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13:22:53Yi-Wei

替代役週記0714-0720 / 0721-0727

上週清理校園計畫,本週依然持續進行著,螺絲鎖依然還是無解,每一個都一樣難拔,除此之外還大開眼見,班級的電風扇,髒的程度愈來愈可怕,空氣髒的程度,其實問問自己的鼻子最清楚,清出來的鼻屎黑的都快炭一樣了,每一天全新的替代役服裝,不經上午就一身黑了,感覺洗衣愈來愈勤奮了。但要命的事情,宿舍的洗衣機竟然掛掉了,看來我要捲起袖子,人工洗衣了!

 

面對這些電風扇,不禁懷疑這些電風扇距離上一次的清洗到底是多久之前的事情,連警衛伯伯看了也感到驚呼,沒看過這麼可怕的電風扇。我想開學的時候小朋友一定會感覺到:「怎麼會有風?」這週終於順利完成清理校園計畫的工作,但這計畫還有後續,大概八月的時候還有幼兒園要清理,幼兒園的清理我覺得更可怕,上一次寒假刷洗氣密窗以及一些巧拼,另外還有些椅子,真希望這一次的清掃,幼兒園的老師們也能一起來幫忙,否則這麼龐大的數量,看了就汗顏了。

 

這台電風扇算是灰塵不算多的一台,還有些電風扇從牆上拆下來的時候,整個灰塵飄散四處。

 

 

 

星期五(18日)的時候,替主任帶著仙洞國小的自治市長參加民主法治課程,上午去參觀基隆法院,帶領我們參觀的是基隆主任檢察官周啟勇先生,先了解整個法院的流程,之後就帶我們到地下室現場看實際的手銬及腳銬,現場也介紹偵查庭以及法庭的差別,最大差別莫過於門的開與關,所謂的偵查不公開原則,偵查庭的門是會關起來,法院則不同,審判必須公平公正公開,因此門是會打開的。真的「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沒在外面走走晃晃,怎麼會知道一些課本沒有教的事情呢!

 

今天來到基隆市地方法院,讓基隆市所有國小的自治市長一起了解法治教育的課程。

 

 

一開始先參觀整個法院的程序。

 

 

為我們講解的是基隆主任檢察官周啟勇先生,講話還滿風趣的。

 

 

※(1029日補充)這幾天我看電視,看到他想說怎麼那麼面熟?(截取蘋果日報網站)

 

 

羈押都會在這邊建檔,自治市長來示範。

 

 

介紹偵查庭,主任檢察官特別講,偵查庭門都會關起來,然後法院的門都會打開。

 

 

如果需要跟被害人或者(被性侵害)幼童做詢問,會特別到這間房間,有專業的社工師來做諮詢。

 

 

現場還模擬一次法院的流程。

 

 

 

上午結束法治課程後,下午跑到宜蘭廣興農場,老實說午餐真的少的很可憐,不過我們的仙洞自治市長可是樂在其中,現場可以餵魚、餵羊、餵豬飼料,好吧!小朋友都喜歡這樣的活動。話說我們學校也有養魚,市長你沒事的話可以陪著警衛伯伯一起在學校餵魚啊!(別餵我就好)

 

餵豬、餵羊、餵魚仔。

 

 

 

 

 

 

 

最後一個行程是彩繪豬仔,老師跟學生都有一個,我的部分給自治市長畫,他說他想要送給教務主任陳主任(因為原本這活動就是陳主任要跟自治市長去的),只可惜自治市長似乎還不知道其實下個月的時候主任已經就要調到宜蘭任教,說起來真是傷感呀!

 

小朋友們開始動手彩繪豬豬公仔,現場還有其他的美術老師,竟然把豬豬公仔畫成巴哥犬,超有創意的。

 

 

 

服替代役的過程當中,其實最不想碰到的莫過於颱風季節,無論颱風有沒有宣布放颱風假,我們都要留守在學校裡,除非管理人告知我們可以離開(去避難?!),否則學校在人在,學校亡?!

 

服役在都會或在較城市裡的學校,留守在學校不至於有什麼大危險,但在一些偏遠小學或者高山小學,危險性就增加不少,如果學校後方又有高山什麼的,難免都會擔心是否有土石流的存在。雖說至今學校都還健在,但環境改變,颱風威力愈來愈強,往往都帶來暴雨及強風,威力與以前已經無法相比。而這週我碰到服役期間第一個颱風侵襲。

 

麥德姆從原本路徑偏北,一路修正偏南,最後從花蓮、台東間登入,這樣的路徑,其實處在基隆來說算是威脅減少不少,反觀我的故鄉宜蘭就一直下豪雨,總務主任原本是說我可以回宜蘭,但是因為偏南的路徑,擔心沒宣布放颱風假,因此還是留守在宿舍裡。基隆的雨勢不大,風倒是滿強的,也許靠近海港,海風吹得特別強勁,半夜都被風吹得無法入眠。隔天起床,風勢變小,大概颱風出海的時間點,我在外頭巡視校園的狀況,災情沒有很嚴重,不過幾棵樹木的樹枝,就像刀削麵一樣倒臥在地上,連廚房的紗窗門也被吹落(不曉得是颱風吹落?還是警衛伯伯拔下來?),除此之外,學校算是安然度過這場風災。

 

學校的災情不是很大,不過一堆樹木被吹得東倒西歪。

 

 

 

 

 

 

還在水溝看見青蛙,這是在避難的意思嗎?

 

 

 

因為放颱風假,留守在宿舍哩,感覺被軟禁一樣,整天也無所事事。不過學弟的媽媽真的很熱心,除了準備給學弟便當外,竟然我也有份,香蕉、芭樂、粽子、竹筍排骨湯、燒酒雞、以及滿滿的便當一份,有點嚇到。讓我在這次的假期中,撐死在座位上了,不過真的很好吃。

 

滿滿的一餐(其實說不定人家原本的打算是給兩餐吃的)。

 

 

 

最後分享這兩週拍到的照片吧!

 

偶然走回總務處的路上,看到頭上有個巨大的人面蜘蛛,天哪!是誰在直視我?

 

 

宿舍旁的廢棄宿舍裡,有個木瓜樹,最近幾週一直有成熟的木瓜,品嘗起來還滿甜美的。

 

 

最近學校來了一隻小小胖(其實這是後來取的名字),他超級小又超級瘦,不過目前看到人還是會怕,咻一下就溜的看不見了。

 

 

假日去電影院看電影的時候,看到販賣機,竟然賣的不是飲料,而是賣灌裝米,很有創意的行銷手法,只是賣的如何又是一個令人好奇的問題。

 

 

這一次多了兩個夥伴,一個是古錐的喬巴,另外一個是隱藏版的「死亡外科醫生」托拉法爾加·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