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4 00:22:13Yi-Wei

替代役週記0623-0629

剛結束完畢業典禮後,學校瞬間冷清許多,全校在畢業前有五十九名學生,而日前畢業了十七名學生,只剩下四十二名,整個少了好多,目前下學期的新生人數,聽說剛好在裁不裁校的邊緣,這就是小學校吃虧的地方。其實在仙洞國小附近,也有兩間小學校,車程大約兩至三分鐘,換言之,每個學校都在搶學生,而仙洞的弱勢就是較偏遠,而且這附近沒什麼商家及住家,重點貨櫃車又多(因為臨近貨櫃場),但在怎麼偏遠,熱門公車路線也都有經過,最遠的我想應該是中山國小,整個就在山上,兩台車要會車也很難,而且要搭交通工具只有下山這個選項。比較不懂的就是為什麼當初要設立這麼多所國小?

 

其實在早期,這個地方算是頗熱鬧的,以前基隆港貿易盛行,再加上國民政府遷臺,許多人都直接留在基隆,因此國小眾多的原因,這也是其中之一吧。(這個是詢問教師們得到的答案,實際上什麼就真的不太清楚。)不過現在少子化,再加上基隆外移嚴重,雖說仙洞國小是自由學區(也就是無論戶籍設在哪裡都可以到仙洞國小就讀),而且鄰近基隆港西邊三十號碼頭,附近有古蹟仙洞巖、太白古堡,可說是人文匯集、生態資源豐富。但是現在家長都多希望自己的小孩得到更好教育資源,也都一直往都市送。

 

這是之前校務評鑑的時候,校長向委員介紹仙洞國小時出現的照片,在19124月就創校,稱「台北州基隆尋常小學仙洞分教場」。

 

 

回到此時,我想國小的人數,該擔心的不是役男,役男要注意的是學校及學生的安全。六年級小朋友畢業,走廊少了那群嬉皮笑臉的吵鬧聲,突然很不習慣,連早上站導護的時候,都感覺好像少了些什麼。說到導護,有個二年級的小朋友,他是特教生,特別喜歡教導主任陳主任以及總務主任黃主任,所以特別有印象這個小朋友,最近他也更親近替代役們,親近的程度大概就像主任那樣,把你當朋友看。有一天站導護的時候,他從車上下來,跟我問早後就鬼鬼祟祟往我後面走,我當作不知道的用餘光看他,突然間他把手上的戒指偷偷的往我手指頭戴,當下我趕緊抽手,這是什麼狀況?

 

事實上當天下課的時候,他也是用同樣的招數對其他主任,瞬間我突然有個想法:這是代表我已經被拋棄的意思嗎?

 

這週待在教導處,主要是幫主任燒錄光碟,不多,總共100張,這一燒不得了,我的光碟機無法承受這麼大量的燒錄,大概燒到七十幾片的時候已經陸陸續續燒失敗,不過換個角度想,這麼「糙老」的主機還能燒到這麼多,其實也很拼命了。

 

我的桌上滿滿都是光碟。

 

 

除此之外,我也製作暑假安全宣導的PPT,雖然是照本宣科,用市府提供的資料簡單製作PPT,但是找圖找得有點辛苦,畢竟文謅謅的直接讓這些小朋友看,我想不打瞌睡也難吧!當天朝會除了宣傳外,還提供一些二手書捐贈,不過大概很不怎麼吸引人,小朋友現場看一下就離開,這大概跟去書店一樣意思,看免錢看看就好,不過明明就捐贈也沒要他付錢,幹嘛不帶走呢?(其實是很站辦公室的位置啦!)還有小朋友捐贈家中不要的衣服給學弟妹穿,不過那尺寸真的只能適合給幼兒園就是了。

 

暑假安全宣導,後面的PPT就是我製作的,雖然這沒什麼好炫耀,光找那些圖實在是有點累,不過看到小朋友至少都有專心聽,倒是略顯成就。

 

 

現場也有提供二手書給小朋友,不過小朋友大概就是翻翻而已。

 

 

還有三位一年級的小朋友提供家中不要的二手衣給學弟妹,不過看來應該只能送給幼兒園穿了吧!

 

 

最後就分享幾張這週的照片吧!

 

這幾天天氣越來越炎熱,再加上國小月考已經考完,學校都充滿著慵懶的氣息,偶然間我的桌上連續兩天出現了……「下 午 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