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00:34:17Yi-Wei

替代役週記1006-1012

校園最近來了一群不速之客,講這段故事要花很長時間,但如果有注意前兩週的替代役週記,或許就會知道一些狀況。

 

兩週前廚房後面來了五隻小貓咪,似乎是被母貓遺棄,因為觀察好幾天,確實都沒看到母貓出沒,怕牠們餓著,趕緊準備一些乾糧及水,但不幸在上週仍然有一隻灰貓過世。因此,在上週放假離開學校前,幫牠們準備較多的糧食,也拜託週末偶爾還是會回來學校的學弟,請他幫牠們添加飼料。以為有食物,也有提供飲水,小貓咪應該還是能健康存活,想不到週日(5日)的早晨接到學弟打來的噩耗,最有活力的小橘貓不知道出什麼意外(不知道是被攻擊還是如何?),倒臥血泊中,早上聽到這消息真的很難過。

 

剩下的三隻的小貓咪命運滿坎坷,星期一還是繼續放著貓食,但吃完後,有一隻一溜煙就不見蹤影,剩下的兩隻,一隻低著頭、另一隻縮成一團,有可能最近溫差大,小貓仔無法適應。但第二天的狀況實在每況愈下,於是趕緊找了紙箱就近照顧。其中一隻小貓開眼不順利,可能一邊失明,而且還頻拉肚子;另外一隻則是不停的抽蓄,不知道是因為生病才抽蓄?還是太冷抽蓄?於是找了厚毛巾替牠們保溫,但可惜的是那一隻抽蓄的小貓就在我眼前過世,我的精神快崩潰了,畢竟生命正一個一個慢慢消失,雖然老師跟我說,這些小貓在這個時間點出生其實很吃虧,加上母貓的棄養,說真的能救活是積功德,真的不行也是命運。

 

一隻溜走,剩下一隻眼睛受傷還一直拉肚子,因此我想還是把它至少照顧到他可以自食其力,或者可以正常行走。帶回宿舍就近照顧,每小時就拉肚子一次,我聞味道似乎是早上給他吃的罐頭他不習慣(因為以前都是吃粗糙的貓乾糧),幸虧睡覺前(0點)已經不拉,隔天起來他健康多了,也能正常行走,給他在吃一次貓乾糧他也有進食,讓我鬆口氣。

 

原本是關在籠子的他,感覺是想出來活動,於是我放在他平常活動的地點,每節下課的時候我都會過去查看一下,看到我已經不再是那麼的害怕,至少我講一聲「喵喵」他就會過來了,我整個搖身一變奶爸了。到了下午就又不一樣了,我要前往浴室洗澡,看到喵喵還在那邊,不過他一直甩頭,因為蚊子真的太多,於是我先移到蚊子較少的地方,想說洗澡完後還是把他帶回宿舍照顧,想不到一回來已經都看不到喵喵了,很擔心發生什麼事情,一直在週遭尋找,但是就是找不到喵喵,也沒聽到他的叫聲。回去宿舍後,三不五時還是到校園尋找,連水溝都找(很擔心牠跌落),不過依然沒有。隔天,把這狀況跟老師說,老師是說有可能母貓回來把牠帶走也說不定,別擔心!

 

不知道老師是想安慰我還是真的是這樣,至今我沒看到喵喵的蹤影了。

 

這是我唯一拍到喵喵的一次,當我叫喵喵的時候,他緩緩地走過來,靠在我的腳附近,感覺他已經不怕我了。唉,有點寫不下任何文字了……每當我再一次看到照片的時候,心又揪了起來。

 

 

 

另外一隻溜走的貓咪呢?之後接下來的觀察發現牠還是偶爾會回來這邊吃貓食,顯然這一群中他是最活潑、最健康的,希望牠能順利成長下去。

 

 

轉換個心情,星期二(7日)衛生所來到學校,幫全校的學生打疫苗,全校學生聞之色變,就連原本很強悍的六年級生都鐵青了。當天早上,護理師達姊跟學生說明整個流程,順便做個心理輔導,因為有人還沒看到針就已經掉淚了(我絕對不會說是六年級生的)。結果整場下來,終場統計狀況是……出乎意料的中、低年級掉淚大概十個人不到,高年級就六年級來說就佔了一半了,大開眼界。

 

達姊向所有學生說明待會打疫苗的流程,在照片以外的,有學生已經在掉淚了。

 

 

首先會先確認身分。

 

 

然後量體溫。

 

 

這張照片真的可以一次講完,按照剛剛的步驟,接下來醫生會簡單的做檢查。照片中的右上角是已經開始打針,老師協助學生別讓他看到針頭。不過我覺得以我來說,沒看到針頭我更怕,因為我連哪時候開始痛我都不知道。右下角的小朋友應該心裡想著:「天哪!待會換我了!不!!!!!」

 

 

接著就是打疫苗了,有看到小朋友脖子已經紅了,因為……

 

 

人家會痛嘛~~(其實也有拍高年級啦,但是他們躲鏡頭的角度太高招,拍不到。我還真壞。)

 

 

你看看,六年級的男生非常淡定地看待這一切。(是男人怕什麼!)

 

 

最後分享幾張(貓)照片,不是因為我特愛貓,真的在學校很常遇見。

 

一開始提到的五隻小貓,其中一隻是小橘貓,就在思考母貓到底是哪一隻的時候,發現宿舍前有一直年紀年邁的母貓,我有在懷疑是不是她。

 

 

最好命的大概還是這隻胖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