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16:06:02Yi-Wei

替代役週記0106-0110

經過成功嶺的基本訓練、澄清湖的專業訓練後,我選擇基隆市的仙洞國小去做服務,其實我對這裡一無所知,就連分發選擇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選擇這間學校?或許這就叫做緣分,全新的生活、全新的挑戰,等著我去嘗試。

 

剛來的第一天,晨維學長帶我認識許多師長,不過記憶力不是很好的我,無法瞬間記熟,不過學長看我吃力的記,鼓勵我別急,他也是花了很久才把這裡的老師記得很熟。第一天的工作很簡單,把自己的宿舍整理乾淨,一到了房間才嚇到,非常潮濕!牆上布滿著壁癌,這是我目前要生活半年的地方(學長五月底退伍,我就要進軍他房間了,學長房間還有小陽台呢,不過那小陽台也只是個曬衣的地方),花了滿久的時間整理及打掃,終於把房間整理整齊,我換了五到六次水桶,水還是黑的耶!不過真的要謝謝學長的幫忙,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整理,我想一週的時間給我我也不一定整理完。






再來看看跟我同梯在宜蘭大里國小房間的狀況,真的差好多~~~~~






 

第二天開始,晨維學長開始教我整個學校的生活作息,而當天早上我第一次站導護,跟我印象中的導護工作不太一樣,原以為會吹口哨或者舉旗子之類的,但學長說這裡所有的小朋友,要不是家長直接送過來,不然就是隔壁走過來,沒有一個從對面過來,所以不會有對面走過來的學生,很妙吧!

 

看到小朋友主動向晨維學長問早,大概每個小朋友很訝異,怎麼旁邊多一個穿一樣服裝的替代役哥哥呢?每個臉上都寫著:他是誰?我需要跟他問早嗎?雖然我主動地向小朋友問早,不過大家都像是逃難似的趕緊衝進教室,好吧!我必須承認有點小傷心,可不能因為我長的比較恐怖逃的就比較快吧?不過我想我應該要想個法子才行。說實在,晨維學長真的很厲害,能把仙洞國小所有小朋友每個名字、習性講的一清二楚,看來我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吧。

 

再來是他們的升旗典禮,我怎麼沒印象升旗要唱校歌阿?不過這樣也好,唱了校歌畢業典禮當天就不怕唱不出來了,我還記得小時候碰到重大集會還是畢業典禮突然要唱校歌,國中唱成國小、高中唱成國中。不過他們升旗,樂隊彈奏樂隊的,小朋友唱小朋友,算算大概有61重唱吧(因為他們學校學生61個),很美妙。

 

這週的工作並不算多,很多都是晨維學長做,也許老師們比較習慣學長吧,因此相對上我的工做就不多了,雖然看似好事,但我好不習慣這樣子,這樣反而我什麼都不會,顯然我應該多走走去學長身旁,看有沒有事情是我可以做的。

 

最後,我在這週發現一個畫面相當懷念,就是小朋友會蒐集老師給的印章,然後在每週固定一個時間來換獎品,看著小朋友數著自己努力爭取過來的印章,再看看有沒有什麼喜歡的獎品,然後跑向主任那邊問說:這個要幾點才能換?看著小朋友認真數著自己印章數時,那種畫面,覺得相當感動,那一定是相當有成就感吧?畢竟努力辛苦得到的點數,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種收獲一定得來不易,這也讓小朋友更會珍惜每一次努力的機會。