一小段沉默,雅琴姊又回復平常的聲調:「底迪~你知道陳之藩為什麼要謝天嗎?」甫卸下考生身分的阿閔為了讓翻騰的胃袋轉移注意力,強撐著對答如流:「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知道要感謝誰,所以謝天。」雅琴姊笑著說:「不錯喔~底迪你真的進步很多;不過我的格局沒那麼大,能夠答謝的守護天使也很有限,所以兩位米迦勒加百列當然也有禮物,下車再拿給你們。」

   方才一陣高級審訊,雖然令阿閔心頭警鈴大作,但卻不知所謂何來,還有點懵然,但另一位準革命軍人可就不同了,立刻用眼神傳了一連串的密碼給戰友:「她知道了!」畢竟是破600分的腦袋啊~「姊是怎麼知道的?」自己想破頭也不明白究竟是哪裡露出了破綻

   阿閔想到當初630補習班最後一天課程結束時,B仔跑過來說:「總鏢頭,雅琴姊剛剛把咱叫過去,說她明天開始放長假,今晚會早點走,要大家好好念書,等北聯考完後的隔天來一趟日成,她開車載大家去福隆海邊玩。」說完又加了一句:「奇怪?她好像知道今晚禮拜三輪到咱留守耶~」

(喔~~原來如此。)

   好在當事人點到為止,沒有說破,心照不宣的兩姊弟一滑頭閒扯了20分鐘後到達目的地

 

「呼~現在不只要謝天還要謝地,終於到了!」阿閔下車先深深地吸一口海風,紓解胸腹間的不適。

「底迪~你還好嗎?抱歉啦,技術還不是很熟。」看來她已經把被外星人改造過的腦袋暫時關機,當回人美心地好的鄰家大姊姊了。

「姊,怎會想帶我們來這裡?」

「台灣的極東點就在這附近的三貂角,是離太平洋最近的地方哦~」

「所以?」

「即使分隔兩地,但海洋卻是相連結的;很多時候,海的寬廣和深沉常被我們當作思念的寄託或隱喻,所以,這裡無疑也是最靠近馬尾小姐的地方。」

………

「我說過,我尊重你的隱私,但接受別人的關心並不是壞事哦!這給你,姊對你有信心,我去找小滑頭聊聊,你好好沉澱一下。」

   雅琴姊給阿閔的是一張招生文宣,標題是──『你想當紅樓才子嗎?妳想當綠園才女嗎?』搞什麼?還沒放榜姊就要我重考啊!再仔細看下去居然是『建中補校』和『北一女補校』的聯合招生文宣,有這種學校嗎?補校不是社會人士在念的嗎?可是上面說歡迎應屆畢業生報考,考試日期是我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報名日期幹!還來得及!

   阿閔看著文宣下方的標語:『紅樓夢、夢紅樓、築夢踏實』感受到一股魔性的呼喚──就是這個!我一整年來的努力為的就是這個!今天就放自己一天假,明天起,且看不哭死神再戰江湖,老子不當高明輝!要當他學長!舜禹何人也?有為者當若是!

   阿閔任由自信心隨著海天一色無限延伸,覺得一切都充滿著希望,將文宣宛如康熙皇帝的密詔珍而重之地收進書包,再順手將自家學校的畢業特刊抽了出來,直接翻到鳥蛋摺起來的那一頁,嗯~是53頁的『青春留言板』,一段比較長的篇幅將阿閔的目光拉了過去──

 

給右手邊的雪克33

 

你說 喜歡我的馬尾 我從此將它解下

只為你保留那最俏麗的模樣

而我喜歡 喜歡你 及你的不告而別

我亦將它剪下 連同無緣入口的金莎外衣一併打包

輕輕摺成非你莫屬的行裝

 

留待 他日相逢

做為你我共讀一書的註腳

假使只能想你 那只書籤

便是我思念的回程機票

 

被你濺濕的小玲

 

                                            

 

Michael

「嗯哼

「你知道其實我已經有男

「知道。憲兵。有槍。」

「他退伍了。我們很多觀念無法溝通。分手了。」

「何必告訴我?其實我也不認為和你

「這樣對你不公平。」

「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

………

「五年,你有五年的機會,足以讓自己長出一雙翅膀,到時我們再來看看世界公不公平。」

「!?」

「上個月Keven不是說『情歌傳情』快被PhantomChristine淹沒了嗎?還要繼續?」

繼續。當然繼續。五年的時間長不長得出翅膀我不曉得,但鐵定可以把Keven淹沒。16歲的少年露出一抹超齡的笑意

「那你剛剛在車上的問題,我回答囉!

   這兩位到了海邊卻不下水的人,靜靜地吹著海風,空出畫面好讓另一個人盡情地又跑又跳、又笑又叫……

 

                                            

 

   但,他才不是一個人哩!

遙想那個在天涯海角追逐浪潮巧笑倩兮的身影,阿閔真心替她感到開心,想像此刻兩人正一起逐浪一起自由自在一起迎風笑鬧,現實與地球另一端三個月前的畫面倏忽合而為一──

 

「啊~~~這裡也超讚啊~~~~~」

「我不考模擬考啦~~~~~」

「我也不想再考北聯啦~~~~~」

「我~也~好~~~想~~~~你~~~~~」

這裡是太平洋~~比印度洋還大~~比地球上所有陸地面積的總和還要大~~小玲你知不知道啊~~~~~」

「你再煙花三月下揚州試試看~~~等我腰纏十萬貫騎鶴去找你~~~好不好哇~~~~~」

「我記得~~~當然記得~~Stand by me~~~~~」

 

   旁邊一群大學生,像是不想再承受這些瘋言瘋語,特意將音響開到最大聲,是一首他們當初讀國中時的流行歌,紅唇族唱的,恰好跟今天超級速配──

 

……

……

不一樣 我們就是不一樣
溫柔中也有主張 不會失去方向
海水正藍 像我們的心一樣
海水正藍 帶著夢想去流浪
海水正藍 雖然有時也會瘋狂~~海水正藍

……

……

 

 

   如果能為日子上色,那麼這一年的710日必定是海水藍。對於未知的未來,阿閔並不擔心15歲的少年對這世界雖然一知半解,但卻一無所懼,反正青春長得很時間有的是,年華正茂,而海水,正藍

 

 

 

 

 

 

 

 

 

 

 

 

 

 

 

 

 

 

 

 

 

 

 

 

 

 

 

 

 

 

 

            不告而別

 

 

          我是一隻蜻蜓

          肆恣於歲月的河邊

          停停 又 點點

          與記憶等長

          和青春平行

 

          且歇 在消失的金色年代

          那是抽風機呼嚕地響聲

          自巷口的麵攤返回

          亦是葉隙間的微塵

          自晨光中灑脫

 

          青春 只是半熟

          記憶 猶是微溫

          我的哀愁與煩惱

          全都掉落妳缺席的空位

          深陷少年十四十五的醒覺

          向彈子房和漫畫店的流連

          說─── 再見!

          從此 不告而別

 

 

     PS. 三年27班的赤名莉香,你過得好嗎?丸子好想你。祝你生日快樂。

 

坐你右手邊的雪克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