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11:36:15deandano2q

喬丹打官司被告還是“喬丹” 誰才是贏家?

耐吉台灣官網每天為大家帶來全新潮流系列單品,為您的生活添加更多的色彩,為您的生活充滿活力,讓你每天不重複,精彩的人生從現在開始,請關注我們耐吉台灣官網,我們將全新的耐吉夯貨單品以及Kobe ad尺寸資訊將一一呈現給大家。

喬丹體育方:

“Jordan”作為普通外國人姓氏不具有特定性,與球星喬丹不存在對應關系

喬丹本人:

你的名字就是你的DNA,我認為這是侵權,而我希望能夠保護自己的聲名

背景新聞

喬丹起訴“喬丹體育”誤導消費者

近日籃球傳奇人物邁克爾·喬丹向中國法院起訴中國運動服和鞋類生產商喬丹體育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喬丹體育)涉嫌侵犯其姓名權。喬丹體育甚至註冊瞭喬丹兩個孩子的中文譯名,而該公司正謀求上交所上市,因涉嫌商標/姓名侵權備受爭議,被指誤導中國消費者。

實際上,此前耐克公司就商標侵權問題曾起訴過喬丹體育。不過,喬丹體育的主要文字商標由“喬丹”的中文字樣或“Qiaodan”拼音字樣所構成,而耐克公司在中國註冊的文字為籃球巨星邁克爾·喬丹的音譯“Michael Jordan”。喬丹體育方面稱,“Jordan”作為普通外國人姓氏不具有特定性,與美國前NBA球星“邁克爾·喬丹”不存在對應關系。2011年11月25日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發佈的公告顯示,“喬丹體育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喬丹體育方面表示,針對耐克的airjordan品牌商標,喬丹體育稱與其品牌差異度大、辨識度明顯,且公司的“喬丹”系列商標在國內註冊在先,耐克的“Jordan”系列商標在國內申請註冊均處於駁回復審狀態,不存在侵權的問題。

在自己新推出的官方網站裡,籃球巨星喬丹也通過一個視頻宣佈瞭這個消息。“一個中國體育公司在沒有我的授權情況下,用我的中文名在中國開展生意,”在視頻中他說,“看到有人這樣侵犯我的形象權利,我感到很難過,我沒有別的選擇,唯有告上公堂。”在訴訟文件中,喬丹聲稱喬丹品牌商標使用瞭他的中文通譯名,並指出,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媒體就用“喬丹”來指代邁克爾·喬丹。“這個名字以及人們對這個名字的喜愛感和辨識度是由我建立的,”喬丹說,“你看到美國的喬丹品牌(Jordan Brand)的時候,你會直接想到我邁克爾·喬丹。我一直認為我的名聲就意味著我的一切,這是我所擁有的東西。所以當有人利用這一點來占便宜的時候,我就必須要站出來保護它。”根據訴訟文件所示,中國喬丹品牌在2010年的收入就達到瞭4.5億美元。“這無關金錢,而關乎於原則,”喬丹說,“你的名字就是你的DNA,我認為這是侵權,而我希望能夠保護自己的聲名。”

勝訴或敗訴對“喬丹體育”都是好事

此“喬丹”非彼喬丹籃球傳奇巨星喬丹起訴“喬丹體育”,也許會讓很多消費者恍然大悟。喬丹體育無論在品牌效應還是經濟效益上,都已經取得瞭成功,但其的確難以撇清“傍名人”的質疑。如今喬丹本人站出來起訴,“喬丹體育”勢必要面臨一場風波。昨天,本報記者就此事采訪瞭沈陽大學金融系主任薑偉教授,他認為,從品牌營銷的角度來看,無論勝訴還是敗訴,對“喬丹體育”來講或許都是好事。

對於喬丹和“喬丹體育”在此事件當中的立場,薑偉教授認為:“企業不排除有想打擦邊球的想法,但畢竟他們沒有使用喬丹的英文名字,而"喬丹"兩個漢字並不是歸籃球明星喬丹所有的,除非他先註冊這兩個漢字。但同時,喬丹起訴"喬丹體育"也可以理解,畢竟他在經營自己品牌時"錢"途受到瞭一定的影響,因此對"喬丹體育"的做法有所不滿是正常的。”“喬丹體育”是否構成侵權,是這一事件中的焦點。薑偉教授分析說:“對於名字和肖像,有一個如何認定的問題。喬丹需要證明,"喬丹體育"所使用的名字是他的,商標上的剪影動作也是他的。這認定起來是非常復雜非常困難的。而且在商標認定方面有兩種原則,一種是註冊在先,一種是使用在先,在中國通常支持註冊在先的原則。”在這一事件當中,顯然喬丹體育比耐克對與喬丹相關的商標註冊的更早,這意味著喬丹體育當時註冊時已經得到瞭商標註冊部門的認可,並已經履行瞭商標認定的程序。“所以,這一事件很復雜,官司如果打起來的話很可能是曠日持久的,並且有可能觸及到法律和其他相關規定的真空地帶。”

薑偉教授認為,因為很多東西的“認定”很難,所以喬丹本人勝訴的前景並不是非常樂觀。而即便是“喬丹體育”真的敗訴瞭,也未必會對其經營受到致命影響。薑偉特意舉瞭關於“美國加州牛肉面”的商標註冊糾紛的例子,因為在那次著名的商標註冊糾紛平息之後,所謂的結果不利的一方的銷售情況並沒有受到影響。“經營的好壞還是取決於企業的產品。隻要產品過硬,得到消費者的認可,即使遇到風波,影響也是很小的。同時這一事件如果能喚醒國產品牌的覺醒,反而會促進產品的經營。因為從營銷角度來講,這一事件在受到媒體極大關註後,如果"喬丹體育"運作得好的話,等於在無形當中做瞭一個廣告。有時消息雖然是負面的,但會賺取眼球和點擊率。這時如果危機公關、危機營銷做得得當的話,不僅會把對負面消息對品牌造成的影響減到最小,還能得到免費廣告,可以借這個機會進一步促進營銷。一次成功的危機營銷往往可以化危機為商機。”

想要了解更詳細資訊消息的話,不妨關注耐吉台灣官網(https://www.nikesteelersshop.com/)後續報道消息,也可以添加Line:TWHP進行詢問,Kobe ad 台灣新款低至 9 折起,新款不斷上架,週日週末享用專屬折扣優惠,驚喜連連,正品夯貨,支持專櫃驗證,7天鑒賞期,7天無理由退換貨,心動,不如行動,趕緊來選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