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00:26:15Yi-Wei

替代役週記0825-0831 / 0901-0907

週二(26日)一大早就前往基隆市暖西國小旁的教師研習中心,先準備好當天初任教師研習的場佈,校長有交代我們務必在720分前要抵達,我們確認東西都在前一天就已經打包好,不疾不徐地七點在暖西國小附近吃早餐,非常悠閒。

 

過了不久,我驚覺不妙,我竟然忘記帶相當重要的東西,那就是簽到表。天哪!我趕緊飛奔回仙洞國小拿,雖然來回大概半小時不到,但讓我的機車已經哀嚎著,畢竟是老車了,這樣為難他實在很抱歉。當天整個狀況算是還好,我們工作人員都在外面,但外面因為空氣不流通,相當悶熱。除此之外,我製作的PPT感覺都沒什麼用,雖然只是上課前介紹課程的畫面,講師一來就會被切掉,換成講師的PPT,這是必然,但還是讓我有點小傷心,畢竟精心製作的(其實只是上課主題PPT罷了)。

 

下午最後一堂的課程,大概老師講得太過精彩,原本四點四十分就要結束的課程,結果延到五點十五分才結束,我能感受到初任老師對這堂課相當滿意,但在最後回收回饋單的時候,我注意到有部分老師對時間延遲感到不滿,還有人在回饋單大怒,憤怒的說如果搭不上火車,難道主辦單位要載她回家嗎?

 

學弟製作好的研習手冊。

 

 

上午老師們簽到,老實說也是有一堆是遲到的,有點搖頭(大概是因為老師的身分,雖然也沒有人規定說老師不能遲到)。

 

 

現場整個滿滿的,這一次的初任教師感覺好多。

 

 

一整天的講座,等著這些新老師去學習。

 

 

整個研習辦下來,我對其中一位講師講出來的言論,有點無名火。或許他在全國各地到處演講,所以某個程度上這也是他收入的其中之一。那代表著她其實是經歷許多次的演講,什麼大小問題或許碰過才對。下午第一堂課是他來上課,前十分鐘才到會場,但是走錯教室。終於到了正確的教室後,因為已經提供一台筆電工講師使用,想不到撥不出影片,趕緊又換了一台我們學校老師私人用的筆電,結果撥出來的影片大小非常小。就在我們忙的不可開交之時,這位講師竟然講了一句:你們的設備還真的不是很好耶,我全國到處演講都沒看過這樣的狀況。當下我是忍了下來,只是我覺得這位講師也頗奇怪的,既然你都身經百戰,難道不知道提前到會場嗎?就算提前到會場,難道不會先確認你的影片是不是有問題嗎?如果你怕有問題,難道不會自備筆電嗎?(自備筆電最大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影片格式的問題,因為自己的筆電自己會先準備好)在我眼中這位講師也不怎麼樣,既使你有多麼專業。

 

 

結束了研習的工作後,隔一天趕緊繼續(打掃不怎麼願意做的)幼兒園工作,仍然呈現出我們役男在打掃,裏頭的老師坐在辦公桌,一直喊著他們很忙(不知道是講給我們聽,還是?),其實有別的老師覺得全丟給役男去打掃似乎太超過了,好像已經跟總務主任提到這塊,但我覺得當事者畢竟是我們,我與學弟在之後的行政會議上還是向主任表達我們的看法,雖然講的非常簡單(比起我們私下聊得如此忿忿不平),我覺得余大哥講的很對,其實幼兒園與我們之間要彼此互相幫忙才對,而不是毫無節制地丟工作給役男,而且越丟越多,當初請我們打掃氣密窗」,到後來櫃子、地板、整間幼兒園教室,最後還加碼遊戲室,似乎與當初「協助」的名義越來越背道而馳?(不過不得不說,最後遊戲室我們並沒有打掃)

 

這一次的打掃,因為幼兒園走廊暑假翻修,整個變成水泥磁磚地面,還有弄個小水溝,所以我們牽著水管,直接噴洗,不像之前還要拆還要搬的(詳見替代役週記0127-0129(0130-0202),不過那篇也沒有洗氣密窗的照片)。

 

 

整整一大排,身後也還有一大排呢!

 

 

左面洗過,右面還沒洗,真的很髒。

 

 

開學前一週其實滿忙碌,為了讓學生融入英文環境裡,原本計畫請廠商在樓梯間,貼上英文句子,一些基本句子讓小朋友能夠學習。不過到後面才發現經費不夠,萬能替代役就上工囉!不過我真的覺得我貼東西的平衡感不是很好,明明要貼直的,最後都是歪一邊。

 

不過老實說,貼完超有成就的(鼻孔噴氣!)。

 

 

我們也到新生家長座談會去協助拍照,學校除了向家長說明整學期的活動外,也向家長介紹一年級吳老師,老師說的很好,大班有大班的好,但小班級不見的比較差,對老師來說,小班級因為人數少,所以老師更容易掌握每個人的狀況,但是家長擔心的反而覺得是不是教育資源會相對減少。

 

吳老師向家長說明如何經營班級,也請家長不吝嗇的指教,更希望家長放手讓小朋友成長(就怕這些小一生念念不忘幼兒園的生活)。

 

 

最後,校長向家長們推銷學校的社團,希望好康道相報。

 

 

 九月一日開始又是新學期的開始,學生返回學校,要面對的是新的環境、新的工作團隊以及新的導師,甚至幾個班級也有新的轉學生,這對小學校來說算是帶來新氣象,希望能夠招生到更多學生。一開始到學校來,先做校園的大掃除,之前暑假的時候,我與學弟到各班級去做電風扇以及黑板的清潔,所以對他們來說應該省事不少了。不過頑皮的小孩依然存在,所以每一次打掃時,除了有打掃聲、小朋友講話聲、嬉鬧聲,不免俗的還是有老師的斥責聲,依然不變。開學的當天不急著始業式,而是全校一起跳健康操,充滿著活力迎接新學期。

 

太陽真的滿大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六年級學生最後一年跳健康操了。

 

 

沒看錯,他們可不是在玩,這是低年級版本健康操裡其中一段,不過未來幾週的體育課,會統一跳高年級版本的健康操,如此有趣的畫面可能就不會出現了。

 

 

 

星期三(3日)的上午才是這學期的始業式,一早集合各班到活動中心,雖然流程上跟一般的朝會其實沒什麼兩樣,但是校長還是鄭重介紹一次新加入的老師群,總共有七位新老師,其中一位是幼兒園老師兼園主任。一開始我還以為這些小朋友會不太熟悉新老師,但觀察了一下,這些小朋友滿不怕生的,一下子就跟老師們熟絡起來。

 

這是一年級新生,向前看齊,

 

 

這學期第一次向同學問早。

 

 

校長再一次的介紹新來的老師,左三就是我的新管理人(總務主任),怡君主任,之前提到滿像藝人吳怡霈,雖然我們主任年紀稍大,但畢竟已經有小孩的媽了。中間則是這一次到仙洞國小的公費生教師-蔡老師,又高又瘦,較令人訝異的事情是他竟然比我還小,雖然同是八年級生。

 

 

 

迎接學生開學,學校還舉辦了很多活動。

 

星期四(4日)舉辦非常榮重的迎新活動,第一關是抓抓芹與蔥,希望能夠勤學聰明;第二關是走過平衡木,在求學道路上能夠平穩順利;第三關是跳圈圈,希望能夠跳出活力、跳出健康,雖然現場都只是跨步走啦!第四關是開啟智慧鎖,開啟智慧、解除困難。之後就會拿到自治市長發的糖果哦!各個一年級的小朋友非常高興的度過這些關卡,之後就是老師們的勉勵,最後校長及班導師替小朋友們灑上芹水與蔥水,並發給他們乖乖及糖果,希望他們能夠乖乖的(我笑了一下),而校長也贈送他們每人一本書,就結束了這一次的迎新活動。

 

一年級的新生排隊準備入場,他們表情一臉納悶著,不知道是要做什麼。

 

 

第一關卡抓抓芹與蔥,勤學又聰明。不過孩子呀!鏡頭在這你在看哪?

 

 

第二關是走過平衡木,平穩順利。

 

 

第三關是跳圈圈,不過大家幾乎用「走」的,似乎不叫跳圈圈了。

 

 

這是第四關開啟智慧鎖。

 

 

完成四關後就有自治市長親自頒發的糖果哦!順道說一下,聽說右邊那位妹妹穿的衣服,是以前的運動服裝,現場所有人都大吃一驚,想不到現在還有賣,只是學校已經不再規定要穿指定衣服。

 

 

進來活動中心,全校熱烈鼓掌歡迎。

 

 

校長與一年級導師吳老師發給每一位學生糖果與乖乖,期許他們能夠乖乖的(好像講得他們不受控制一樣)。

 

 

 

 

校長與吳老師再一次幫小朋友淋上芹水與蔥水。

 

 

小朋友(中間)高興的收下糖果,不過……

 

 

阿你怎麼塞在那尷尬的地方啊?

 

 

校長掏腰包還送給這些小朋友每人一本繪本。

 

 

迎新活動就順利完成囉!

 

 

 

這兩週因為是接近以及開學的關係,好多活動接踵而來,而在這些活動告一段落後,我也要請兩週的長假。這兩週要幹嘛呢?這可是我面臨生命上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