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00:22:09Yi-Wei

替代役週記0407-0413

(本篇替代役週記為抱怨文,純粹只是心情抒發,不要做過多聯想)

 

 

忙完上週兒童節的事情後,感覺輕鬆不少,這週除了坐辦公室協助一些文書處理,大概就是在外頭掃掃落葉、撿撿垃圾,這或許是難得的忙碌空檔。以上,是我迎接這週的幻想罷了。

 

最近思考著想利用替代役的日子裡,利用一些時間讀點書、考個公職的想法,這樣的想法很微妙,起初只是阿母苦苦相逼(大誤,是苦口婆心)叫我去考看看,理由大概就是工作穩定之類的。也是,現在的社會,即使你的表現在怎麼突出,公司沒什麼本錢養員工,裁員還是裁員。不過我也常在想,真的想去公職嗎(或者公職是我目前唯一選項)?其實一半一半,雖然公職「號稱」準時上、下班,但我聽林姊(教學處一位行政人員)說他的兒子跟女兒也是任職公職,但幾乎天天加班,週休也加班(不過那個部門也太辛苦了吧!)。另外余大哥也講了另一種觀點,雖然看起來是很穩定,但是如果你是在一些鄉鎮公所的話,一些鎮長為了服務選民開了空頭支票,又或者開了違反法律的承諾,實際上會出問題的一定是他底下這些公務人員,這樣一想好像公務人員似乎也不是如此的穩定。回到剛剛我思考的點,我真的想要進入公職嗎?一半是因為工作是穩定的(如果沒有怠惰或者做些違法事情的話),另一半或許就是家人的期待(或者稱為壓力)。到國小當替代役,有時時間是空出來,想說空出來的時間讀點書也不錯,只是正當下定決心的時候偏偏老天爺就是要開玩笑。

 

我一直利用瑣碎時間,東讀一點、西讀一點,但事實上我也知道這樣的讀書方式其實頗不好,我不是一個善於讀書或者考試的人,所以結論是:我覺得這樣的圖書效率或者吸收的效果不是頂好的。回到故事上,當我打開書本認真研讀時,突然一通電話從此忙的不可開交,拿起口罩與手套,起身趕往幼兒園倉庫的打掃,老實說真的是髒亂到不行,許多如木頭桌或者椅子都已經腐爛,還有一些教具很可惜的似乎還滿新的,但是零件卻是東漏西漏,我跟學長還搬了一台大型事務機,不小心都撞傷彼此的膝蓋,最後烏青做收場。最辛苦的莫過爬樓梯,整天下來大概三、四十趟吧。除了幼兒園打掃外,隔壁的檔案室也一併打掃,因為下週就有訪視委員要到學校,所以拼命的掃、拼命的拖,大概有史以來吸過最多的粉塵了。不過如果順利通過考核的話,其實也是喜事一件阿!(我該慶幸的事情是還有學長兩個役男可以一起完成,當然還有余大哥跟幼兒園的老師們一起幫忙。)

 

這週的學生朝會要講交通安全的部分,這個工作是由我負責的,當然主講的人不會是我,於是我找了這裡學生最會忽視的部分,包括行走時低頭滑手機、還有騎機車不戴安全帽(因為住家就在附近,家長載不到一分鐘就可以騎過來了),另外還有附近貨櫃車較多,於是找了內輪差的危險,說實在交通安全真的要注意,否則嚴重的話可能不是躺在醫院這麼簡單了。

 

對於這裡的小朋友來說,因為家住在學校附近,有時家長帶過來的時候,可能為了省事所以沒有戴上安全帽。

 

 

不然有時放學時,在外面就在那邊嬉鬧,過馬路時這樣其實滿危險的。

 

 

因為我們這邊離陽明海運滿近的,所以這附近超級多的貨櫃車,內輪差的死角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有沒有感覺這一次週記有點枯燥乏味呢?其實這週有點大爆走,我老實說。

 

(以下就真的都是抱怨文了,客官麻煩聽聽看看就好,情緒一來難免會想要抒發一下)

 

因為現在學校內有兩位替代役,所以每天早上一人站導護、另一人在七點半左右會出現在幼兒園照顧提早到的小朋友(也是另一種導護吧?),等到幼兒園老師來時就可以離開(依照上面告知的工作應該是這樣),通常看到老師來,在怎麼樣都會向老師問好(這是一種反射?!),結果有個「傳言」在我耳邊提起,事情是這樣,有老師抱怨說有個替代役(就是指我)與她擦身而過,結果竟然沒有向老師打招呼。短短這句我就覺得滿扯的,擦身而過怎麼可能沒打招呼呢?我試著回想,也只有一次沒打招呼,那就是我人正走上二樓階梯時,已經發現老師進去幼兒園,因此我就沒有很刻意的走到老師面前問早,只是轉向回去辦公室,既然我都已經轉向沒有刻意出現在老師的面前,怎麼會說擦身而過呢?當然有可能不是講這件事情,可是我已經想不到有哪天有發生過沒有打招呼的狀況,所以如果硬要扯這件事情我就會很火大了。我的想法很簡單,畢竟老師都已經到校,就不太需要我還刻意出現在老師面前吧?

 

抱怨歸抱怨,想想還是算了,我也是待在這一年不到,能做的就盡量去完成,人家覺得我是沒有禮貌的那我就多注意點,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避免節外生枝。

 

結論就是:好吧,這次的週記有點像廢文。

 

 

最近學校開始變熱,這是某天早上的下課十分鐘戰績。

 

 

雖說這週滿肚子怨氣,不過也讓我抽到熊大金色限量款(聽說),這也算是另一種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