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 12:49:53Yi-Wei

替代役週記0929-1005

這學期的上午都相當熱鬧,感覺學校想要給學生有個「自治」的概念,還記得前幾個月選出的自治市長嗎?以前這個身分真的選出來似乎也沒做什麼(據我觀察是這樣),就偶爾升旗「主席就位」時出現。但這學期不同了,老師們想要讓這樣的職位能夠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早上七點半的時候,導護老師廣播變成自治市長廣播,每節下課還有新加入的「警察局長」及「衛生局長」,連每週一次的健康操,都變成沒有下雨天都會來一次的健康操,就像裡頭的歌詞「運動精神好」!

 

每節下課都有局長廣播,像是「現在是七點三十分,請到學校的小朋友打開窗戶」,或者「現在是第一節下課,請小朋友玩遊戲時注意安全,這節圖書館有開放借書」之類的。

 

 

 

上週三(925日)學務組長成璋老師請我找尋適合望遠凝視的歌曲,而且跟眼睛有關的,這有點考倒我,國小的時候我記得望遠凝視時間好像也沒播什麼歌,就某節下課被老師集體站一排望遠凝視。翻了一下我的音樂硬碟,播純音樂還不賴,讓大家望遠凝視時,還可以修身養性,越看越想讓眼睛閉上,之後就睡著!不對不對,在找了一下其他歌曲,也沒有很適合的樂曲,老實說,我實在很難馬上聯想到有什麼歌跟「顧目睛」有關,總不能播「對面的女孩看過來」來吧?是要挑逗誰啊?幸好,現代還有個叫做「Youtube」的東西,還是被我找到一首歌,更巧的事情是這首竟然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改編而成的,也就是任賢齊改編「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的「Eye眼健康操」。剪輯而成五分鐘版本後試播,好險學生們接受度還滿高的,甚至低年級的小朋友,根本就已經不是望遠凝視,叫做望遠歌唱了。

 

十一點一到,廣播就會播放望遠凝視的歌曲,小朋友站在走廊望遠凝視,低年級小朋友頗High的,當歌曲唱到副歌的時候,都會跟著一起唱「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高年級的就淡定許多了。

 

 

最淡定的莫過於胖胖了,整個就繼續睡他的。

 

 

望遠凝視就是用這首「eye眼健康操」這首歌,既然我們是望遠凝視用,所以不用會他的舞蹈囉!

 

 

原本歌曲「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可是我小時候最HITO的歌曲呢!

 

 

 

星心學苑也在這週開始上課了。星心學苑算是給中、低年級學生一個大福音,因為很多時候他們讀半天,但回到家後,父母親都去工作也沒有人照料,因此學校就與外面團體合作,星心學苑就此誕生。這樣一個課後輔導,除了可以有老師盯著完成作業外,也可以複習功課,算是一種仙洞安親班。

 

放學過後,有參加星心學苑的小朋友就在學校完成作業。

 

 

 

 

 

星期四(2日),督學到學校視察,這位督學聽說是位新任督學,比預定時間還要早到來,一開始先聽校長的簡報,了解學校目前的狀況。之後就巡視校園各角落,老實說這位督學視察的相當仔細,包括午餐的衛生、保健室的記錄、人事的聘書資料、各班上課狀況,雖沒讓見過世面的校長與主任冒出冷汗,不過仔細的程度倒是感到意外。

 

督學(左二深藍色衣服)來學校了解學校目前運作。

 

 

還抽查保健資料。

 

 

午餐衛生,也要看有沒有冷藏每天營養午餐(因為如果不幸午餐有問題,可以拿這些去化驗)。

 

 

實際到教室看上課狀況。

 

 

 

還記得上週在廚房後方那幾隻小貓嗎?觀察後確定總共有五隻小貓,而且是剛出生幾週的,但他們很怕人類,觀察了一天感覺都沒有母貓,又怕他們餓著,所以拿了飼料,想不到希哩呼嚕的馬上吃完,不過不幸的事情是,其中有一隻灰色的貓不知道什麼原因去世了!當天心情相當難過,一想到母貓疑似遺棄他們,就讓我有點好擔心他們。

 

偷偷放食物讓他們不會餓著。

 

 

吃完後有小貓咪直接把放飼料的碗當睡覺的地方。

 

 

吃完後他們一群就會溜到後院廢棄宿舍前玩耍,怕打擾他們,還從縫隙偷看(在左邊)。

 

 

照片裡似乎有三隻,但還有一隻躲在草叢後方。

 

 

 

 

 

最後分享這週照片吧!

警衛室附近發現三隻大貓,準備等飯吃,咦?有兩隻胖胖?

 

 

事實上右邊那隻是之前就是小小胖,他已經長大快跟胖胖差不多了。(詳見替代役週記07140728兩篇,都有牠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