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16:14:33Yi-Wei

替代役週記0414-0420

這週發生兩件大事,從壞消息先說起。

 

星期四(17日)下午放學十分鐘後,四年級學生衝進教學處,直喊著:「洪哥哥,不好了!有個人剛剛在外面被打。」這是我在教學處第一次碰到霸凌的事情,放下手邊工作,立刻跑到學校外旁的柑仔店,邊跑邊想著:天哪!如果待會碰到什麼兇神惡煞的,那我要怎麼處理?到了事發現場,只看到一名學生在柑仔店門口哭泣,旁邊圍繞著幾位同學。向前詢問才知道被這裡畢業的校友打。此時教務主任出現,看了一下學生的傷勢,問了一下剛剛發生的狀況,大概推測是哪位人後,就打電話想辦法連絡上,先了解狀況。

 

詢問這位學生,他一開始一直否認跟這位校友有任何認識或瓜葛。看到他坐在柑仔店門口也不是辦法,先叫這位學生到學校辦公室。一進辦公室,主任再次詢問是不是這個畢業的校友打你的?他默默地點頭,找到這位攻擊校友的連絡電話,接到電話的不是本人,不過不久這位校友到了學校,還有自稱這位小朋友的姑丈也來。沒錯!我也很納悶,怎麼會是姑丈來?不過既然是親戚關係,看來這位校友跟學生一定是認識的。

 

整個過程非常混亂,先從事發經過說起好了。

 

這個學生跟幼兒園的其中一位小朋友有爭執(以下學生是指國小被打的學生、小朋友是指幼兒園的小朋友),什麼爭執呢?聽轉述這位幼兒園小朋友在我們學校的池塘裡玩青蛙,國小學生覺得是在欺負青蛙,所以就制止小朋友,或許講話的語氣或什麼不好,換來幼兒園小朋友的一句:「干你屁事!(之類的)」,於是結下樑子。之後碰面有時也會互相吵架,就在剛剛,這位幼兒園小朋友的舅舅,也就是出手打人的這位校友,一如往常的來學校接小朋友,接完後經過學校旁的柑仔店,碰巧遇到這位國小學生,聽這位校友說,他一開始好口氣地告訴這位國小學生說別再跟幼兒園小朋友吵架,當然這位國小學生也很白目地回嗆回去,大概回嗆的字眼太過人身攻擊(好啦,不方便直說),所以校友就一拳打過去。

 

總結來說,國小學生太白目、畢業校友太衝動。

 

那剛剛與這位校友前來的國小生姑丈呢?他來幹嘛?大概是這位校友有告訴這位姑丈,所以姑丈一來就大聲斥責這位被打的學生,過程中整個有點失控,站在旁人的我來看,我覺得一進來就講這位國小生的錯,但他有沒有想到,難道出手的就是正確的嗎?眼看狀況愈來愈難控制,教務主任趕緊把他拉到外頭,安撫一下姑丈的情緒。

 

那剛剛的總結在稍微修正一下:國小學生太白目、畢業校友太衝動、國小姑丈來幹嘛?(不好意思,我真的看不出來他是來解決問題,還是又製造新的問題。)

 

 

 

另外一件事情算是好消息,星期三舞蹈社到基隆市文化中心比賽,而我一早就與這些學生一同前往,我的工作跟上一次表演的工作差不多,除了搬道具外,就是顧道具,因此整天都在文化中心待命。

 

整天的流程很簡單,早上彩排、化妝,中午呷便當,下午我們是第二個比賽,接下來就在台下看其他學校比賽,而我則在外頭顧道具。

 

當天彩排的狀況,其中有個小插曲,因為男生有人把眼鏡拿掉,完全看不到台下老師的指揮,重點老師請他往某個方向走,他就往反方向前進,老師就問他:「你沒看到我指的方向嗎?」『老師,我沒戴眼鏡看不到。』

 

 

化妝中,每個女生都要化成悠遊自在的小魚兒。男生則要化成小惡魔及小精靈。

 

 

當然,還上了地方新聞(吉隆新聞)的訪問,不過待在學校我才知道,感覺還滿多當地人會看吉隆新聞耶!宜蘭的地方電視台,我都整個大跳過。

 


比賽前,老師帶著大家拉筋。

  

最後公布得獎名單,我們得到的是「舞台效果獎」及「編導獎」,小朋友非常高興,大概以為自己表演的不錯,不過現實是這兩個獎……「舞台效果獎」給道具、「編導獎」給指導老師的。好啦!其實今天的表現已經比上一次邀請舞蹈社表演的還要進步不少,不過仍然有幾個動作沒有到位,我個人的觀察。

 

市長頒發「舞台效果獎」給仙洞國小師生。

 

 

頒發「編導獎」。

 

 

來個大合照吧!

 


最後來看一下他們的片段吧!每一次都聽我轉述的方式,實際看表演比較精彩!(到6:20止,後面只是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